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56


簡評:對照接下來的二二八事件,令人不勝唏噓

乙酉十月卄五日逢光復盛典

作者:林玉書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一錯冤況1五十年,重看白日掛青天。民生乍許2辭奴隸,家祭翻教豆籩3。拍手脫他愚弄策4,昂頭還我自由權。且欣終始志能徹,庶免紅顏5面祖先。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臥雲吟草》。詩題中的「乙酉」,指的是1945年,該年的10月25日,舉行盟軍在臺灣的受降典禮,由末代總督安藤利吉代表日本,中國的陳儀代表盟軍接受日本投降,這場受降儀式,也就是詩題中所謂的「光復盛典」。
詩作中洋溢者脫離日本殖民桎梏的喜悅,急著祭祀祖先,報告回復中國籍,以及慶幸自己不用因為日本國籍,而愧對祖先的心情,生動的描繪出當時臺人對「光復」的欣喜之情。
以後見之明來看,這段時間可以說是臺灣與國府之間的短暫蜜月期,臺灣社會普遍對國府投注過高的期待,一如詩中所謂的「昂頭還我自由權」的盼望,當劇烈的族群利益衝突與政府貪腐不斷發生,期待快速轉為失望,甚至是更劇烈的憤恨,終究導致了228事件的發生。
【作者】
林玉書(1881-1965),字臥雲,號六一山人,嘉義人。明治29年(1897)畢業於嘉義國語傳習所,隨即進入嘉義醫院擔任通譯。明治31年(1899)考取臺灣總督醫學校,畢業後返鄉任職於嘉義醫院,為嘉義市首位臺籍西醫。明治43年(1911)與嘉義地區詩人共創「羅山吟社」,大正12年(1923)加盟鷗社並受聘顧問。昭和2年(1927)與鄭作型、羅峻明創立「國黌同藝會」,研討詩文書畫。5年(1930)與蘇孝德、張李德和等人設「連玉詩鐘會」。對嘉義地區文藝社團之參與頗為熱衷。林氏兼善詩書畫,著有《臥雲吟草》、《臥雲吟草續集》、《醉霞亭詩集》外,另有《讀老隨筆》、《六一山人讀書筆記》、《摭拾錄》、《什記》等未刊。
【注釋】
  1. 況:副詞。乃,就。
  2. 乍許:剛剛容許。
  3. 薦豆籩:豆籩,祭器,木製的叫豆,竹製的叫籩。薦豆籩指進獻供品。
  4. 愚弄策:指日本殖民政策。
  5. 紅顏:紅著臉,羞愧之意。
【延伸閱讀】
  1. 張達修〈臺灣光復喜作〉,《醉草園詩集》。
  2. 楊爾材〈喜臺灣光復作〉,《近樗吟草》。
  3. 黃文陶〈光復有感〉,《鷗社藝苑四集》。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6:22: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