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二章 野人獻曝》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32:54 2011

《第二章 野人獻曝》
共3017字

胡愛晏上網找各類徵文訊息,無意中發現有行動文學獎這個項目。
「假如我得首獎,來個手機電子小說下載排行榜冠軍該怎麼辦才好?哎呀!我要先寫好得
獎感言,還要想看看第一名的十萬元要怎麼好好利用呢?哈哈哈~~~」(插腰大笑)

「如果連簡訊文學也得獎,散文類也前三名,那豈不是大紅大紫、出版約稿不斷?開創手
機文學新視野,短訊創作新境界,電子小說新氣象,行動文字新世界,自由創作新媒介,
萬一記者、廣播、電訊、商家、出版社、部落格、網站、學校紛紛採訪、邀約該如何是好
?」(陷入深深的幻想中)

「哇哈哈哈!這樣也不錯,一方面有收入,一方面成為我想要的成為的那個人,一方面也
把我的心得和經驗分享給世人,這豈非一舉數得嗎?」

胡愛晏先假裝電信業者或出版業者通知獲獎了,她準備寫下感謝稿。就好像她早就得獎,
早就經歷過了,感言早寫好了!

「寫這部《十億》小說,是在騎車還是游泳放空時(更正!交通工具行駛間絕無神遊太虛
!)偶然間靈光一現,我想結合當今最流行的《秘密》、《力量》、《兜售夢想的先知》
、《有求必應》、《吸引力法則》等原理和自身文字創作的即知即行來夢想實現,這是一
個說不要臉也好、說大話也罷,但至少是好玩、有趣、享受、快樂的創造性實驗。我成功
了,我真的成功了。這個畫面,這個目標,這個版本是我想了很多次的現在進行式。」

「好日子會來,更多的好日子會來,因為人生就是這樣。只看到好日子,就算看來不是,
那也是一種好日子,讓你感恩平時的好日子。日日都是好日子,不在未來,不在過去,即
使是暴風雨中,當下就是好日子。我們不是在追求好日子,而是認清現在就是好日子。如
此一來,會有更多的好日子。所以,我感謝我的父母,我感謝宇宙,我感謝每一個片刻的
自已,我感謝生命中每一日。」

「回想過去,每個想放棄的片刻,我曾經試過別條路或是一邊寫一邊工作或是甘脆先工作
存錢再從事寫作,不論是快撐不下去的那些現實經濟的片段裡或是暫食衣食無缺而忘了曾
經的夢想時或是忙碌工作卻擱筆的歲月,當我尚未得獎也不曾出書時,我的創作是自發性
的是自我感覺良好那種,卻也樂在其中。我不是鄙視名氣或是對名利視為唯一,但我也非
故作清高,但是在那些沒有人認同、沒有取得外界公認證明、沒有資格分享我的經驗的日
子裡,什麼在支撐著我?」

「是生來就有的內在創造力?是前輩成功的外在吸引力?是別無退路的內我驅動力?是享
受其中的靈性創作力?真正的問題是我相信嗎?我真的樂在其中嗎?我是為了別人還是為
自已?如果答案再明確不過,如果真的是散發內在的喜悅,如果曾試過其它的路、如果曾
經放棄或是妥協,可是仍然回來、仍然難忘、仍然想試,那麼我為何不堅持到底?假如這
是錯的,這是自私,這是痴人說笑,那為何我沒有被逼卻自動自發?初期連外在獎賞都沒
也樂在寫作?那個不管我怎麼稱呼的東西是什麼,那種不論古今中外如何稱之取名的東西
確實存在,是繆思也好、是天命也罷、是興趣都好、是內在創造力也可以,就是想要去創
作。」

「所以我用眼光之筆寫下所見,用心寫出自我對話,用人寫下日常生活,用家寫下人情溫
暖,用行腳之筆寫下親近大地,用歌寫下喜怒哀樂,用舞寫下高低起伏,用筆寫下陰晴圓
缺,用字留下當時感動,用文記下片刻感觸。我告訴自已這次成功,我發誓一定義無反顧
,一生無悔。如今我做到了,那我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去那個等待、怕受傷害、怕落空的
自已。曾經投稿參賽落榜,曾經不死心自薦於出版社數十家未有下文,曾經寫信請求企業
異業合作未果然而如今…我很高興我堅持過來,而我會持續寫,謝謝大家。」
然後,胡愛晏對著鏡子練習,假裝他正和出版社老板談話。

「胡愛晏呀!這個筆名很有意思,為什麼取這名字?」
「I AM WHOIAM。」(註:我是誰我是→我是我是誰,此處為諧音。)

「哦!那妳的書為何叫《十億》?」
「你看了就知道了。」

「我知道我看了就知道,但我現在在給你一個表達清楚的機會,妳如果要出書就要好好把
握,以後也會有很多人問你這問題。」
「恐怕要讓你失望了,因為十一不好聽,九的話總缺了點什麼,那就叫十。萬的話太少,
千萬的話不如億。至於京、兆等單位對一般人來說都太大了,所以就叫十億。」

「是這樣嗎?沒有什麼隱喻例如【失憶】、【始意】、【實義】、【拾易】、【食益】、
【識異】之類的?」
「老板您真聰明,果然不同凡響的人才看得出此中真義!真實意義,這才是初始涵義呀!
一般人如失憶般無法識異,讀書如進食,食久愈益。看透如淘金,拾之不易呀!」胡愛晏
愈來愈配服自已蛇隨棍上、見風轉舵、拍馬屁、戴高帽的能力了!

「這是那種類型的小說?」
「既是致敬經典又是承舊啟新,既是突破又是大膽,融合對話體與電報體,結合幻想式與
寓言式,綜合預言和寫實,散文式小說又有詩般意涵更添上戲劇風味,火星文學與電信文
學。」

「那不就是不倫不類、不三不四嗎?到底是什麼?四不像?」
「它就是來打破讀者的侷限性,超出想像用的。像,不簡單;可以都不像,更不簡單。」

「我們要的是行動文學般好讀,簡訊文學般簡潔,小說文學般引人入勝。」
「那你會得到它的。」

「什麼?」
「You go it!」(註:雙關語,此處指「你會得到它」與「你抓到重點了」的表面義與實
質義。)

「哈,妳平常說話就是這個樣子嗎?」
「我很少說話。」

「哦!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幹嘛?」
「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想我要幹嘛?」

「那妳要幹嘛?」
「做我現在做的事。」

「自言自語?」
「不!邁向我的道。」

「妳的道?那是什麼?」
「我的道路,我的終身志業,我的天命。」

「妳相信天命這回事?」
「不論我相不相信,它都在。」

「那妳認為妳的天命就是寫作?」
「如果不是,我就不會一直回來;如果不是,我就不會一直掛在心頭;如果不是,我就不會
樂在其中。如果不是,我就不會那麼篤定。」

「我稍微翻了翻妳的作品,情節不難猜,對話也太冗長,主旨也重覆,妳真的覺得這可以
出書嗎?」
「真正的電子書以超現實的形式存在其它架構的圖書館中,真正的數位版以超想像的形態
存活在另類世界的藏書庫裡,在另一種可能性中早有此書,在被寫下來之前,它早已存在
許久。」

「我是說市場反應、預期銷售、成本回收、讀者觀感等等。」
「野人獻曝。」

「什麼?」
「我的分享,只是早存在卻被遺忘,雖未遺忘卻被忽視,司空見慣或不足為奇,但以我自
身的經歷指出每個人心中的小太陽。然後,實現《十億》計畫。」

「什麼《十億》計畫?」
「以十萬萬人為覺醒單位,朝向二○七五年。」

「那是什麼?」
「我在下一本書中會以科幻小說形式提到這些新時代、外星文學、身心靈的概念。」

「所以會有下一本?妳連第一本都還沒有真正出版就在談下一本?」
「我從來就沒有打算只寫一本或是只出一部小說。」

「哈!但是妳連這一本都還沒有簽約,不是嗎?」
「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我的遠景早就構想完成,剛且我從不按部就班而是同時有好
幾部初步大架構,然後每一部裡又有好幾個章節橋段同時發聲。我不是等一碗泡麵煮完才
煮另一碗,我同時開好幾個火爐.」

「妳不怕全部過焦或是顧此失彼?」
「只有手跟不上心念電閃的速度的問題,還有很多道菜還沒準備可是心中已有食譜。」

「十萬元,買斷妳這本書的版權如何?這已經太高了,我相信不會有人再出更高了。」
「買斷的意思好像是怕沒人買,不會再版所以快賣快收入。我要用抽版稅,每賣一本就抽
多少比例這樣的形式。」

「呵!年輕人,有自信是好事但不是目空無人,有志氣不是壞事但不是自恃過高,現實與
少女漫畫的幻想情節是有差距的。妳回去考慮清楚再給我答覆吧!」
「不意外,畢竟你是我的劇本,只是後來遇見這些狀況劇常常忘了當初基於何種原因寫下
這些劇情。可是現在有了這紀錄,我更清楚看見我是如何在現實發生前就先在心中預演這
些對話,我要感謝你。」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16 00:3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31 00:32)

--
由 Blogger 於 2/25/2012 07:08:00 下午 張貼在 誰思賽斯(se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