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92

石尤風

作者:盧若騰
2014 戰爭與災異/災異
石尤風1,吹捲海雲如轉蓬2。連艘載米一萬石,巨浪打頭不得東。東征將士饑欲死,西望糧船來不駛。再遭石尤阻幾程,索我枯魚之肆3矣。
噫吁
,人生慘毒莫如饑。沿海生靈慘毒遍,今日也教將士知。

【題解】
本詩為歌行體,收入《全臺詩》第壹冊。永曆13年(1659)鄭成功北伐南京失利,退守金、廈,並接受何斌的建議,準備克復臺灣作為永久抗戰的基地。永曆15年(1661)3月鄭成功先率軍至澎湖,圖謀轉攻臺灣。30日由鹿耳門登陸,4月收復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此詩便是在此歷史背景下所作。東征臺灣的將士苦等糧船到來,奈何糧船遭遇石尤風無法到達,無糧可吃的將士饑餓欲死,對此慘況,盧若騰不由發出「人生慘毒莫如饑」的悲嘆。走筆至此,詩人筆鋒一轉,思及戰爭所到之處,生靈塗炭,沿海居民早已飽受荼毒。如今饑荒降臨在東征將士身上,將士應更能體會兵災下百姓所受的苦難。全詩文字質樸,敘事明白,既寫出將士受饑的困境,也反映戰火中百姓的苦況。
【作者】
盧若騰(1600-1664)。見〈田婦泣〉。
【注釋】
  1. 石尤風:逆風、颶風。相傳石氏女與其夫尤郎情好甚篤,尤郎將遠行從商,石氏勸阻未成。其夫既出,久而未歸,石氏思夫甚深,轉為重疾,臨終時長嘆說:「吾恨不能阻其行,以至於此,今凡商旅遠行,吾當作大風為天下婦人阻之。」典見元伊世珍《瑯嬛記》。
  2. 吹捲海雲如轉蓬:海雲,海上浮雲。轉蓬,隨風飄轉的蓬草。
  3. 枯魚之肆:《莊子‧外物》:「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此語表面說賣乾魚的市場,後用以比喻處於困境。
【延伸閱讀】
  1. 盧若騰〈海東屯卒歌〉,《全臺詩》第壹冊。
  2. 盧若騰〈東都行〉,《全臺詩》第壹冊。
  3. 鄭成功〈復臺〉,《全臺詩》第壹冊。
(余育婷)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7/2014 05:50: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