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十五章 自我防衛》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48:48 2011

《第十五章 自我防衛》
共1960字
「自我防衛的話,可以吧?」胡愛晏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
「在妳認為是對方沒事找妳麻煩,在他認為是他先被其它人找麻煩。」導演字字分明。

「那關我什麼事,不要找我麻煩就好了。」胡愛晏有點耍彆扭。
「他也覺得關他什麼事?為什麼其它人也要把怒氣和傷痛轉嫁給他?」導演加上手勢。

「難道我們就要乖乖忍受言語上的刀劍?」胡愛晏覺得不可思議。
「誰發的?」導演攤了攤手。

「當然是別人。」胡愛晏覺得這沒什麼。
「真的有這把刀、這的有這隻劍嗎?」導演比了比形狀。

「我是比喻啦!」胡愛晏覺得這不好笑。
「所以這是妳的註解和形容,不是嗎?」導演比了比她。

「是沒錯,可是……」胡愛晏愈來愈覺得自已的論點站不住腳。
「可是妳不願放棄妳的詮釋。」導演不客氣地說。

「可是我總不能說一朵花是一個會走路的人吧?」胡愛晏想到這個例子。
「可以,妳可以是會自由行走的那朵花!生命之花!」導演像在背歌詞。

「定義是我下的,解釋是我定的,只要我說法和看法改變,世界就變?」胡愛晏有些頭緒

「別人的傷害也是,妳的無力也是,心想事成都是。」導演露出溫暖的笑容。

「我說了算的話,常會跟人起衝突,很累。」胡愛晏露出倦容。
「衝突不在外面。」導演說話很有哲學意味。

「萬法唯心造,我懂,可是有時侯就是很想說服別人,但又無力反駁。」胡愛晏覺得很累

「例如?」導演說話的音色有點高昂。

「例如我的夢想之類的。」胡愛晏想起了與哥哥的對話。
「妳想了什麼?」導演像是心有感應。

胡愛晏將之前她的大哥打電話的一段對話說給導演聽。

此時手機音樂響起Nobody(沒有人)的旋律。
「喂~哥。」胡愛晏一看手機顯示就知道。

「小晏,妳睡了嗎?」大哥問侯。
「聽大哥說話就會想睡了,哈哈!」胡愛晏心中隱隱感覺到什麼可是還是故作輕鬆。

「妳應該知道爸媽希望我打來跟妳談什麼事吧?」大哥一下就切入正題。
「唉~想也知道,你也站在他們那邊吧?」胡愛晏有點想掛電話。

「妳年紀不小了,就算不想找份長久的工作也該找個人……」大哥還沒說完。
「我喜歡的是女生,你我從小到大都很清楚。還有,我現在就有工作了。」胡愛晏生氣。

「工作?叫妳考公務員妳也不要,前幾年妳工作的錢這一年來也花得差不多了吧?要不要
搬回來住?可以省一筆開銷。」大哥愈來愈像媽媽一樣愛唸。
「那是爸的夢想,不是我的。還有我這次只要得獎,獎金有十萬……」胡愛晏聲量大了點

「獎金?哈!如果沒有呢?爸說的也是為妳好,如果妳真的不想走那條路,要不然相親…
」大哥的說法充滿了傳統思想。
「會有的,只要我持續做我喜歡的事,整個宇宙都會跳起來幫我的。」胡愛晏在電話那頭
有點壓抑不住怒火。

「妳努力了這麼久,成功了嗎?如果這是妳所說的什麼這輩子的天命,那妳現在是什麼情
況?什麼都不是、一無所有,妳要不要設個停損點?」大哥很有危機意識。
「停損點?那象徵妳預想放棄的一個時間,那代表妳先算計好失敗的底限,那不過是妳最
終為自已保留退路的一個藉口,樹愈長愈高有為自已設停損點嗎?」胡愛晏拿著手機的手
有些顫抖。

「妳為什麼這麼自私?難道妳要當流浪漢讓爸媽心疼?妳銀行戶頭剩多少?妳還要作夢多
久?為什麼妳就不能務實一點?負責任一點?就算玩,也要有個底限。」大哥也發怒。
「每個人都是來地球的流浪者,而且我們一直活在夢中,還有……真正的負責就是對自已
負責!人生就是來玩生命體驗的無底限之旅。」胡愛晏覺得這段話會惹得大哥更生氣。

「哈!那這樣好了,妳這麼喜歡寫,可以往藝術行政、博物館行政、圖書行政、文化行政
或是中文教師那類的公職準備,不是一方面穩定、一方面又能做自已愛做的事,一舉數得
嗎?妳很勇敢,也很堅持沒錯。可是彈性和平衡是在現實與理想間妥協的必需性,為什麼
不呢?」大哥想到好法子。
「那是爸媽的夢,不是我的。」胡愛晏簡直愈說愈氣。

「有什麼不好?我真的不知道妳在堅持什麼?像我當資訊方面的公務員,收入不錯,升遷
也固定,也不會像外面科工區或公司那樣常加班。這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好?」大哥一直覺
得無法理解。
「那是你,你,你的人生腳本,不是我的!」胡愛晏大喊。

「好,那妳想做的事,妳做的如何?給妳幾年的時間了?大學叫妳念資工、資管,妳不要
就算了。也不補習準備國考,又不考教師證,連研究所也沒準備。整天就是做妳的作家夢
,結果呢?妳工作二、三年的錢能讓妳的美夢粍一輩子嗎?妳真的這麼愛寫,妳可以邊準
備考試邊練文筆或是找個正當的工作就算不想當公務員也可以下班後創作不是嗎?職場、
官場等等都是妳們那些文字工作者的題材來源,不
是嗎?為什麼妳就是只堅持一條路?執迷不悟?世界這麼寬闊,妳為什麼要綁死死的?」
大哥一口氣說了一大段話,手機像是被粍盡電力般訊號不穩。

「我試過你們要我走的人生,我曾經放棄了就走你們喜歡的路,可是我發覺我走的好累好
辛苦;我也邊工作邊寫過,效果奇差無比;我也知道好多人都說,夢想不是跟全世界抗衡,
實現夢想不是只有自斬退路。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31 01:01)

--
由 Blogger 於 2/25/2012 07:10:00 下午 張貼在 誰思賽斯(se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