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以不同的民族觀點論朱一貴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9


詠史,一百三十首之一百二十一

作者:連橫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明亡三十載,海國有田單1。飼鴨宵中2起,威儀復漢官3。(朱一貴)

【題解】
本詩為五言絕句,收入連橫《劍花室詩集》。作者此詩延續他一貫的「民族主義」史觀,在諸多紀錄朱一貴事件的文本中突顯了視角的不同。朱一貴起事時曾自稱明朝後嗣,加上朱一貴起事時距明亡僅數十年,因此以「田單復國」譽朱一貴起事,讚其恢復了漢官吏原有的禮儀制度,更有恢復正統之意,大力讚揚朱一貴,是諸多文本中的「異數」,更於自著的《臺灣通史》之〈朱一貴列傳〉中顛覆藍鼎元《平臺紀略》之說,認為自古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企圖為朱一貴平反。
【作者】
連橫(1879-1936),字武公,號雅堂,又號劍花。臺灣臺南人。連氏先祖於康熙年間自福建漳州府龍溪縣遷臺,至連橫凡七代。十三歲時,父親連永昌購買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給連橫,提醒作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埋下日後撰寫《臺灣通史》、《臺灣詩乘》的種苗。十八歲,逢乙未(1895)割臺變局,同年父親謝世,經歷家國雙重打擊的連橫曾短暫內渡中國,回臺後與臺南友人共結「浪吟詩社」。後入報社任漢文主筆,報務之暇,勤於史料之蒐羅與著述,其間數度來往於臺灣與中國之間,也曾短暫赴日本。居臺灣期間,曾經寓居臺中霧峰和臺北大稻埕,在臺北時除了擔任林熊徵的秘書外,並曾開設雅堂書局。連氏為近代臺灣著名的漢詩人、史學家,在日治中期以前的臺灣文化界,堪稱活躍的知識分子。著作有《臺灣
通史》、《臺灣語典》、《雅堂文集》、《臺灣詩乘》、《劍花室詩集》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