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賽道 番外篇 24《克服阻礙回到基本理論》

 

感想BY胡愛晏:

患難見真情,日久見人心,寒徹骨見撲鼻香。或許風雨動盪,你真的見到忠臣了,那也完了,聖人不死,大盜不止。你的「試鍊」心態,只有在危機來臨,「保險」才會發生用處。沒有打戰,「生產兵器」有何作用?防患未然是至高無上的美德,直到你認出來步步驚心、步步為營的動彈不得,隨時緊蹦。「測驗」的心態,「期待核戰來臨時,救生包派上用場」,你不相信人性,才會想要有所保障、有所準備、有所設防。你不信任宇宙的恩寵,過度的未雨綢繆,就是在宣稱有意外這件事,事件來了再說是件不負責任的事。一定是「到時我無法應付」,所以「我才要提前努力屯積與設下完美計畫」。一定是有風險、一定是人性本惡、一定是同甘不共苦,所以要留後手、要用試金石見真章、要找到證據證明。

 

測不準原理,早在你設下薛丁格爾的貓是死是活的考題時,你已對人喪失信任也對自已懷疑,更對一切萬有感到想像的恐慌與不知何時會降下不可測的「風雲」。被你猜中了,你的憂患意識派上用場了,或許你還會說風涼話:「看!如同我所說的!」恐怖的是你沒有察覺到「你真的一邊說出你的力量,一邊打造你的幻相,你的力道實現了你最擔憂的畫面」並且還自得意滿、沾沾自喜。

 

故意喝下毒藥證明恩寵或人性無害,這種挑戰不是信任,偏偏是最大的不信任。特意創造悲慘的實相來證明酒肉朋友不會見死不救,你早在一開始就已先不信任了,你永遠不會滿足,你會一再召喚來以滿足你的小我的不安。那更是惡性循環,愈證明了,愈是被你說中了,你就更不安;萬一沒中,那要歷經幾次才能心安?你會發現「日不落」,那永不心安的「夸父追日」,內在神話模式的徒勞無功。因為你打從一開始,就帶著自已猜忌的影子往前跑了。杯弓蛇影從非美德,不是為了必有後德而吸引一個不死的大難,不是為了見證其利斷金而刻意創造可能不同心的戰場。

 

你不用吸引一個末期癌症來證明家人對你的不離不棄,真有愛,連測都不必,甚至是反過來還祝福他們的各奔東西,見「病」不救。不長久勸慰你,不把你當病人,不一副「你很可憐」的模樣想拯救你,想走,隨時歡迎;不來,也無妨。你來或不來,我都相信你是愛我的;你有病沒病,我都是愛你的。如此一來,病是幻相,不在也是幻相,這個時侯「病」真的不需要了。你不是倒駕慈航的菩蕯,留惑潤生。無一人可救,無病可醫,沒有難題需要被解決,沒有什困境需要拿來被證明人性的可貴,沒有什麼悲慘的情況拿來驗證諾言與真心。

 

如果你需要證明,需要獎牌,需要評審,需要雕像,那賀喜老爺,有得玩了。不要說「我為了怕員工與客人有糾紛」才設監視器,你連員工休息室也設說是為了防範有人「不小心拿走別的員工的用品」,派上用場時,你還會慶喜還好有錄影檔;卻沒有回頭過來看自已一開始就不信任員工,才會在每個死角都設監控螢幕。

 

你真的得到了你想要的,你測的結果是你早就預設好的立場了,你真的只會看到你想看的。內在的共同視窗的關閉與啟疑,才開啟了外在視窗的錄象與設置。你想測試的不是「我要相信」而是回頭過來呼應了「我不相信人性本善,我更相信不善」,舉個明例,「釣魚手法」,就是設想了你會犯罪(並堅稱你若無犯意又怎會落入我的陷井之中?)卻怎也不敢相信「是自已內在先相信了罪的存在與惡的意識」。這是一個死循環,果因同步,早在測驗一開始,審判結果就已未審先判的定下死罪了。規則是基於「我相信沒有規則,人沒有自發性,會天下大亂」的先驗信念,測試是基於「我不相信你,除非符合我的範本與考題標準」的限制性信念。患難見真情最可悲的是,你就算見到真情了,你還一邊深信「真心真意只有在患難時才能浮現」,天下太平還不可能。並且一邊把自已推向兵荒馬亂,一邊哀號,又一邊樂此不疲於「我終於見到毅力、恒心、耐力、忠貞、刻苦耐勞」的美德了。

 

證明吃得了苦,這件事本身就是最大的悲劇。你預設了「吃不了苦」不是美德甚至是敗德。你真的通過「吃得了苦」,白手起家,反而更加深了「苦中苦,人上人」的根深蒂固模式,代代相傳,事情那有輕鬆不費力這件事!這成功反而是最迷人與無法自拔的幻劇下場。反而「吃不了苦」是好的,它打開了你的眼界,它向你展示了神奇之道,困難、困苦、困境真的是幻相,不必以「吃苦、克難、耐勞」來證明自已存活的價值、未來的生存力或見證對方的用心與耐操程度。「吃不得苦」反而追求更有效率的模式,追求創意,但被解讀為沒耐性、換來換去、沒定性、無法忍受眼前痛苦,彷彿苦刑模式是聖人之路的道德加冠與演化必經過程。追求吃苦,應該台東到新竹永遠用步行的,不要搭車才對。追求困苦,那簡單的事就要搞的複雜,永遠只能看見貧苦,因為富有是不道德的,安全是暫時的,安逸是壞事般的不求上進。人類一吃苦,上帝也發笑,不是恥笑,是苦笑,發自內心的(但又不能插手介入你的自由意志,任意搶走你身上的十字架與刑具)苦苦笑著:「何苦呢?」不必把生活過得很慘,來證明意志堅強或是同甘共苦,只有在你看到了這點,你才會停止「苦難中發光發熱,見證上帝的愛與人間的友善」的模式,一邊追尋苦的結晶與鏡射迴廊盡頭。

 

不能吃苦的人,反而會立即從自已一手打造的地獄醒來。享受痛,忍受苦,喜歡苦難中見真心的人們,反而最不願離開。「啊!沒有苦難的磨鍊,怎看出人的美德與價值?」所以,你一邊想相信患難見真情,卻一邊又是最不相信的。否則,你會無聊地測試自已的眼睛能不能睜開嗎?每一次睜眼,你都是毫不猶豫地張開,除非受傷或生病或懷疑有了毛病,你沒事會說「我現在要測試,下一秒,我的眼睛能打開嗎?會不會功能出問題?」只有不信的時侯,才會在黑暗中尖聲狂叫:「我要相信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一定的有的。這是試鍊,這是功課,這是必經之路。直到在煉獄中了悟,因為太痛了,痛到馬上停止創造,而火獄幻相也立即停止時,真正了悟:「我真的選擇了我的幻相」。

 

完整語音檔

http://sethway.org/blog/wp-content/files/sethway/20110406DM550117.theroottheory.mp3

 結球白 (11).jpg  

錄音檔重點摘錄:

 

一、當我在這樣子試驗我自己,不是有就是沒有,我以我一定要面臨到什麼程度才表示我已經不在乎這件事情的了或我已經過了這件事情了,變成是故意的,那是他自己的一種思維模式,變成這樣子才算是有。你在對自我試煉,就跟我那個學弟一樣,那麼一個程度來講會變成自討苦吃,因為你只能設在前面,後面是根據別人的反應來做,變成別人的決定或者呈現的現象來引起我的反應。變成你是沒有辦法去主動控制也好或者了解或者改變,因為當初就做決定了。

 

二、你就相信你的設定或相信你的不用設定,是因為你沒有限制你自已,所以我不會去擔心一件事情對或錯,因為在一開始你就在想說怎麼做會是比較好的?而同時也會牽涉到是我怎麼做會影響他們,其實不會,你就相信我設定了這個規則,他們也不一定會受規則的影響,或者我不受規則,他們也不一定就會在我的角度看起來會出事。「怎麼設都安全的」。

 

三、你想得更慘跟這樣子胡思亂想是一樣的啦!因為我扣錢我就會想像他被我扣了錢,說不定等下就中樂透了,路上有人請他吃大餐。都是想像,對不對?只是我們比較習慣想像錢被扣了,能花得就比較少,但那不關你的事,是那個想像才關你的事。

 

四、你是快樂的,旁邊的人自然就會快樂,是你相信怎麼做都ok啦!不管我很嚴格的定了規定或者是說沒有嚴格定了規定,我是相信他都會走得很順的嘛!這是內在規則。那人造規則是我覺得一個公司要怎麼弄怎麼弄,這樣子才會好。那內在的規則是我相信只要不刻意侵犯,我怎麼做都ok啦!

 

五、信念沒有變,那個「做」本身是做白工。改不改都沒關係,你要改的是你的信念,你不用在每次都是把每個人考慮完啦!我要期待人是不是能知恩圖報或考慮人也好,同理心也好或怎樣,現在的你可以是「我相信我不管有沒有同理,我都會有同理心,我不會做錯什麼事情啦!」,我不會做的好像我沒有想的話,我就是沒有同理啦!第二個對應你的限制性信念是「我這麼會替你們想,你們應該也要會替我想啦!」這個議題的升起是你知道很多人是所謂的不成熟的,不會撙節的,軟土深掘的。

 

六、善意不是用結果來衡量的,這是一個,那第二個是你怎知道這不是善意?心理的慣性嘛!反正例假日若有人休假那就不會是善意的嘛!她(人事)要不要讓他過關是她的事嘛!那你會面臨到一個「不過關的人事」,那是你的事嘛!因為如果你那邊的限制性信念順了,你就會說:「好呀!那是她(人事)的問題,你們去找她不要找我,這個事我已經給她管了。」她情緒化是她的事情,那你會遇到情緒化,一個是遇到,一個是被她挑起,那是妳要面對的嘛!

 

七、這個世界不管怎樣都是公平的,所以有兩件事情,你不用太在乎,就是你的損失。「你的自我感覺到的損失其實不會是真的損失」,因為你拿出去多少就會回來多少。那另外一個是你不用對任何事情感到愧疚,因為你做出去了還是回到你身上,所以過去的就過去了。因為你做的每一個對不起別人的事情,它總有一天會讓你感受到,所以你也不用覺得愧疚了。你的損失也會回到你的身上,不管你的付出或者損害,因為一定會有一個回饋,這個宇宙的基本機制嘛!一個是不用愧疚,一個是不用擔心。你給出去多少,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會回到你身上,而且不管好壞,你自我認定的好壞。跟本不用對不起,因為我也會遭天譴,你不太用一個自我的角度去評估這個現象是好或不好。

 

 

八、我自已的議題沒有處理或面對而我直接跳一個正確的作法,它其實是比較難直接就變過去了,那個別的議題例如我覺得人要懂得撙節啦!同理啦!你覺得要拷貝別人的成功,你是多失敗?你怎麼一直要拷貝成功?因為人要進步?

 

「你為什麼會看到別人成功?」

「因為我是成功的,內在成功的,所以我才看得到別人成功的。」

 

我看到成功,其實並不是馬上去學習,而是說「我為什麼會看到這個成功?看到這個成功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怎麼會創造我看到成功?」或許你會發現「我覺得人就是要一直進步」、「我沒有我想得那麼好」原是我的限制性信念,那我就可以改成像你剛剛講的「我會看到那種成功是因為我也很成功呀!」或者說「我已經這麼成功了,隨便啦!」我不用去拷貝任何一種成功的模式啦!用負面信念去拷貝那成功的模式,結果還會是負面信念的結果啦!見賢思齊,我們要談的是說「為什麼會見到賢?」成功的陷井也未必,我會見到那個賢是我第一個要思考的而不是說「思齊」。

 

九、「我很高興地去做或不做」就是對的,「我很擔心去做或不做」就是不對的。

 

十、喜歡並不會有問題,可是你是害怕衝突,並不是真正喜歡和平。喜歡和平的人不一定會怕衝突,可是如果你說你喜歡和平但怕衝突的,通常是喜歡和平是假的,怕衝突才是真的。

 

十一、力量是來自於相信,主義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之前跟許醫師開會吵成一片,許醫師就說:「你們有沒有發現濃濃的愛?」你相信的是愛,你相信的是和平,你相信的是人不會有惡意,人會互相在乎和考慮。那就算那樣的衝突發生,都不會覺得它是負面的而且是一個所謂你可以相信的正面的現象。男女朋友吵架,到底是愛還是不愛?因為在乎才會吵架。要不然你看那種相敬如「冰」的夫妻,好嗎?現象並不代表你看到的表象是衝突或不好的,它是怎樣還是來自於你的決定或者你對它的詮釋!不是那麼大的力量可以相信,是我知道「現象不是由客觀的產生然後我去對它做反應」,只有在這個觀念之下才會需要有很大的反應跟信心嘛!因為你是由外面的事情來做判斷:「那麼多的衝突,你要我怎麼相信和平的存在?」賽斯就舉過例子:「相信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將會繼承大地。」在兵荒的亂世,我怎期待和平降臨?那你不期待和平降臨,你要相信什麼?就開始相信現在是亂世,所以我們就一定會更慘?這樣也沒有道理!甚至賽斯說這個宇宙是比較往善的,「我們是不好的、會愈來愈糟」這個想法如果成真,地球早就消滅了。所以就算你坐著不動,事情都會變好。那麼大的力量去相信,是立基於外在現象是客觀的,我要去克服。你如果知道不是客觀的,那是我創造的,那就是怎麼繼續創造而已。

 

十二、並沒有勇氣這件事情,只有信念,是你相信怎麼樣?你相信高空彈跳跳下去也不會怎樣,你不會怕說那個掉下來心臟會沒力。

 

十三、自我的發展其實就是神的演化,我們把向外投射的神,一步步拿回來,知道那個是自已的投射。

 

十四、我們已經夠成熟到可以應付每個當下的狀況,船到橋頭自然直,沒有什麼狀況是不OK的!設立規則,從某個角度來講就是執著,執著是為了自我的生存,因為我們會希望讓自已比較安全,不要把自已放在一個可能會不開心的狀況,那所以我們要把自已放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嘛!可是有可能會做到,然後你也會習慣,真的我這樣子會比較好,可是我談的另一部分是你就限制了你自已,你就定義了你自已,你就是那樣的狀況。你對自已的限制跟保護就這樣,出去外面的那個保護是「危險的、會不開心的」所以就不去。其實我們已經成熟到可以應對每個當下了,如果你高興,你就繼續在一起嘛!你不高興,你也可以提呀!你不需要事先預防,事先預防或許比較安全,比較不會有衝突,跟人的衝突或跟自已的衝突,可是某個部分你就被陷在那個範圍裡面。

 

十五、我怎可以辭掉工作?辭掉工作沒有錢呀!那我小孩子的夢想不就沒了?這是很線性、很直接的思考,可是他(小孩子)不會去看到爸媽是一個會對自已理想追求的人,可能會看到犧牲,聽起來像是美德,類似成功的陷井。這裡我們會聽到為什麼每個人會對自已比較屬於道德或美德的部分放不掉?其實妳要不要也追求自已的夢想?「媽媽真的不想在這裡工作了,然後我們看怎麼解決嘛!妳有妳的夢想,媽媽有媽媽的夢想。」父母犧牲他自已,其實並不需要。你為自已好,不一定不能幫到對方。你是委屈你自已,你也會要求別人委屈他自已,父母親為小孩子犧牲,他以後也會要求小孩子為家庭犧牲。你為你自已,你就是為了全部的人;當你犧牲你自已,你也在告訴別人他不能做他自已。為自已好不僅沒有問題,它還是好事,從更寬廣的角度來講。

 

十六、不要過份探索過去,忘記當下是威力之點。探索過去是為了了解你現在還有的信念是什麼?當下是可以改變的,最重要的是當下。過度探索過去,你會好像賽斯講的陷入在那個迷官似的理由裡面,然後會跑不出來。探索過去只是為了讓你知道你現在還有的信念是什麼?重點還是在於信念在當下被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