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永遠是我的掌上明珠》#胡愛晏詩集

98慢用 (89).jpg  

「致女婿 她是我的掌上明珠
你的老婆 我的女兒
身為他的父親 我無法道盡
當你看著自已的小公主 呱呱落地
一言一行 童音學語 那童真的眼神
你知道這一切終將會過去
你知道她會有自已的歸宿
你知道的 她長大後會有一片自已的天空
你終將把她的手交給另一個人
那些凝視著她 滿懷慈祥的氛圍
我不曉得她會不會記得那麼小的時侯的事
我只知道我永遠忘不了
以後你也生女兒你就會知道
那溫暖的凝望 僅僅只是看著懷著的嬰兒
僅僅只是看著她跑來跑去
僅僅只是看著她亭亭玉立
以後你會懂的 你會懂我現在的感覺 你會的
屆時 你會真正了解我現在寫給你的話
那時 會有一種即時的漣漪效應
驚世十嘆 貫徹彼岸與未昔

你會懂的 你會懷念那些陪她長大的日子
你懂的 她一輩子都會是你的小公主
你會敞開大門 隨時歡迎她回來
從來沒有嫁出去的女兒等於潑出去的水這回事
她隨時可以回來 不需要什麼原因
我的乘龍快婿 我寶貝女兒的先生
我想 你會體諒的
我和她媽 會用一輩子愛她 直到我們先走一步
她的一輩子 還很長 我知道接下來你會代替我們
好好照顧她 守護著她

我相信 她值得全世界的呵護 總有人說太寵愛
女生會養成公主病 天呀!女孩就是生來該被疼惜的
我是大男人主義嗎?我是父權思想嗎?我是嗎?
如果這是一個當爸爸最自私的渴望與要求
那就算是吧
而我也期許你能如此
縱然 你們這個世代好像流行女男平等什麼之類的
我知道 那不是一種物化女性到過度神化女子的光譜
位移
你和她 是平等地位的 是相敬如賓卻又彼此敞開心胸的
沒有誰比誰強勢 沒有誰應該是展現高姿態的救贖
沒有誰是被拯救者 你們在往後的家庭功課上
將彼此互相為師 既是學生也是學伴也是老師
生活中有甘有甜 你會捨不得對她冷暴力的
你會放下自已的身段 願意在她面前展開脆弱的一面
她可以不接受 她可以反彈 但那將會是她的選擇
你不必擔憂這是錯的或是一頭埋進 堅強防衛的舊模式中

我要說的是 你會願意當那個首先打開心胸 展示脆弱的人
你知道嗎?你不必總是偽裝很堅強 我曉得 社會上都要求
一家之主就是要無比強硬 可是 那是對外
對內 你在我的寶貝女兒面前 你們怎麼相處是你們最私密
的片刻
當爸爸的我 縱然有種說法是上輩子的情人 我終將無法介入
我也不打算 我也不能 也不必
因為那些酸甜苦辣 是必需由你們夫妻倆去面對的

想到你們可能會爭吵 可能會灰心 可能會對彼此失望
可能會被生活中的苦難打擊而挫折
我光是想到 我預先設立她可能遭遇的困境
我就心疼不已 我不是說喜樂終將是荒唐的
我是說 就算是在那黑影的時刻裡 仍有吉光片羽
請你記得她的好 她可以不好 你可以不好 可是你們都要
對彼此好 先對自已好 才能對他人好 如果可以
請誠實以對 誠實不必然是無所忌的情緒宣洩
誠實是無比的溫柔 是願意去試 願意去害怕 願意去坦然
願意去面對自已脆弱 願意去體驗恐懼 願意對對方坦誠

你願意提供她一個更廣闊的天空 發揮她的生命天賦嗎?
你願意先建立自已的安全感 以此 鏡射出她的安全無虞嗎?
你願意真誠面對自已的自卑與陰影 脆弱與憂懼
如此一來 才能無條件地接納她的嗎?
你願意嗎?

你無需為自已建立一道又一道的防衛盾牌
至少 在你們彼此的夫妻序位上 你可以先當坦誠的首席
那開天闢地的第一人 從你開始吧 當那座燈塔
你不用完美 但你要接納自已的不完美
如此一來 你才能接納她的不完美 並相互見證對方的完美處
她無需迎合你 不用低姿態去討好你 她不必變得更好
因為你會知道 現在的她就已是最好
當你付出 你會是歡喜甘願的 不是種義務與責任
當你為她做些什麼事 你會看到自已的自由度而非枷鎖
你真的會心懷感激 只是能奉獻的本身 就是種快樂
她的存有 就值得你深深感恩一輩子
那不是種匱乏感的過度補償 也非假大方的有所求
更非淪為交易式的交換條件 是真心對真心的
你在自已身上見到了豐盛 杯滿而溢 她是那個與你分享的人
僅僅只因為她願意接受 能接受 你就感謝天與地
為了她的笑容 你的妻子 你的牽手 你能給她 就是最大的幸福
那不會是剝奪她的自主力 也非掏空你的能源的勒索與苛求
那真的是五餅二魚的心甘情願與豐盈自饋
能給 就是幸福 有人接納 就是幸福
拿的一方 不感到低下或卑微
給的一方 不感到高傲或強迫
彼此相望 相忘江湖 施受互證 兩兩彰顯 會心一笑
那能量與豐富是倍乘的級數

生活的每一天 縱然開門七件事 你看著她
看著我的明珠 我的摯愛 我的小公主 你的伴侶 你的老婆
你只是這樣看著她 熟睡的她也好 迷糊的她也好
情緒化的她也好 素顏的她也好 依賴的她也好 堅強的她也好
只是看著
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榮恩 那僅僅一眼的深情就充滿福恩
真的 只是看著 感受著 那世間美麗的山水也比不上這片刻
的永恒愛戀
你會懂的 懂我說的 而你對她的愛 會比這更大
因為你們會進入彼此的靈魂深處 你們會有愛的結晶
如果你們想的話 會有小天使來臨 那是你們的靈性協議
我們當長輩的不會有預設立場 我們尊重你們

她不用完美才值得你愛 你會看到她的不完美中的美
而這一切 要先從你的身上做起 一個嚴以律已的人
從來就不能寬以待人 從來就不能
所以 你先無條件接納自已 你才會看見她的所有面向
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她不用很美麗才配得上你
她的美麗也不是只能為你
可是你會欣賞 你會無條件包容 不管是她的哀或怒
而這些起點 都來自已於你能正視自已的陰影
只有真正能接納自我的所有面向 才能見到黑暗中的光
否則 終將是紙老虎般的無法容納這世間的難與苦
有 也是假的
可是我相信你會陪伴她走完
就像你會帶著那些不那麼好的自已 陪著自已一樣
也因為這樣 你整合了自已 你才能帶著她走
因為你懂 所以你能 因為你的示範 所以她也能
因為你的身教 她也感受到確然的鐵證如山
你們真的會彼此相得益彰 同證光榮

你不會麻痺自我 你會試著溝通 不會輕易冷戰
不會忍心對那麼好的人冷暴力 不只是她是公主
該被人疼
而是你不捨 你對她的愛 你不會捨得傷害她
你不需要更多的豐功偉業 應證你的雄性霸權
你不用展現攻擊性 取得上風 維持你的男性尊嚴
你願意放下你的盔甲 她可以不接受 她可以有任何情緒
但你會願意尊重她 她怎反應是她的事
你能不能接納自已 就是你的事
勇敢是明明知道可能會不被接受 可能會被嘲笑
可是還是願意在親密伴侶前坦露自已的真實面
那不必然是要嘩眾取寵或過度曝光於大眾前
不是故意在世人面前揭露自已的傷口 毫無保留
那是不必要的 那也是某種迴避 也是變相的自我傷害
那是在對願意懂你的人的一種敬重
你先真誠 你的真心在先 你永遠不會吃虧
你不會因為不好的經驗或是可能的打墼而退卻
你會勇於面對自已的恐懼 那怕在另一半前真的無所防備
至此 你們真的是各自的圓 一個圓遇見另一個同心圓

你不會以工作麻木自已 以小孩為藉口逃避與抽離
你們的知心時光 永遠不會被生活中大大小小瑣事淹沒
除非你選擇如此 如果這是你的選擇 請不要推給外境
所有的事件都不是你
你的反應 你的心境才是你的真我
你永遠有自由 你永遠有選擇權

在她變老的時侯 在你們被生活折磨的時侯
在那些不那麼輕鬆喜悅的時侯 你們還是能相互扶持
願意攜手走下去 你不會捨得不健康 你會好好的活
好好的過 不會任意糟踏自已的身體
因為你要保護我女兒 你的內子 你的配偶一輩子
所以你不會輕易地漠視健康 不管何時 不論什麼理由

愛她 愛你們的這個家 你會全心投入
你們會相互彼此傾聽 彼此真心互動 在那個電流裡
你會與她真的見證到了神就在其中
你不再尋找其他慰籍 也不需要
你不需要其它的媒介 愛她 接受她的愛 就是你一生的
飲之不盡
隨著時光的沉澱 你們彼此會擁有專屬的回憶
那是外人無法取代的 而這些事件的共同參與
兩人的經歷 成為你們互相最珍貴的印記
他或她 任何人都無法成為你或她的代替品
你也不再需要尋尋覓覓 因為你品嚐這一道茶飲
就足以喝上生生世世 享之不盡的況味
百般風情 萬種風味 盡在她的雙眸與一行一言中

她在你面前不會自慚形穢 你在她面前也是
你們會彼此欣賞 彼此尊重 不乏幽默感與溫柔
你不會利用你的脆弱當成防衛盔甲 當成會受傷
不用真誠以對的藉口
你不會用過度分享 不願喊停來挑戰她的底線
你願意給彼此神聖的小天地 願意說的 不願意
都歡喜自在 既不勉強自已挖空骨肉 也不要求
她要學你這麼重 你會尊重一切的順勢而為
你不會用刻意挖開傷口的方式強迫她注目
你會縫好胸口來見她 不是重新自已再撕開一次
但你也不會大費周章 蛇行般閃躲脆弱
你不會假裝不在乎 也不會拖延不處理 漠視之
你不會用我很忙當合理化的冷漠盾牌
你會清楚知道自已在做什麼 觀照它 保持覺醒
如果你沒有 如果她沒有
你仍願接納這樣的彼此 不批判 不指責

你願意踏出舒適圈外 進入她的生活領域
從此以後 會有危機卻也是轉機
會有挑戰卻也是禮物
你不再輕易地貶低自已 因為有了她
你知道她值得最好的
你也不必視自已為高高在上或刻意討好
你知道她值得完整的你 不卑不亢的你
你有勇氣展現自已的不完美
不覺得丟臉或不配被愛
你可以做你自已 她也可以做她自已
你與她 相互歸屬 彼此因彼此的本質而接納
你與她所在的地方就是彼此想待的地方
再也無它處可去
你和她將互相包容 並非拯救者與傷患的關係
是平起平坐的互敬互榮

最重要的一點 每一天 你都笑著睡去 笑著醒來
你知道 每一天 你都會當成是與她的最後一天
你與你的妻子 未必擁有每個明天
那會讓你感覺時間很長 一輩子很久
你當成每一天都是最後一日 備加珍惜
你不曉得明天醒來還在不在 能不能看見她
你不會把她視為習以為常
你會很珍惜 就像明天就各分東西一樣
那不是自暴自棄 那不是徒勞無功
那是知道時間很寶貴 不會浪費時間在疏離上
一分一秒 都無比珍惜
那種感覺
你一定會懂的
因為她

她永遠是我的掌上明珠
她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