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十二章 有志竟成》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45:50 2011

《第十二章 有志竟成》
某導演游靖承聽到這段廣播後很有興趣,竟然主動找胡愛晏談小說改編劇本的可能性
。他們約在咖啡廳詳談。胡愛晏簡直不敢相信,但冥冥之中又覺得這好像已經發生過,她
只是重新體驗一次而已。
這家咖啡簡餐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以偶戲茶館為名,裡面擺設了非常多的電視版木偶,
胡愛晏看著戲如人生的象徵,心中頗有感概。上了二樓,老板娘還沒開冷氣,她和游導演
先坐在最內邊的一張桌子。
「游導演您好。」胡愛晏很客氣。
「不用客氣,叫我靖承就可以了。」導演滿臉鬍子,看來起碼四十歲。

「導演大哥您怎會找上我?」胡愛晏還是有點驚奇。
「因為我在妳的劇本裡。」游靖承若有所指。

「什麼?不是應該我在您的劇本中才對嗎?」胡愛晏覺得很好玩。
「哈!如果我不在妳的劇本裡,妳會看到我嗎?」游靖承豪邁地笑。

「可是我還沒寫成劇本。」胡愛晏覺得是不是在進行什麼禪學對話之類的考驗?
「沒寫好是假相,我在這邊就是最好的證明。」游靖承神秘地笑。

「你是說你是我寫出來的?這怎麼可能?」胡愛晏開始覺得這是不是電視台節目錄影效果

「我不是指魔法類或是拍電影地從書中磞出來活人,當然某個角度來說也沒錯。我的意思
,今天妳遇到的人事物,早在妳的潛意識中安排好了。」游靖承看來像是得道高人。

「這是我安排的?那我怎不知道?」胡愛晏還是覺得訝異。
「妳假裝不知道。」游導演給人一種道風仙骨的感覺。

「哈!我為什麼要假裝不知道?」胡愛晏不相信這說法。
「好玩、方便、成長、體驗、規則。」導演一連說了五個詞。

「好玩嗎?」胡愛晏猛然間好像體悟到什麼。
「假裝忘了,才可以玩下去。才能在沉重的罩紗下磨練出靈魂的成長,妳知道這一切都是
幻相,可是妳太清楚就無法體驗下去因為沒感覺。只有徹底欺騙自已忘了這一切是自已一
手打造,妳才能深入其中。」導演愈來愈神秘。

「萬一這是真的好了,我騙自已騙到都忘了怎辦?回不來了,怎辦?」胡愛晏覺得有些地
方不對勁,可是又說不太清楚。
「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妳總會回到家,妳無法離開一切萬有。」導演有點像在傳教。

「我總覺得你說的不太像是真的。」胡愛晏覺得怪怪地。
「因為妳寫了『我總覺得你說的不太像是真的。』這句台詞,所以就有人來演出,就有人
說出,而妳就聽到。」導演像在繞口令。

「哈!就算真的是我寫的,我為什麼要寫這個不太像是日常對話中會出現的橋段?」胡愛
晏想找出其中不合理的地方。
「妳寫妳想寫的,可是妳又害怕被人說不成熟的寫法,所以妳明明寫了出來卻還反過來質
疑自已是不是那裡太差?那邊寫得太超過?很奇怪之類的。」導演像是她肚裏的蛔蟲。

「你這樣講是有點道理,那你說,如果你真的是我編出來的場景,那我接下要來說什麼?
這你應該知道吧?」胡愛晏反問。
「這要問妳呀!妳才是導演!妳才是編劇!妳問妳的腳要去那,腳如果會說話還會反問妳
要去那才對呀!哈哈哈!」導演愈笑愈大聲。

「那我寫說金主投資我的劇本拍電影,導演還因我的小說改編《十億》假紀錄片式電影而
得獎,那就真的會這樣嗎?」胡愛晏故意問。
「哈哈哈,妳說了算!」導演的臉不知怎麼地看起來愈來愈年輕。

「好!那我的小小說《十億》不只會得首獎,還被眾出版社邀稿簽下未來五年的作品,動
漫、公仔、電影、舞台劇、音樂、詞曲、廣播、節目等各領域廠商及導演、主持人、行銷
總監紛紛邀請創作。年收入破億,這麼扯,有可能嗎?」胡愛晏故意挑戰。
「看妳囉!」導演不置可否。

「看我?光看著我,就會成功嗎?」胡愛晏開始有些生氣。
「看妳怎想囉!」導演怎麼給人愈來愈俏皮的感覺?

「我怎想?我就這樣想!然後,變給我看呀!你不是說會跟我說的一樣,怎沒發生?你騙
人嘛!這是不是鬧劇?」胡愛晏音量漸高。
「妳現在在做什麼?」導演愈來愈像正在拍電影了。

「我在茶館和導演說話呀?」胡愛晏覺得這問題很好笑。
「不是,我是指當妳跟我說這段話的時侯,妳正在構思什麼畫面?」導演一臉正經八百。

「我在想我說的那些畫面。」胡愛晏也正經地回答。
「什麼畫面?」導演明知故問。

「我看到我正在打字;我看到我在書局晃呀晃地,假裝神秘又希望被讀者認出來;我看到我
在餐廳吃美食,打算寫食記;我看到我很快樂地看見自已的小說竟然真的被拍成電影上映
了?我邊看邊笑:『這樣也行呀?』我還看到我在某頒獎典禮上,像故作輕鬆可是緊張地
要死。咦?我還看到很遠的畫面,好像二○七五年過後,我老得快變人瑞時,我在書桌前
微笑地自然死去,眼神滿足無比,嘴角幸福洋溢。哈哈哈!這到底是我的幻想還是預言?
」胡愛晏愈說愈多。
「妳說是就是囉!」導演像是沒有回答問題一樣。

「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胡愛晏有點不耐煩。
「答案就在問題裡。」導演像是在耍酷。

「那裡?我的畫面裡嗎?」胡愛晏感覺好像快要抓到了些什麼。
「畫面的感覺如何?」導演身子靠近了一點,眼神逼視。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