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57



簡評:在當時滿懷期待著滿清以致於後來的國民政府,結果卻是…


 聞孫黃諸偉人光復中華有感延平郡王

作者:鄭登瀛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中原竟失鹿1,滿子2王關中。九州無義士,愧殺萬臣工。草雞奇男子3,石井4捲雄風。兩島抗八旗5,弱固思敵強。提師入金陵,號召眾英雄。無何6師不利,屯田寄海東7。騎鯨旋東逝8,立功不由衷。島人解報德,廟貌今猶崇9。漢運有循環,光復止一戎10。孫黃諸偉人11,豐碑先紀功。誰念奇男子,齎志12將毋同。我願光復
13,廟祭告乃公14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體,收於《全臺詩》第貳拾陸冊。詩題中的「孫黃」,指的是中國革命黨人孫文與黃興,而「光復中華」意指推翻滿清政權,因此本詩可說是作者對於清國覆滅一事的感想。
詩中先緬懷延平郡王鄭成功抗清的史事,並感嘆其復明大願未成,而身已先殞,接著指出時運興替,如今以孫黃為首的革命黨人,已經立下推翻滿清政權的偉業,成就了鄭成功所遺留下的悲願。經由詩句,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作者對滿清政權缺乏認同感,並對爾後由漢人主導的新政權充滿著期待。
詩末,作者則希望若當臺灣能有脫離殖民的一日,家人能夠祭拜告訴自己。這樣的訴求,反映出滿清滅亡一事,對於臺灣知識份子產生了精神鼓勵的作用,使其期待臺灣也能如同中國漢人一般,終究擺脫異族政權的統治。由此,不難體會作者對於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深切渴望。
【作者】
鄭登瀛
【注釋】
  1. 失鹿:喻指失去天下,此指漢人政權朱明的覆滅。
  2. 滿子:指建立清國的滿人。
  3. 草雞奇男子:此指鄭成功。施士洁,《後蘇龕詩鈔》記載:「明末廈門人掘地得磚,有『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字凡四十。「雞」為酉,合草頭、長耳、大尾為鄭字也」,故後多以「草雞」代指鄭成功或鄭氏家族。
  4. 石井:指中國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為鄭成功一族故鄉。
  5. 兩島抗八旗:指鄭氏據守廈門、金門兩島,對抗清國八旗兵。
  6. 無何:不久。
  7. 海東:此指臺灣而言。
  8. 騎鯨旋東逝:相傳鄭成功為大海長鯨轉生,其病逝時,有人見其騎鯨入海而去,此處以此傳說喻指鄭成功亡故。
  9. 崇:尊崇,推重。
  10. 光復止一戎:光復,指推翻滿清,重建漢人政權。一戎,又作「一戎衣」,指一戰而勝之意。全句意指一戰得勝,創建由漢人主導的政權。
  11. 孫黃諸偉人:指孫文、黃興為首的革命黨人。
  12. 齎志:懷抱著志願。
  13. 光復日:此指臺灣脫離殖民,重返中國之時。
  14. 乃公:傲慢的自稱語,此指作者自己。
【延伸閱讀】
  1. 陳錫金〈聞清廷亂耗感賦〉,《全臺詩》第拾捌冊。
  2. 林朝崧〈感事〉三首之三,《無悶草堂詩存》。
  3. 連橫〈冬夜讀史有感〉,《劍花室詩集》。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6:21: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