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ivery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 failed permanently:

    

簡評 大量以鴨入詩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8

田舍郎,十四首有序:放鴨

作者:黃炳南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列陣溪頭叱鴨兵,一竿影亂夕陽明。番公戲水隨番母,甲甲1相呼得意鳴(番公番母,鴨之雄者曰番公,雌者曰番母。番指紅毛。荷蘭人據臺時,漢人鄙之,以番公番母呼其鴨也。又有正番、土番、正番公、正番母、番婆仔等名稱。正番指紅毛,土番指生番,番婆仔指紅毛婆仔。相習成風,傳至今日。鴨兵溪頭,鴨陣行列如兵,以竿揮而叱之。余兒時曾戲作鴨母王,以揮叱鴨兵也。所謂鴨母王者,清康熙間為復明反清,自稱中興王之朱一貴也。一貴臺灣人,飼鴨母為業,故以鴨母王稱之)。(放鴨)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黃炳南《晴園詩草》。作者在總序中說:「『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强。』此學生時所誦之勸學詩也。餘生於田家為田舍郎,以此為題,賦七絕十四首。」說明了此組詩命名為「田舍郎」之緣由,一為北宋汪洙〈神童詩〉乃其學生時代誦讀的勸學詩,其中勸勉人們就算出身農家子弟、為鄉野之人,只要自立自強便有機會登上天子的殿堂、封侯拜相,有一番成就;一為作者自己亦出身農家,故而創作了此組詩作,其底下的詩作主題均與農家相關,分別為〈田假〉、〈拾穗〉、〈飯牛〉、〈放鴨〉、〈田歌〉、〈捕田螺〉、〈捕泥鰌〉、〈田家〉、〈養豚〉、〈點心〉、〈飲福〉、〈卯酉鞋〉、〈宰猪公〉、〈作尾衙〉,在今看來甚為有趣,其中的〈放鴨〉作者將鴨的意象與朱
一貴結合,云其是「列陣溪頭叱鴨兵,一竿影亂夕陽明」,詩末回到景物描寫上,一幅鴨子戲水圖,暗指著朱一貴等人的揭竿而起,終究是被消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