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66

簡評:防番,防番,究竟誰先來後到?

先代(伯益虞舜之臣暘姓嬴嬴姓分封有黃氏)十首之十:念祖先

作者:黃炳南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瘴雨蠻煙海外天1,防番設隘2墾良田。安居樂業3歌今日,創業艱難念祖先4(防番設隘,隘險要之處也。其處置隘勇守之,以防番害,謂之設隘防番。清初樹
5猶為龜崙社6番人占據,至今附近丘陵常發見古代番人使用石器。乾嘉間泉州人張吳兩姓請官許墾7,設隘防番,卒成良田。我先祖父元隆公,從事冒險創業之一人也。)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晴園詩草》。先代十首,各一主題分別為伯益、黃川、黃香、守恭、元隆、先嚴、先慈、髯黃、休分類、念祖先。其中「元隆」乃黃純青的先祖父,為臺灣樹林黃第一世祖,嘉慶六年來臺,其子孫世居樹林,故稱樹林黃。此組詩為黃純青七十時憶舊而作,創作時間已進入戰後時期。本選詩副題「念先祖」,內容是作者對自己先代來臺辛苦拓墾樹林地區的感念之作。自註中「龜崙社」乃臺灣平埔族群之一社,樹林西北側與桃園縣龜山鄉及鶯歌區間為「山仔腳山塊丘陵」,主峰稱龜崙山,自清治初期此域本為平埔族龜崙社的生活領域。黃家先祖移民來臺拓殖生計,作者本身明顯褒揚自己的先祖「設隘防番」、「冒險創業」的功業。其觀點是站在漢移民的中心,移民對臺灣開墾土地的功績雖不容忽 視,但「番人占據」明顯顛倒真實情境。
【作者】
黃炳南(1875-1956)。見〈田舍郎,十四首有序:放鴨〉。
【注釋】
  1. 瘴雨蠻煙海外天:瘴雨蠻煙,泛指十分荒涼的地方;句指臺灣。
  2. 設隘:邊界上設置要塞隘口。
  3. 安居樂業:安其居而樂其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4. 念祖先:記住先人的恩澤。
  5. 樹林:指今新北市樹林區,北以與新莊區為界,西以龜崙嶺與桃園縣龜山鄉相鄰。
  6. 龜崙社:清代北路南崁四社之一,位今桃園縣龜山鄉楓樹、新路、龜山、大同等村一帶。
  7. 乾嘉間泉州人張吳兩姓請官許墾:清乾隆16年(1751),張士箱家族的張方大(張士箱之四子)、彰化縣人吳洛(字夢花)和馬紹文三人合夥來海山地區(板橋區、樹林區、新莊區、土城區、三峽區、鶯歌區六行政區的舊稱)開墾,懇號名為「張吳文」,日後分股成「張必榮」及「吳際盛」。張必榮是張方大戶名,清乾隆22年(1757)馬紹文退股之後,分得潭底庄、三角埔庄的開墾權;吳際盛懇號,在乾隆22年(1757)馬紹文退股之後,則分得彭福庄及山仔腳庄及麂仔寮庄的開墾權。張吳兩姓請官許墾概指「張方大」及「吳洛」墾號拓墾之事。
【延伸閱讀】
  1. 李若琳〈防番〉,《全臺詩》第肆冊。
  2. 洪繻〈番山近事〉四首,《全臺詩》第拾柒冊。
  3. 丘逢甲〈臺山有虎謠〉,《全臺詩》第拾伍冊。
(邵玉明)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5:43: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