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Fantasy
標題: [心得] 幻形者4:魔性之骨
時間: Fri Sep 16 10:37:10 2011

幻形者全系最已突破熱賣100萬冊的數量,多多少少都代表這麼多人購買(或者有只
租、只讀不買者)的內在心理需求,透過一個奇幻、科幻、魔幻的幻想架空世界來滿
足現實的不足與想像力的投射。而在以「魔、幻、法、龍、鬼、獸、奇、天、亡」等
關鍵字為書名的奇幻系列作,數量之多、重複之廣,自然不在話下。人們的心是多需
要這些日常境外、空想世界、魔幻小說的養份滋潤呀!
那些特異人士、外星角色、地球上的超能人物或吸血鬼、狼人等常見元素,在創
意似乎被用盡、古老傳說經典似乎已成舊調之下,派翠西亞.布麗格如何走出一片新
局?即便亞馬遜書店讀者的4.5顆星看來也是成為老調般的轟動指數,即使榮登紐約
時報、出版家週刊、邦諾書店、洛杉機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排行榜也成為
臉譜化的暢銷指標,即使…即使書標、名人推薦、讀者詢問度也淪為公式化的文宣、
死氣化的「容易無視」之定格。
那麼,對於舊讀者尚且不論,如何吸引新書迷?在市場上如此繽紛燦爛的各家戰
場上,如果書的廣告不能在十秒內吸引網路使用者的凝目、書局閒晃者的促足,那內
容又如何被欣賞?在隨手一翻的短短剎那之間,不熟悉的人名、難念的譯名、複雜難
解的場景和情節絕對不是大勝的一招,只有「對話」!
「對話」!是的!就是對話!大篇對話或許會淪為少女漫畫式的大量獨白令人啞
然失笑或是拿捏失當的舞台劇本,可是過長的文字敘述絕對是催眠讀者的一步利器,
所以,鮮明人物刻畫、逗趣的角色對談、深入人心的場景劇情等,能不能往後一直勾
攝住在這百花齊放時代下誕生大胃口的讀者魂魄,暫時不論,恐怕在電光火石的剎那
,有那麼一絲絲忘卻身在何處的身心靈立即切換之效果。當然,除非在租書店站立過
久被老板說:「先生,我們這裡不是書局喔!」一語打醒陶醉之境除外。
略舉一段如下:
---老媽生氣地看著他:「你是狼人首領?那個離了婚又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女兒的傢伙?」
亞當突然給我媽一個微笑,我知道我媽又俘虜了一個人的心:我媽瞪著一個人的時侯,
看起來很有魅力,而且亞當也沒碰過幾個敢瞪他的人。這讓我突然了解了一件事:如果我
真心想讓亞當不再跟我調情的話,那麼過去這幾年來,我其實犯了一個策略上的錯誤。
我應該對他微笑、傻笑跟眨眼睫毛才對,因為顯然亞當很享受有女人對著他咆哮。
----
1、老媽的神情躍然紙上,並令人期待接下來的再對話。
2、女兒的內心獨白(自我對話)充滿詼諧與人性化的舖寫,可見作者功力之高。
3、亞當在下一段的回話使人不自主接下來,然後形成讀者在腦海裡替三人的表情、心思
、小動作、光景等打上再生鮮不過的底圖。

既是違背常理的人物(如現實中不是大街滿跑的幻形者)又符以貼近人心的腳本描寫(如
日常化的對話、人性化的互動、熟悉的大眾用詞等)是派翠西亞,布麗格的才力文思,不
得不誇其成熟得當的運筆。正如劇中的女角的恐慌症發作,我們這些以書為食、以幻為樂
的讟者、獨者、瀆者,恐怕也是某種程度的「恐無趣之日,慌無味之常」的上癮吧!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