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之我思 BY胡愛晏

眼見即將又是中元文化節的到來,早些年對於虎尾這個暑假期間的大拜拜活動只覺得不過有很熱鬧的小吃、煙火、展覽、電影、歌舞罷了。上了高中才隱隱約約透過報章雜誌了解虎尾的中元普渡堪與基隆比較,正所謂的「北基隆,南虎尾」。上了大學參加文史學社,到處跑跑,偶爾一次心血來潮提議舉辦自已家鄉的采風活動,並因此了解許多文史工作室和文化工作者的存在,並驚訝虎尾原來是塊寶,當年號稱全台三大糖廠之一的虎尾至今仍是在地人無法抹滅的記憶。

虎尾更是國寶級布袋戲的重鎮,如果說整個雲林縣是南台灣掌中戲發源地,那麼虎尾可以說是其中最重要的黃氏布袋戲的核心地帶,不管是天宇或霹靂或黃俊雄也好,偶戲愛好者每年必訪的勝地,虎尾拍戲片場絕對是個不可忽略的極重要據點。

虎尾當年與斗六競爭縣政府所在地,雖然終究是斗六市佔上風,但是雲林地方法院就落在虎尾,虎尾農工的後面。虎尾更擁有全台最早也是唯一家紀念二二八亡靈的三姓公義廟,雖然如今已淪為賭博的聚集地,每每經過時不勝唏噓,然而卻仍替自已身為虎尾人而感到驕傲。近年高鐵進駐的計畫,位於建國村附近,那個地帶是個很容易與空軍基地、防空洞、空軍眷村劃上聯想線的所在。虎尾位於整個雲林縣的中心點,交通可以四通八達。扣除斗六市外可以說是雲林鄉鎮之首。二二八、糖廠、空軍、布袋戲、中元節慶典等加上幾所上報的有名學校。對於愈來愈繁華的虎尾,有種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既想親眼見証虎尾無限可能性的未來,卻又害怕是否因而失卻了某些什麼重要的意義和東西?

我想,這是以我目前的程度所無法回答的問題吧?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12/06/2012 06:31: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