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3

作者:林炳煌

飲食詩/飲品及其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B81uIPBig

 

鏤廓瓊肌製作鮮,冰輪如掛九霄邊。

畫來不為充饑設,聊補情場缺陷天。

   金格 (59).jpg  金格 (54).jpg 金格 (53).jpg     金格 (39).jpg     

月餅圖片為本人實拍

賞析:(共1787字)

    先寫外形,再輔以內容實質功用描寫,最後以精神上的投射、代表意涵作結。三段式以四句包容,成功將月餅的各向度寫進來。簡潔有力,更將天地人完美結合,天是天然萬物如山川日月;地是暗用「畫餅充飢」之典故,出自《三國志• 魏志• 盧毓傳》:「選舉莫取有名,名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人是人情圓滿。

 

維基百科指出: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A7%8B%E8%8A%82

1、中秋節:

中秋節是東亞文化圈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約在公曆的9月至10月初。按照中國的農曆,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此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中秋節也是台灣、香港、朝鮮、韓國、日本、越南、琉球的傳統節日。一般認為,中秋節開始盛行於宋朝。

2、月餅:

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並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元末朱元璋起兵時以月餅秘密傳遞「八月十五日殺韃子(即蒙古人)」訊息,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將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唐宋時期,賞月之風更盛。也有祭月的儀式。

3、各地習俗:華人(漢族)、越南人(京族)、琉球人都有吃月餅的習俗,廣東、香港有些人會以月光餅代替月餅,日本人(大和族)則會吃月見糰子,部份地區會煎太陽蛋,月餅、月光餅、月見糰子、太陽蛋都呈圓形,代表滿月,朝鮮族所吃的是半月形的松片,象徵月亮由虧轉盈。琉球人除了吃月餅外還會吃吹上餅。

 金格 (56).jpg

本詩韻腳「鮮、邊、天」,剛好對照月餅的三個面向,內物:月餅的新鮮度。外皮:月餅的邊廓。昇華:月餅的精神象徵。無法圓滿、盡如人意的人世情愛,以宛如滿月(大圓滿)的月餅外型,進行形形而上的內心彌補。妙的是,除了飲食上的充飢,還有精神上的慰藉,甚至有神話意義上的投射。畫餅不為充饑設,則是為何?明明是月餅的功用之一,卻下了一個否定句,原來是拋出一句「聊補情場缺陷天」的以圓補缺的解答。

 

月餅時至今日,各種口味變化多端,甚至有冰淇淋口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9%A4%85

中式月餅以廣式月餅、蘇式月餅、京式月餅和冰皮月餅(香港)最有名;此外各地尚有火腿月餅(雲南)、椒蔥月餅(江西)、薄酥月餅(湖南)、冬蓉月餅(台山)、五仁月餅(廣東)、水晶月餅(廣東)、三白月餅(黑龍江)、海味月餅(山東)、雞絲月餅(清真式)、酥皮芋泥月餅(潮汕、福建)、蛋黃酥、綠豆椪(台灣)、豆沙月餅(琉球)等。

北宋文學家蘇東坡提及:「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當中的「小餅」也即是月餅。而「月餅」一詞最早見於南宋吳自牧夢梁錄》中,那時的月餅只是象菱花餅一樣的餅形食物,後來才演變成圓形,寓意團圓美好。清楊光輔即寫道:「月餅飽裝桃肉餡,雪糕甜砌蔗糖霜」

 金格 (33).jpg

鏤廓瓊肌製作鮮

第一句以鏤廓開頭形容外皮精美、仔細雕刻。即便華美至此,仍有缺憾,這句卻未說出,而是留待之後補充。

 

冰輪如掛九霄邊

第二句再以其外形圓月作直述,將天上的月拉到人間,又由人世的月餅映射回月亮。

高高掛在天上的月娘,也有陰晴圓缺,更何況是人事?在這裡也未寫明,而是以滿寫虛,高高舉起後,設置一個看似不穩當、高掛的懸念伏筆。

 

畫來不為充饑設

第三句是轉折,不用肯定句,顯示不出轉化的意味。也不用疑問句,多此一舉。而是直接否定了,但得知反面、被否絕之後,一定會想知道下一句,也該給個為什麼、答案才對。

明明可以充饑又為何不是?反思現代的飲食習慣,送禮、身份象徵、節日習俗更多於純為止餓、解饑之用。

 

聊補情場缺陷天

瓊肌、冰輪、畫、饑等字眼給人冰冷、不實在、浮華之意,月餅雖是實心,人的內心若是空心,月亮若是被遮掩,則缺憾始終存有著。以廣義的角度看來,缺陷也是種必需,不完美也是種完美。陰晴有時,缺盈有時,聚散離歡,生老病死。補缺是有缺可補,無可補,一無所缺。月餅是溫暖、是食物、是團圓、是吉祥、是禮節、是心意,也是人企圖在看似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的宿命下,一種聊以慰藉的憑介之物。與其說是抗天、逆天的自圓其說,何嘗不是與時俱進、因應變化的催化劑。繫來遊子的心,捎來遠方的訊息,帶來天上化於人間的幸福小物。如此一來,缺亦不缺,缺盈互補,不滿亦滿,滿亦不滿,因著離開才得以再相聚,別離是為了再相見。有缺陷才有得以集中焦點於不曾注意處的憑依,有不足之處才會懂得珍惜,那麼,也正因有死亡幻相,人才會惜福此生生命。月餅,月餅,滿月而來、月滿而去,滿緣而來、緣滿而去。

 金格 (37).jpg

月餅   

「月餅」新詩 BY胡愛晏
畫餅充饑的玉免沒有人看見
冰清玉潔的嫦娥沒有人找到
堅毅不拔的吳剛沒有人聽著
九霄雲外的桂樹沒有人想像

月亮掉落滿地
太陽餅悄悄奪去天空的地位
徒輪虛有其表的一手月光
代替那個美少女
懲罰著歹徒
徒留
徒留
一點也不新鮮的千年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