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61



簡評:是非功過,民怨永遠是當政者最該在意的事

敬步灌園先生二二八事件感懷瑤韻

作者:葉榮鐘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莫漫逢人說弟兄,鬩牆貽笑1最傷情。予求予取擅威服2,如火如荼方震驚。浩浩輿情3歸寂寞,重重疑案未分明。巨奸禍首4傳無恙,法外優遊得意鳴。

【題解】
本詩七言律詩,收入《少奇吟草》。「灌園」是林獻堂的字,這首作品是針對林獻堂〈二二八事件感懷〉一詩的回應,也是作者對於228事件的看法。詩中抨擊行政長官公署一方面宣稱臺灣人是兄弟,另一方卻以暴力不斷的壓榨臺灣人,非得等到民怨反撲才會感到驚惶。同時也控訴行政長官公署包庇誘發228事件的私煙查緝員,讓私煙查緝血案成為是非不明的疑案。
林獻堂的〈二二八事件感懷〉,主旨在於哀嘆臺灣人與外省人之間無法誠心合作,以致發生社會動盪。而葉榮鐘這首和詩,則強調衝突來自行政長官公署的施政錯誤,主張官逼民反的意味濃厚,清楚傳達出其對臺灣政治局勢的不滿。
【作者】
葉榮鐘(1900-1978)。見〈步讓友書感原韻〉。
【注釋】
  1. 貽笑:惹人嘲笑。
  2. 威服:以威力懾服。
  3. 輿情:民情,此指懲處「林江邁私菸查緝血案」兇手一事。
  4. 巨奸禍首:指引發228事件的傅學通、葉得根等6名私菸查緝員,事件中6人受到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庇護,事件後為平息眾怒,傅學通判刑10年,葉得根判刑4年6個月,餘無罪。
【延伸閱讀】
  1. 林獻堂〈二二八事件感懷〉,《挹青吟草》。
  2. 張賴玉廉〈書感〉,《挹青吟草》。
  3. 葉榮鐘〈步讓友書感原韻〉,《少奇吟草》。
(張明權)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6:07: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