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思通知和意思表示,一個是準法律,一個是法律
意思通知只是通知,意思表示成立了法律行為;意思通知是接下來準備要發生法律行為

意思通知即準法律行為例如如中斷時效進行之請求、對於是否行使承認權等之催告

意思表示即法律行為例如 單獨、契約、共同

很好分辨的方法是意思「一表示」就成立法律行為了,意思「通知」沒有馬上成立法律行為,是只是先手、預備、前一步。
那觀念通知和意思通知差在那裡?二者皆是準法律之一

觀念通知:即表意人表示對事實觀念之通知,如:社團召社員總會之通知、債權讓與之通知、買賣標的物有瑕疵之通知

意思通知:即表意人雖非直接意欲發生法律關係,但已意識到某種法律效果,因之為表意行為,作為效果發生之準備;既表意人表示一定期望之行為,拒絕要約、社員召集總會之請求

一、觀念通知 一定會加上「通知」二字,意思通知較多元如「請求」、「催告」、「拒絕」

二、觀念通知與意思通知可用「社員總會召集」來區分,一個是未開請開,一個是要開將開。觀念是叫你來,意思是請你開。

       觀念是過去式或未來式,意思是期許式或否定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