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89


簡評 曾有人說鄭成功過世得太早,若當時鄭成功仍在,滿清氣數是否依然如此?

戰澎湖

作者:朱琦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五馬奔江1鄭氏昌,一婢生兒2鄭氏亡。
梟雄3割據亦有數4,鐵人5三萬空撞搪6。
湖邊飛舸7弄寒日,白土山8前鋒盡折。
永明年號9那可支10,奪取澎湖作巢穴11。
潮頭12十丈忽驟高,揚旗打鼓亦自豪。
貙狼13短祚14付孽子15,吼門16喧呼潮又起。
五百戰艦來如飛,報道官軍入鹿耳17。
海外納降18誰草檄19,姚侯20深算21老無敵。
生番22雜處思善後,淡水何時洗鋒鏑23。
我聞三十六島24形勢相鉤連,全閩25屏蔽26不可捐。
雞籠27易守亦易失,後來牧民28當擇賢。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朱琦《怡志堂詩稿》。朱琦為清道光15年(1835)進士,此〈戰澎湖〉一詩,為描述康熙平定臺灣、澎湖之事。在康熙2年(1663)鄭成功之子鄭經在廈門戰敗而退據臺灣、澎湖。後康熙平定三蕃之後(1681),決定收復臺澎,於是在福建總督姚啟聖的建議下,決定啟用施琅擔任福建水師提督,準備攻臺事宜。在康熙22年(1683)由施琅率兵大戰鄭克𡒉(鄭經之庶長子)大將劉國軒於澎湖,澎湖大戰,鄭軍失敗。經過此役,鄭軍已無力抵抗清軍,於是鄭克塽(鄭經次子)向清廷奉表納降,臺灣、澎湖得歸清廷所有。康熙23年(1684)清廷在臺灣設置臺灣府(今臺南市)、鳳山、諸羅三縣,臺灣終歸被中國清朝統治。
本詩首言鄭氏父子的崛起與敗亡,這當中佔領澎湖為抗清據點。後述及康熙的福建總督姚啟聖的高妙深算,建議康熙任用施琅為收臺大將,終於使得臺澎回歸清廷,並期望朝廷任用賢能大臣治理臺澎。

【作者】
朱琦(1803-1861),字伯韓,一說字濂甫,號伯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