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59


簡評:這詩當時萬萬不能公開,那時沒有電腦、隨身碟、錄音筆,能保留後世的辦法只有留存紙本一途。故極為珍貴。

五月二十六號,潭子第二次被爆,屋瓦及窗玻瓈因爆風有被害處,灌翁以詩見慰,次韻謹復

作者:傅錫祺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見慰肫肫1感五中2,驚魂破魄是雷風3。罪無可逭4輕挑戰5,責有攸歸敢說功(待避時必携櫟社書類6同避,來書稱謝)。居室尚愁遭破碎,防壕未信足帡幪7。親朋自以疎開8勸,難保平安處處同。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鶴亭詩集》。依詩題所載,可知本首作品是記錄遭遇空襲後的紀錄。透過已解密的美軍轟炸臺灣檔案,可知5月26日這次轟炸的目標是潭子糖廠,而傅錫祺的房子遭到轟炸爆風破壞,也只能說是無奈之事,無人傷亡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詩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有兩點,首先是傅錫祺直接抨擊日本向美軍開戰,將臺灣拖入戰火之中,是罪無可赦之舉,以此措辭之嚴,這首作品絕不可能公開刊載於媒體,也就只能在回覆友人林獻堂(灌翁)私人唱和中才看得到,由此我們可以看到臺人在戰火的不滿情緒。
此外,傅錫祺在詩中說自己基於櫟社社長的職責,每次躲空襲都帶著櫟社的文書檔案避難,能在戰火中拼命保存所屬詩社的資料,實在是一份高貴的情操,也慶幸這批資料因傅錫祺的重視與整理,得以留存至今,為臺灣日治文學增添了難以磨滅的精彩。
【作者】
傅錫祺(1872-1946)。見〈吳通事詩〉。
【注釋】
  1. 肫肫:誠懇。
  2. 五中:本指心、肝、脾、肺、腎等五臟,後泛指內心。
  3. 雷風:比喻巨大的聲威。
  4. 逭:音ㄏㄨㄢˋ,寬恕;免除。
  5. 挑戰:指向美英等國發動戰爭。
  6. 書類:指文書檔案。
  7. 帡幪:音ㄆㄧㄥˊㄇㄥˊ,庇蔭,庇護。
  8. 疎開:指暫時遷居非戰略目標的鄉間,以躲避空襲。
【延伸閱讀】
  1. 傅錫祺〈美機來襲大雅即事〉,《鶴亭詩集》。
  2. 張李德和〈空襲行〉,《琳瑯山閣吟草》。
  3. 林臥雲〈劫中吟〉,《臥雲吟草》。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6:18: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