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民心如水,容易排山倒海,不可小看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2


臺灣近詠十首呈巡使黃玉圃先生,十首之二

作者:藍鼎元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去歲群醜1張,揭竿2三十萬。我旅一東征,倒戈雪見晛3。七日復全臺,壺簞4匝地5獻。可知帝德深,望雲6爭革面。餘孽雖時有,死灰謀欲煽。旋起即撲除,夫誰與為叛。當茲振遒鐸7,教化不容緩。民心原猶水,東西流乍變。棄之鋌8而走,理之忠以勸。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貳冊。朱一貴事件發生時,作者追隨堂兄南澳總兵藍廷珍入臺,參與戎幕,為治理臺灣出謀策劃,事後百餘宗族、兵員未返,落腳阿里港(今屏東縣里港鄉)墾荒開發。但此詩甚多誇顯之處,諸如「七日復全臺」、餘孽「旋起即撲除」,並將功歸皇帝德行深厚所致,詩末不忘提及,臺民民心如水,變異頃刻間,因此對其施以教化是刻不容緩。雖然藍鼎元有著許多積極的治臺政策,由此詩看來,卻也流於官方視角在觀看臺灣人民,關心的是事平後該如何「教化」他們。因此王幼華曾評此詩:「全詩官言官語,『稟呈邀功』的味道甚濃。」
【作者】
藍鼎元(1680-1733),字玉霖,別字任庵,號鹿洲,福建漳浦人。康熙42年(1703)考取生員。康熙60年(1721)朱一貴事件發生,應堂兄南澳鎮總兵藍廷珍之邀渡臺,隨軍參贊幕僚。在臺期間,將所觀察到的臺灣諸問題,奏陳臺灣道,建議應該:「信賞罰、懲訟師、除草竊、治客民、禁惡俗、儆吏胥、革規例、崇節儉、正婚嫁、興學校、修武備、嚴守禦、教樹畜、寬租賦、行墾田、複官莊、恤澎民、撫土番、招生番。」為當時的閩浙總督覺羅滿保所讚賞。雍正元年(1723)舉優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