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加國民年金再加農保,停繳國民年金,後交公保,停繳農保,農保與公保二擇一請領,國民年金與公保不衝突?

先加國民年金後加農保從農十五年,之後加入勞保,則勞保與農保二擇一請領?

 

 

只要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的紀錄,並依規定繳納保險費的人,於年滿65歲時,即可依國民年金法第29條規定向本局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給付金額以個人累計的國保年資,依同法第30條規定發給,如果有欠費、同時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例如:老年農民福利津貼)、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例如: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112年10月1日以後領取勞、軍、公保老年給付)等法定情形時,僅能以B式(月投保金額*國保年資*1.3%)計算。所以,加入公保前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累計的國保年資都有效,仍可在年滿65歲時,向本局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也就是說,目前公保老年給付與國保老年年金給付不存在擇一請領問題。

 

未從事公職,退伍後參加國保,2年後加入農保,年滿65歲時,仍可依規定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惟依102年2月1日修正施行之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5條第1、2項規定,被保險人在102年2月1日(含)後,一旦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就不能參加農保。又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20條之1規定,所謂「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包括: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含原公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與原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日後如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或領取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則不能再參加農保。

 

依照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第4條規定略以:年滿65歲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日,申領時參加農保且加保年資合計15年以上之農民,若同一期間未領取政府其他補助或津貼,得申請發給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每月7,000元,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止,但103年7月17日(含當日)以前已參加農保且持續加保,於申領時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年者,得領取半額津貼3,500元;惟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等社會保險老年給付,於87年11月13日後再加入農保者,則不得申請老農津貼。另自102年1月1日起,始申請老農津貼者須受排富相關規定之限制。據上,年滿65歲時如已領取公保養老給付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等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即不符老農津貼請領資格。

arrow
arrow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