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68


 簡評 水亦載舟 水亦覆舟||


炸彈

作者:王學潛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不需巨炮1與刀弓2,小小彈丸3著偉功。磚石4觸時還爆裂,千軍流血一溝紅5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拾捌冊。炸彈是一種填充有爆炸性物質的武器,將電子雷管插在炸藥裡引爆,主要利用爆炸產生的巨大衝擊波、熱輻射與破片對攻擊目標造成破壞,多用於戰爭、恐怖活動等場合。瑞典科學家阿佛列•諾貝爾(Alfred Nobel,1833-1896)於1865年發明雷管、黃色炸藥,是炸彈發明人,因而致富,遺囑交代設立「諾貝爾獎」,授予在前一個年度對人類社會有最大貢獻的人,為全世界受到矚目的學術獎項之一。火藥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在12世紀宋朝即大規模用於軍事用途上,火銃、旋風車炮、霹靂炮、鐵火炮…等,但火器機具龐大,移動不易,改良速度慢,後終不敵外國先進武器和炸藥,屢戰屢敗。本詩對於新式炸藥炸彈的改良感到驚訝,相較於傳統火藥的效能,顯然在戰場上炸彈是殲滅敵軍的最佳選擇。
【作者】
王學潛(1868-1927)
【注釋】
  1. 巨炮:中國式火藥皆需搭配大型投石車或火箭,填充火藥彈丸,充當發射器,遠距離拋射,無法單獨投擲彈丸,故稱。
  2. 刀弓:此指北宋時的火藥箭,把火藥裝在箭頭,燃點後用弓發射出去。
  3. 彈丸:炸彈填充炸藥,製成丸狀,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熱量和氣體。炸彈含爆炸物、引爆裝置、某種形狀的外殼。爆炸物被引爆裝置雷管的熱量或衝擊能量觸發後,就會進行快速化學反應,燃燒或分解,對周圍物質進行瞬間破壞。
  4. 磚石:磚和石,臺灣常用的建築材料,本應是最堅固的質地,但遇到新式炸彈,也應聲爆裂。
  5. 一溝紅:比喻血流成河,士兵在壕溝中死傷慘重。
【延伸閱讀】
  1. 潘振甲〈乙丙歌〉,《全臺詩》第參冊。
  2. 黃文儀〈紀許逆滋事五古〉十二首(守火庫),《全臺詩》第伍冊。
  3. 吳德功〈登定軍寨有感〉,《全臺詩》第拾冊。
(王惠鈴)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6:04: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