close

簡評 閩人輕惰粵人勤,看是稱讚也是貶抑,一種種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4
臺灣紀巡詩,五十八首之五十六

作者:夏之芳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閩人1輕惰2粵人3勤,墾置田園內外分4。占籍5莫嫌多客仔6,曾殲7朱祖8作前軍9(臺皆閩粤人錯處,凡粤人莊田,指曰客仔莊,又曰內莊,與閩人氣味10各別。辛丑之變,兩不相容。朱一貴原名朱祖,其前軍為粤人所覆)。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陳漢光《臺灣詩錄》。本詩作者夏之芳是雍正3年(1723)的恩科進士;於雍正6年(1728)欽命為巡臺御使兼理學政,秩滿留任一年,於雍正8年(1730)離臺,夏之芳所作〈臺灣紀巡詩〉共五十八首組詩,是其巡視臺灣時,歌詠臺灣景物與居民風俗之詩作。
本詩為〈臺灣紀巡詩〉組詩的第五十六首,內容提到移民臺灣的閩南人與粵人(客家人)生活習性不同,夏之芳認為閩南人習性較為輕惰;相對的,客家人習性則較為勤奮。詩中提到臺灣朱一貴事件(辛丑之變),緣起於朱一貴部眾以閩藉的彰、泉兩州為主;後與朱一貴結盟,一同大舉「反清復明」義旗的杜君英,其部眾則包括了閩籍漳、泉墾民和粵籍使用潮州話的潮州潮陽、揭陽、海陽一地墾民與客籍傭工。後來,朱一貴與杜君英後由於權力、利益分配不均,彼此產生嫌隙,導致客人(閩人呼粵人曰客仔)與閩人不相和諧。杜君英背叛朱一貴後,投誠清廷,然而卻反被清軍捉拿處死。
夏之芳本詩主要以清廷官員角度看待這段史實,明顯貶低閩人的朱一貴,而同情曾經投誠清廷的客家人杜君英(原籍廣東海陽)。

【作者】
夏之芳(?-?),字荔園,號筠莊,江蘇高郵人。雍正元年(1723)恩科進士。雍正6年(1728)至7年(1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