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可對比朱一貴鴨母王事件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3


馬將軍歌

作者:徐葵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朝呼鴨,暮呼鴨。鴨妖興,賊擐甲1。臺灣城中將軍守,臺灣城頭墜天狗2。海水起立3飛妖氛,將軍開城麾4三軍。跳刀5走戟何紛紛,十蕩十決6奔如雲。何事城頭鼓聲死,守陴7之軍為賊使。將軍守土關存亡,轉戰已無麾下士。白首親兵刁大成,短衣匹馬相隨行。賊人注矢弦不鳴,環呼將軍是好人,我輩戒勿戕8其生。將軍聞言忽嗔喝9,賊不我殺我豈活。急麾大成速突圍,他日呼兒收我骨。拔刀自剄10血灑空,以血塗玦11玦盡紅。手付大成成泣受,身僵直立橫屍中。賊人咋指12盡羅拜,是將軍者真鬼雄。天兵迅掃欃槍13奔,大成幸保將軍門。郎君間關歷戰地,瞥見高塚巍然存。將軍義不葬賊手,敢道骨寒今已久。啟土爭看忽大驚,異事流傳萬人口。五十三日顏如生,昔日刀瘢14痂結成。吁嗟乎,將軍忠勇信無敵,將軍英烈真如神。
同時死難歐(總兵歐陽凱)許(副將許雲)馬15,將軍事未聞朝野。大書特書不一書,以告采風入史者。

【題解】
本詩為雜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參冊。詩作開場以養鴨人與群鴨景象起興,喻「群賊」、「鴨妖」環伺起事,點出詩作敘事場景為──康熙61年(1722)朱一貴事件、臺灣府南路營被攻。之後開始鋪陳馬定國及其部下如何守城,戰到手下的一兵一卒不存、拿刀自殺身亡,對照《重修鳳山縣志》所記,此詩作者添加了大量的想像和民間異事的成分,諸如「賊人注矢弦不鳴,環呼將軍是好人」、「賊人咋指盡羅拜」、「五十三日顏如生,昔日刀瘢痂結成」等,詩句中並多次貶抑朱一貴陣營,反覆運用「妖鴨」、「妖」、「賊」、「妖氛」等字句對比「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