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poem
 標題  [讀詩] 潘柏霖《1993》詩集
 時間  Sat Sep 23 23:48:52 2017
───────────────────────────────────────

潘柏霖自費出版的這本詩集特別之處在於「作者」與「評詩者」的對話,藍色似乎是作者,黑色是讀者/評者。活靈活現的對話般引人注目,有時難免會喧賓奪主,這藍色窗廉般的詩外創作更吸引主體的焦點。

有錯字、有刪錯字的痕跡、有插畫、有認真的解析也有調情(相互調戲)的逗趣。
目錄如下
關燈
交換
我不怪你
信仰
寂寞
孤獨
一百句我愛你的翻訪練習
異男忘
我無法和你談論地心引力
總會有人要求你複製別人的經驗
走失的孩子
請推薦我一本詩集
我正在思考如何出版一本詩集
我討厭你
請喜歡我
歧視
惡意
救救孩子
機器人
複製人
牧羊人
木頭人
你是不會當人嗎?
童話故事
過敏
潛台詞
請允許我進行一個寫詩的動作
沒有更多的風景
約他去看絕世風景
除了這些事情以外的那些事情
這也許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
幸福快樂
你沒有那麼重要
請教我如何閱讀一首詩
我殺了我媽媽
沒有門的房間
預習
鑲嵌
葬禮
生活
最後
關於憂鬱我無法回答你
關於這個人的一切
二十自述
我不需要勵志書刊來教我怎麼愛自已
分手後你所需要做的事情
我不想要你想要的
備忘錄-我不愛你
備忘錄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已能控制自已的生活
專屬我的怪物
後記


佳句摘錄:(詩與評詩兩部分皆納入)
p16 寫一本小說 說服所有人這都不是真的
p17 要怎樣殺一個已被宣判死亡的人
p19 被裝進一個玻璃瓶中太久,即使瓶子開了,也不知道怎樣出去
p30 我知道你不是很喜歡你自已 (是否為第二本詩集《我討厭我自已》的伏筆)
    真的沒關係
    只是希望你能開心
    不要勉強自已
    你答應過你會繼續好好活著

    (如果這是情詩,這會是最包容與無條件的愛的情詩)
p35 很喜歡這首《總會有人要求你複製別人的經驗》
「你不需要悲傷 就能夠去愛
  可是心中必須有愛 才會悲傷
  你不需要一首詩來告訴你 你的模樣
  只有你懷疑自已的存在
  你才能想起自已是誰」

p39 有些人會在你還沒準備好時 就準備好塑造你
p41 如果你在
    你也就是這樣的在了而已

   (非常棒,像賽斯說的存在本身即是價值。)

p41★ 你知道嗎
      最強悍的決定
      是不再懷疑自已的身體
   (就像賽斯資料提到的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開始自我懷疑)

p46 《我正在思考如何出版一本詩集》
   這整首者都很棒

「如何說服一個人
  直視愛人的眼睛
  不論從中看見什麼
  都對愛情深信不疑

  如何逃離有人
  抵達一個地方
  在那裡
  容許自已成為自已

  如何接受自已
  沒有其他更好的劇情
  所有應該發生的故事
  都已經被應許」

  (該發生的都已發生,現在發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已也是,成為自已就是最美麗
的事,沒有其他的更好,自已的當下就是上天的應許,這樣的自已就是本該如此,不
用去當別人,不用去應付別人,接受自已,成就自已,完成自已。)


p48 《我討厭你》(這又與《我討厭我自已》相互輝映)

「我多麼羨慕你
  你確信一條筆直的路的盡頭
  有你想要的風景
  你確信看著天上的星星
  就能解決自已的問題

  你確信只要撐傘
  就不會淋到雨

  我多麼羨慕你確信
  無論如何生活都必須繼續下去
  我羨慕你一再跌倒
  卻能瀟灑站起」

 就像藍色字體的詩評點出的「如何成為一個深信不疑的人」,好美。成為這樣的人,
那像是英雄式的自已,遙望不可及,卻又終生一直期待與追尋。

p56 《惡意》 更是一絕,省略所有問號,
想要對方告訴自已,他的痛,卻又早準備好一堆說詞打住他的嘴。鼓勵哭,卻又緊接著
要他快點原諒,不原諒就說怎可以這樣說話?一定是你的錯,你誤會了。慰問者因著自
已的無能而責怪悲傷者,彷彿跟本不是在幫他,是在滿足他的「幫助慾」並期待受助者
應表現良好與有受教的好模樣,真的是荒謬又真實的殘酷寫實。

只能用「哭笑不得、欲言又止、無言可說、淚眼望天」十六字來眉批。

最後四句更是一副「惹人厭、招人打」的絕妙面容。

「別想太多了
  如果你有難處
  請不要猶豫
  一定要告訴我」

p60
「不告訴你們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只是希望你們最後
  能和隔壁小明一樣好

  不讓你們接觸的事情
  都是為了你們好」

(評:好一個都是為了你們好,令人無言以對對

p65 人生最大的不幸是
「說他想要改過自新
  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993詩集《複製人》

p69 黑色字體的點評(應是自稱藥頭的插畫家??)
非常棒的小詩
「我想告訴你
  你可以,好起來的
  只是不在此刻
  可能也不在明天

  不用再想
  成為更好的人
  那是人類
  研發出來
  折磨自已的幻覺」

p74 「更」→更好/更多 意味:此處不足

p77 試著對彼此,對自已,更溫柔一些,世界有天,或許……
    會更適合我們吧?

p78《請允許我進行一個寫詩的動作》(這是對王品集團的卡卡西忍者式寫意嗎?哈哈)
「請你允許有些時侯你並無法拯救我
  允許我的生活
  允許我的太陽只照著角落
  請你允許你自已
  並不是我」

p86 「有些論述只能留給
      從開始便深信不疑的人聽」

    (感覺很梁靜如式的溫柔)

p89 「在這裡」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但真的很難

(喝茶時在這喝茶
 在這裡時就活在這裡,這是最重要的小詩與小事,好禪味喔)

p93
「你試圖討好所有的人
  走遍所有你不愛的風景
  他們的輪廓
  成為你的監獄」

對應主題《你沒有那麼重要》真的很傳神

p109 《關於憂鬱我無法回答你》
如果要擅自替作者下一個副標題,我會寫「干你屁事 你的自以為是」

「我無法回答你
  那些太過艱澀的問題
  像是今天過得好嗎
  有比較快樂嗎
  你為什麼還是難過呢

  我無法答你些
  你自已都沒有答案的問題」

p112
「找到一個字
  一輩子安心反覆地寫
  用盡全力遮掩
  不想讓另一個人給看見」

p116
「終於慶幸
  不用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了」

p132
「我害怕我愛你的時侯
  就是給予你摧毀我的權利」

(我覺得利比力好,力是強力,利是可以可不要,又是計算又是宣讀感)


總評:深得人心,初鳴驚人,深沉的控訴些什麼又不忘俏皮式地飄浮氣球緩和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做妳所熱愛的事情,然後讓別人為此付錢給妳。
                    丹。米爾曼<生命如此富有>p.83





--
由 Blogger 於 9/23/2017 08:50: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