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任的療癒力》相信自已敞開自我,擁抱真正的愛與親密

98慢用 (128).jpg  
p24
單純的相信:相信這世界都是好人。相信只要我對人好,人也一定對我好。相信我不害人,人亦不害我。相信好人會有好報。即使這世界會有
辜負、會有失望、會無法如你所預期的發生,會有人對你造成損失與傷害…你仍然會對自已有情有義,仍然會成為自已最值得信任的人,為
自已選擇,為自已行動,也為自已的生命負責。

p32
我肯定每一天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且將其視為無條件地付山愛與接受愛的機會。我感謝我能恒久地去愛,這股內在力量來自宇宙的耶穌聖
心。願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漸漸敞開我心。願我所思、所念、所感之事,都能展露關愛給自已、給周遭親友、給萬事萬物。願愛成為我
的生命目的、我的喜樂、我的靈性旅程,這便是我能付出與接受的極致恩典。更願我在面對卑微弱勢之人、孤單絕望之人時,永保慈悲。

p43
一旦你愈來愈相信自已,連帶地,你會愈來愈能夠區別出誰是真正可靠的人。

p50
受傷(hurt)是人生的必然;而傷害(harm)則是自已的決定---決定使它加諸自已身上

p67
累積充足、穩定的安全感,使其成為唾手可得的內在資源。透過反覆累而形成的內在資源,有盼於我們將對待外有的態度從「需求」升級為「
連結需求」。

p78
擁有穩定性格的人有能力清晰地「表達自我需求」以及「提出為了滿足需求所需要的外在資源」,而這兩項能力恰好是建立親密關係的先決條
件。在親密關係中,這類型的人會表現出相互尊重的「合作式自我」,因為對自已的信任,強化了他們對別人的信任能力,同時促使他們將重
心放在與伴侶之間的心靈交流上。

p84
當對方需要時,允許他離開也是某種形式的愛,儘管此事會令我暫時感到傷痛,但不致摧毀我。
儘管遭人傷害或因而感受到自已的脆弱是親密關係的一部分,我卻毋需容忍任何蓄意或惡意的傷害。
對方給我的回應、陪伴與忠心支持,無論是出於主動或應我請求,都是一種恩惠。停止尋找父親或母親的替代角色相當重要。
基於勇氣的親密關係,並對另一半「原本的模樣」無條件也予以肯定。

p88
健康的信任能力源於一個健全的童年經驗,我們能感受到父母給予的安撫適度而不令人窒息,也能感受到父母推動我們離巢的力量,並非為了
從此與我們切割。這讓我們在面對成年以後的親密關係時,可以同時維持「與伴侶親近」以及「自主獨立」。

p151
★我們真正愛上某人時,會自然而然地變得勇氣十足。如同電影《綠野仙蹤》裡桃樂絲被邪惡的巫婆困在城堡時,天性怯弱的獅子一開始想要
逃避,但此時獅子發現了兩件事:1、周遭的朋友們會陪同他一起營救桃樂絲。2、他內心深愛桃樂絲。只要感受到愛並且有愛相伴,只要記得
起我們所愛的人會因我們掙脫恐懼的束縛而得益,那,即使處在恐懼之中,我們仍能相信自已。單純地回想自已所愛的人,就能幫助我們像
《綠野仙蹤》裡的獅子般建立自我信任。在這裡,自我信任在本質上等同於「拋下恐懼」。

p158
世上有些人喜愛我,有些人則否,而我都給予他們同等的祝福。真正的自信,自於放下對「故事」的需求,向自已許下承諾:持續追求身心靈
健康,並且永遠以正直真誠的態度行事。這份承諾的價值,將遠高於「世上是否有人想要與我長相廝守」

p169
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保證,能為我們帶來一段生死不渝、終身廝守的感情,因為變動性本就是人類情感的特性之一。然而,一位正直
真誠的成年人卻可以向對方承諾:「或許我不能保證一輩子都不會離開,但你可以相信我,至少我不會逃跑。」

p176
「誠實」與「自我揭露」是兩回事。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會維持一貫的誠實作風,卻未必要向身旁的每個人完全地顯露自已。你當然可以選擇
將某些隱私保留在個人界線內。p179展露自已原本面貌---儘管尷尬差愧,仍願意說出實話;儘管必須表現出自已脆弱的一啊,仍願意表達內心的感受並且維護需求。當你再也不需要保護任何事物時,謊言就會自然而然地屈服於坦誠的自已。「自由,不過是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的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向自已及「身旁值得信賴的人」坦誠自已真實的面貌(包括缺點在內),才能終結自欺欺人,離開孤獨的環境或心理氛圍。建立忠誠的人際系統,可以降低「貫徹誠實」的困難度。

p185
我允許她保有原本的樣貌,絕不得寸進尺。放棄要她為我改變的妄想,將焦點移轉到如何善待對方、自已與周遭所有的人。改以健康的經營來
維持個人界線。每個人都有權追求幸福,但是這份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我們無權向他人索討幸福,我們應轉為持續地自我反省,並試
問自已:「如何在不指望對方給予自已什麼的情況之下維繫這段感情?」

p195
真正的安全是勇敢地繼續前進,而不是站在原地,等待有人推我們一把。

p197
我們猶豫不決,可能是因為如狄更生所說「害怕當上主」for fear to be a king,在踏出勇敢步伐、走出痛苦時,對自身的力量進化、
施展感到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