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劉銘傳在台留下不少建樹,後人懷念,可惜沒多久就回去。
追憶劉壯肅

作者:林佛國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合肥1(公亦合肥人)古英雄,超然起布衣2。生雖不滿百3,功績千秋巍。昊天4降大任,落拓試艱辛。一朝攀龍鳳,卒為中興臣。百戰成摧拉5,中外安壤重。楚淮6嘖嘖稱,豈曰非智勇。八年膺彊奇,慘憺費經營。主義崇開進,雄風起鯤溟。當年急務在邊防,練兵撫蕃7更清賦8。藍比理想下實行,一瀉千里無所顧。中原黯淡故步封,振臂疾呼能有幾。蜀日越雪9怪曉曉,如公何能逃訾誹10。大吏小人見掣肘11,後人變法背蕭曹12。環顧諸人皆寂默,獨公隆名泰岱13高。丹山彩鳳14未高飛,藩離鴞雀15誰能測。一旦翱翔入杳冥16,絕雲負天17看不得。古人行道如青天,或彰身後或生前。往古來今雖異世,福民利國無後先。毘耶18改隸19十八春,文明施設如同揆。文物彰明寶庫開,九原20有知應欣喜。行公之政已如此,韃人違公21竟何似。新亭無淚泣銅駝22,漢家盡復舊綱紀。從來時勢易變遷,唯有英雄與始終。英雄一去不復來,後人破念情無已。大潜山頭23新日月,淡江城中24新天地。日月光輝天地老,千秋萬秋永無異。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12年6月27日。劉壯肅,即劉銘傳。劉銘傳任臺灣首任巡撫期間,雖然其政績毀譽參半,但仍是清朝領臺兩百多年來,最積極治理的一位官員。而臺灣改隸之後,臺灣遺民多有感念其治臺政績,應是認為如果清廷官員都能如劉銘傳積極治臺,也不至於會割讓臺灣給日本,其象徵的意象值得令人玩味。
詩作內容以緬懷劉銘傳的一生功績為主。先從劉銘傳出身,敉平叛亂,在淮軍諸將頗有見地。再談其治臺撫蕃、清賦丈地等施政,但惜為小人謗誨,後離臺歸鄉。林佛國後稱雖臺灣歸日本統治十八年,但施政都是依劉銘傳的規畫往下延伸,北臺灣的建設,劉公功勞最大。因此才有「日月光輝天地老,千秋萬秋永無異」的讚嘆。
【作者】
林佛國(1885-1969),字耘生,號石崖,又號盛邨、又署野老。明治36年(1903)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乙科畢業,隨後任職新店、深坑、大龍峒等公學校訓導。明治40年(1907)12月轉入「臺灣日日新報社」任漢文記者,後升任漢文部編輯、總編輯,直到1937年廢漢文欄始退職。
其熱心地方公益。戰後,為使鄉人能儘快了解中國文化,並學習中文,於是開館講授中文,從學者甚眾。民國39年(1950),與地方人士共同爭取景尾村設鎮,並提議改名為「景美」,隔年獲選為第一屆臺北縣議員,後又出任臺北縣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晚年則深居簡出,寄情於史籍翰墨。
文藝方面,更是1909年瀛社創立時之創社社員,縱橫詩壇,一生創作不懈,其詩古、近體兼善,大抵宗蘇、陸而參以亭林、梅邨、漁洋三家。詩文作品彙輯為《長林山房詩鈔》與《長林山房文集》,合刊為《長林山房吟草》傳世。
【注釋】
  1. 合肥:今安徽省合肥。
  2. 布衣:指平民身分。
  3. 生雖不滿百:指劉銘傳享年六十。
  4. 昊天:指蒼天。
  5. 摧拉:即「摧枯拉朽」,即戰無不勝之意。
  6. 楚淮:指李鴻章所成立的淮軍,劉銘傳本身亦為淮軍將領。
  7. 練兵撫蕃:指劉銘傳任臺灣首任巡撫時所執行,包含軍事建設與對原住民的招撫政策。
  8. 清賦:「清賦」是「清理賦役」。內容主要包括了「清丈土地」與「改革租約」兩部份,其影響範圍及於全臺灣的土地、賦役與租佃關係,是官方版的土地改革政策。
  9. 蜀日越雪:形容少見多怪,意同「蜀犬吠日」。
  10. 訾誹:訾,詆毀;誹,議論人非,並毀壞其名譽。
  11. 掣肘:比喻為難、牽制。
  12. 背蕭曹:即蕭何、曹參,典出「蕭規曹隨」。背蕭曹意指後來接任者沒有按劉銘傳的治理政策施行。
  13. 泰岱:泰,指泰山。岱,指岱嶽,亦為泰山的別稱。此泰岱指東嶽泰山。
  14. 丹山彩鳳:傳說鳳凰起於丹山,此喻劉銘傳。
  15. 藩離鴞雀:指住在籬笆之內的鴟鴞、麻雀,此代稱詆譭劉銘傳的人。
  16. 杳冥:高深悠遠之境。
  17. 絕雲負天:在雲端之上,負荷著天空。指飛到極高之所。
  18. 毘耶:梵語,指毗舍城。相傳佛陀在此講經,此即《摩詰經》之來歷。此處毘耶指臺灣。
  19. 改隸:改歸日本統治。
  20. 九原:九泉,人死後居住的地方。
  21. 韃人違公:韃人,指金人。後泛指外來民族。此處指滿清官員。違公,指不遵劉銘傳政策的官員。
  22. 銅駝:銅製的駱駝,比喻亡國。典出《晉書‧索靖傳》「銅駝荊棘」,晉時索靖知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的銅駝嘆曰:「就要看見你埋在荊棘裡。」後用來形容國土淪喪後的殘破景象。
  23. 大潜山頭:指大潜山,安徽合肥境内的高山。劉銘傳書齋「大潜山房」便是以此為名。
  24. 淡江城中:淡江,即淡水河。淡江城即指臺北城。
【延伸閱讀】
  1. 劉銘傳〈大潜山房詩〉,見《大潜山房詩鈔》。
(王嘉弘)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8/2014 08:45: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