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有計畫的精神總動員,看來像是個笑鬧劇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30

國民精神總動員

作者:王竹修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愛國輸誠1萬眾俱,結團防衛又軍夫2。同心圖報君恩大,不惜金錢豈惜軀。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絶句,收入《全臺詩》第貳拾貳冊,原載於《詩報》第260號,1941年11月17日,為菱香吟社(彰化溪湖)課題詩。1937年7月中日戰爭爆發後,日本內閣為長期戰爭作準備通過「國民精神總動員運動」。臺灣做為日本帝國南進的第一線,與大陸又僅一衣帶水之隔,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臺灣總督府因應時局全力推行,在「舉國一致」、「盡忠報國」、「堅忍持久」的指導方針下,徹底改造臺灣人的精神,動員臺灣的物資與人力做為戰爭奧援。在時代氛圍影響下,政令宣導也大量涉入古典詩的創作主題,本詩顯現臺人在日本有計畫地「愛國」思想強力洗腦下,熱烈奉獻金錢,甚至不惜捐軀以報君恩(天皇)。
【作者】
王竹修(1865-1944)。見〈敬步紫蕉贈韻〉。
【注釋】
  1. 輸誠:表示真誠。
  2. 結團防衛又軍夫:結團防衛,日治時期臺灣地方青壯年組成壯丁團,擔任警戒防備,維持地方秩序等義務工作。軍夫,即臺籍日本兵,負責軍隊後勤運輸、補給、修護等雜務工作。
【延伸閱讀】
  1. 王則修〈國民精神總動員〉,《全臺詩》第貳拾叁冊。
  2. 王則修〈祝臺灣徵兵制度實施〉,《全臺詩》第貳拾叁冊。
  3. 王則修〈國防獻金〉,《全臺詩》第貳拾叁冊。
(向麗頻)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8/2014 07:12: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