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小國受累,夾纏其中,何以自處?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22

秋感,十首選三

作者:林厥修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歐洲到處戰雲1多,黑海風煙捲怒波。宿怨未消巴爾2,動員早發莫斯科。攖冠往救惟英法,犄角3相爭是德俄。牽累那堪諸小國,也隨龍虎上天河。(其一)
英帝宣言戰釁4開,萬千群眾集靈臺。激昂士氣威如虎,喝采人聲響似雷。屬國主權宜擁護,友邦義務忍徘徊。平和解決全無望,米統猶思出仲裁。(其三)
英師加入戰渦中,我國聯盟進退同。毒浪滔滔沿世界,烽煙擾擾5起群雄。德兵有意侵巴里,米艦6何心遣極東。政府臨機宜出動,麒麟閣7上會諸公。(其六)

【題解】
此組詩為七言律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14年8月19日第六版「詩壇」。此組詩主題在於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過與觀感,第一次世界大戰又名歐戰,爆發於1914年,結束於1918年,起於歐洲列國相爭,擴及美、中、日等諸國,分兩個聯盟──一為英、法、俄、美、中、日之「協約國」;一為德國、奧匈帝國並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為「同盟國」。在描述世界大戰之經過外,戰爭牽動各國、貿易輸出受影響、無辜的流血場面,皆可由組詩中的字句了解,諸如第一首「牽累那堪諸小國,也隨龍虎上天河」,第四首「無數犧牲供帝室,紛紛艦隊集巴西」,第五首「殺子深冤恨未伸,無端移禍到邦鄰」、「誰知西北干戈動,影響偏教及島民」,第七首「局面開時流血甚,依依魂魄向誰招」,第八首「可憐處處金融迫,商業 前途懼覆巢」。
【作者】
林厥修(?-?),光緒20年(1894)斗六街秀才,曾任彰化街北門外第一保保正、地方稅調查委員、衛生組合委員、阿片煙膏寄售。詩作多見於《臺灣日日新報》。
【注釋】
  1. 戰雲:用來比喻戰爭即將爆發時的緊張氣氛。
  2. 宿怨未消巴爾幹:宿怨,即舊恨。巴爾幹,謂巴爾幹半島,用以描述歐洲的東南隅位於亞得里亞海和黑海之間的陸地。
  3. 犄角:原指獸類相對而生的兩角,借指為對峙、對立之意。
  4. 戰釁:謂引起戰爭的事端。
  5. 米艦:謂美國的船艦。戰前美國的日文音譯為「亞米利加」,發音是「アメリカ」,因此縮寫成「米國」。
  6. 擾擾:紛亂、煩亂的樣子。
  7. 麒麟閣:漢代閣名,在未央宮中。漢宣帝時曾繪製霍光等功臣的畫像於閣上,表揚功績,後世用以代表卓越功勛和榮譽。
【延伸閱讀】
  1. 林厥修〈秋感〉十首之八,《臺灣日日新報》,「詩壇」欄,1914年8月19日,第六版。
(吳青霞)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8/2014 07:23: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