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 深戲》 觀.諮商.美學

 

98慢用 (160).jpg  
p12
榮格曾說,人類存在的底蘊,就是在黑暗的實存經驗中,找到向
晚燭光的意義。一燈如豆,照亮千載幽暗。意有,隱遁在黑暗的
經驗深處;抖落孤寂與痛苦,要面向經驗,從經驗中找到蟄伏在
意義中的力量。

p13
每一次無力感的來襲,都是為了保護一個想要贖罪的我,讓我再去
幫助有相同苦難的人。

p58
觀功念恩,放下我執,純然靜觀他人對我的功與恩

p110
臨在的傾聽與理解,進入心靈的深度流動。前一刻寂靜無聲,後一時豁然開朗,一咁雨浥輕塵。

p130
海德格:「缺席是現身最強大的方式。」Absence is a strong mode of presence.

p180
如果你喜歡快樂時侯的我,請你不要害怕悲傷時侯的我。不假裝快樂,也不假裝不快樂。從假裝到不假裝,生命的處境像是從地獄到天堂,內在的轉化展現了無比的力量,任何其他力量都甘拜下風。

p201
只要用心聽,解藥就在裡面。真心地去聽。專心聆聽周圍的聲音,來自於靈性的恩寵,如同天使的禮物,珠珠皆爾,互相影現,一直等著我們歡喜接收。

p218
忘我經驗,一種午夜夢迴,想起來都會讓自已覺得生命沒有白活的
經驗。

p234
療癒的力量來自負傷,負傷啟蒙了療癒因子。p239法帥問他,醫生是做什麼的?治病(cure)還是治人(care)?面對不治之症,cure充滿了肅殺之氣,而care卻是無比溫暖。如果在病人生前就接收到醫生飽滿的care,如果這關懷也散布在家屬之間,即使病人最後撒手人寰,這一場無法逆轉的生命戰鬥,也會讓生者輕安,死者無繫。

p275
森田療法的創始人森田正馬認為,他的患者大多苦於「事實唯真,思想矛盾」。事實唯真是我們所觀察到的如實現象;思想矛盾是在這些現象上覆蓋了多餘的、過度的評價。例如,心悸是事實,「心悸於」心悸是火上澆油;不安是事實,「不安於」不安是雪上加霜。心悸是苦,不安是苦,在這之上加了不該加的心念,那真是苦上加苦。


p292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有時我們看得見,正是因為我們看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