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1


簡評 雖是物是人非,但戰爭托有神助的,比比皆是
東寧十詠其二

作者:高拱乾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曉來吹角徹蒼茫1,鹿耳門邊幾戰場。
流毒2猶傳日本國,偏安空比夜郎王3
﹙臺地先為倭奴所踞,旋歸荷蘭,後屬鄭氏﹚。
樓船將帥懸金印4,郡縣官僚闢草堂5。
使者6莫嫌風土惡,番兒7到處繞車旁。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壹冊。臺南鹿耳門原為臺江內海的水道之一,今日已隨臺江內海淤塞成為陸地。曾經是著名的古戰場之一,明末大航海時代海上武力集團曾於此與荷蘭人開戰,到了17世紀荷蘭人登陸臺灣,後鄭成功率領軍隊橫跨黑水溝登陸臺灣,驅逐荷蘭人,都是從鹿耳門登陸。民間傳說當年鄭成功率軍搶灘時,得到媽祖神助,水漲丈餘,軍隊才得以順利登陸,於是興建了鹿耳門天后宮以資紀念。高拱乾於康熙30年(1692)任分巡臺廈兵備道,對於臺南當時仍留有眾多統治者歷史征戰遺跡,以及各種不同族群的人文景觀,表示追憶與感嘆。本詩為〈東寧十詠〉十首組詩的第二首,作於施琅征臺後九年,憑弔鹿耳門古戰場,物是人非,改朝換代後,初至臺灣所見的景象,仍是一片草萊初闢的樣貌。
【作者】
高拱乾(?-?)
【注釋】
    1. 曉來吹角徹蒼茫:角,號角。徹,貫通。蒼茫,曠遠迷茫的天際。意謂清晨時分鹿耳門港傳出了號角聲,穿透到遙遠的天際。
    2. 流毒:留傳散布的禍害。此指由顏思齊、鄭芝龍所領導的海盜集團。
    3. 夜郎王:喻人不自量力,妄自尊大,典出《漢書‧卷九十五‧西南夷傳》夜郎自大。此指鄭成功在臺建立政權,偏安一隅,妄想著反清復明,自不量力。
    4. 樓船將帥懸金印:樓船,高大的戰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