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愛晏文集《所謂的妳要有信心妳一定會成功》

他想要妳努力、有要信心會出人頭地

妳想聽到的是就算不是如此的自已、原本的自已、現在的自已也是可以的,因為基於否定自已而去求進步,終將是枉然,那個「不夠好」的隱隱作痛與被排斥,永遠都在。就算建築成成功的金字塔,也終將腐朽(地基不穩)。 終其一生,我們都在找一個可以無條件接納自已的那個人。上一代的人已經夠努力了,他們已盡他們最大的努力去接近我們還有適應這新時代了,很棒了,真的。他們也很無辜,該說是生不逢時呢?還是夾心餅?不是每個父母親都是時代尖端、身心靈老師,能想到他們愛子女最好的方式,大概也就是複製上上一代的經驗了。這已是他們的竭盡所能了,那怕有時包裝著善良的悲觀。怕小孩若不要求他們進步,會不進則退。怕人若不努力,會被淘汰。怕若是接受現在的他們,會導致他們怠惰。

可是那是有差的,一個人,在知道連我這樣的狀態,你都能愛。那我會感激、會感到被無條件的被接納,就算不是為了回報這份激賞也會因為這份情意而發光發熱。那是接納了此時此刻的自已,啊!我不夠好也是可以的,我不必很好才值得當你們的小孩,原來,我沒有那麼好,你們也覺得很好。跟本不必擔心是縱容、是包疵,好像不懲罰、不耳提面命、不威脅、不要求上進的話就會成廢人。終會有「神聖的不滿」,而那是在「價值完成」後生命會自發性、自動的進展,會有衝動想完成下一個階段的自已,一定會的。因為唯一的不變是「變」,所以從頭到尾就不用擔心會如死水般不進化之類的。上一代的人無法理解,這不是他們的錯,他們的擔憂也是從他們的上一代沿襲而來。看到他們也很為難,被教的是一套,到後來還要學另一套,該怎適應或怎調和,他們也不簡單,選擇投胎當一個年輕人眼中的「老古板」,說真的比起更之前的人,他們已經很不古板了,真的。

可是呀!父母在等小孩道謝,孩子在等父母道歉,也許我們一直在等父母能無條件接納這不符合世俗成功定義的自已,最後還是在等長輩的認同,問題不在他們的身上,只是我們借由把難題投射出去以便解決。我能不能接納這樣的自已?不管成功不成功,我都是成功的。存在即有價值,不是等到功成名就才是,那也可以,但不是唯一標準與判斷的根據,可以是錦上添花,但萬萬不能因著否定過去的自已和尚未成功的自已而能築起美麗的城堡的。向來都是整合了、接納了這樣的自已,然後有了英雄式的自已。也許會剛好符合他們眼中的文本,也許不,但至少本質是圓滿的。只是要是能知道,從心底深信「哦!原來我的不成功也是被認可的,這樣的我,在你們眼中也是可愛的」,那種能被同理、被無礙地接容的時刻,會產生極大的信心與安全感,反而更會激發出前所未有的美麗新境界,完成了價值成就,輝煌燦爛。有時只是累了、慌了、倦了,很想聽到一句,那怕一句也好,「沒關係,妳已經很努力了,不管妳是不是成功,在我眼中都是成功的。」這不是自欺欺人也不是放縱姑息,而是簡單而深厚的信心與愛,為了這份愛與賞識,會湧泉以報的反而是當初意料之外的精采實相。真的不必擔心非鞭策不可才會有成就、有進步、有結果,反而是因著接納和被接納,人的無限可能性更得以發揮。


--
由 Blogger 於 9/23/2017 08:02: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