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賽道 番外篇35 《了解自已而不限制自已》
完整語音檔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11
北港 (22).jpg    
 
 
感想:
Polo Lo老師去追尋未知的實相了,追追追的歌聲之中,老師完成價值,留給我們更多的
追問,他帶來敲門與響鈴,不斷地耳提面命賽事資料最重要的不只是創造實相,很多人
會以實相創造當成第一目標但是「認識你自己」才是靈魂最最想要體驗的,鑼聲響起,撥
池漣動,骨牌效應,正在發酵。老師,謝謝你來到人間埋下種子,開啟道路,點亮明燈
 
 
摘錄by胡愛晏:
舊的反應已經沒有了,可是新的反應還沒有接下。以前可以很快跳入這種情境,其實從某
一個角度來講這樣也沒有問題啦!反正就覺得很順,那個感覺會有出來,可是現在在那個
好像有點過渡期嗎?自已在面對那種現象的過渡期,不知道怎麼反應?
 
女學員:「總是在思索為什麼?」
 
polo:「然後時間就停頓。」
 
女學員:「然後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
 
polo:「最後發現這就是人生。大家如果要畢業或從某個地方離開,畢業十年,然後會想
說那種高中時期、大學時期好像已經回不去了這樣。你本來還在等說是不是還有下一個
輝煌時期?還是很黃金的時期,可是後來你會發現最美好的就是學生參加社團的活動。
你面對新的情境的變化或者說沒有變化的那種平淡的生活,其實你會開始暗示自已說:『
其實我也想變』,其實像現在就是有變動,如果講好玩一點,當初是有發誓的哦!有發
誓說變看看也是可以,對不對?如果大家有記得,當初有發誓也不用這樣一直下去,對
不對?所以你會發現說,因為你已經有一個覺察了,你不會那麼快像以前的反應方式,
直接落入那個刺激的反應而已。可是對你而言,好像那時侯反而比較順,對不對?雖然
有那個直接的反應,但還滿直接的呀!那個感覺流動之後還滿順的,可是現在會覺得到
底要留下那一邊?是覺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還是要跳到那種反應?可是你如果沒有
覺察,你不可能落入那種沒有覺察、對實相直接的反應而已。在這樣的狀態裡面,一方
面熟悉感不見了,有些浮浮。可是另外一方面又是,當我們說給你一張白紙,其實你比
較不知道怎麼畫,可是那些紙上有一些圓圈、有一些方格,或者告訴你要畫什麼?你可
能會比較容易畫,但是,相對的,自由也會產生一種無可遵循的焦慮,或者沒有到焦慮
那麼嚴重啦!在這過渡期,你會想到的話就會說是隨你喊的啦!我說它是怎麼樣就是怎
麼樣,過去在一個很自然的反應裡面,我們的想法是在影響我們的情緒也好、感覺也好
,我們會以為是先有這個現象出來,才有這個感覺跟想法。可是在這過渡期你會發現,
變成你開始有意識去感覺到你的想法會影響你的情緒,可是你會覺得,那我要這樣子
定在某一邊嗎?我要把我的想法定下來,因為你也知道定下來就往那一邊了。」
 
polo:「可是那個感覺是另外一邊呢?我就要這樣子離開那個地方了嗎?傷感也好,來來
去去的變動,我不要對這種傷感跟變動有一些想法,在這種過渡期你開始去體會其實我
說了算,就像一張白紙,之前事情來,一張白紙都畫好了,你會知道怎麼看。可是現在是
事情來了,還是一張白紙,隨著你的覺察,你會知道說我如果那樣想,那我的感知跟情緒
就會走向某一種方式,那現在就是這張白紙,你要怎麼畫?我借由我創造的實相,我了解
我自已,對不對?比如說這個實相被我創造出來,員工來來去去,原來我對這種情形其實
還是會有感傷的,可是並不是說我就是這種人了,比如說大家看星座、看血型、看什麼,
原來我就是巨蟹座,我就是戀家,原來我就是這種人。沒有!不應該是停在這邊了啦!如
果有個應該是說:『我知道在這之前,我是那樣。』那接下來我要怎麼樣?還是我來決定
的,那這接到你講,我是不是知道我是那種人?我就選擇我適合的反應方式,你變成走回
去了,但是一般人是這樣子沒有錯啦!我發現我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就不要去做什麼樣
的事情或挑什麼樣的事去做。」
 
polo:「不留在那邊,那也是一個決定呀!重點是說我不把我自已陷在那邊呀!你可以了解
我的反應是我知道原來我不喜歡這個,那以後我就都不要接觸嘛!你還是可以決定你不要
接觸,但是你不必把自已陷在一個我都是討厭這種的啦!」
 
女學員:「這樣我們面對情境的時侯,就是那個想法很混亂呀!」
 
polo:「是會感覺混亂。我們連情緒都可以先發完再覺察了,這當然可以。我意思是當你
起那個反應,然後覺察到原來我是這樣的人,我不喜歡這種,那之後會怎麼樣?之後就
會變成你永遠大概都比較不會接觸到這範疇了啦!我在講的是,你縮限了自已接觸實相
的範疇,如果你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其實還是你說了算,你說我討厭直銷,是嗎?討
厭直銷會把你的實相…我不是在推廣直銷…你就把你陷在這裡嘛!比如說我是不會畫圖
的人,所以每一次等到要畫圖的時侯,或是有人找你去學畫畫的時侯,你說我不是那種
人,也沒那能力去畫圖,你懂我的意思嗎?你會自然就排除了那個實相的體驗,我的意
思是這樣子。」
 
女學員:「老師你在講一種來到我們面前的一定是我們之前發誓要體驗的東西嘛!每一個
事件來,那是我們去接納或者去嘗試我們所認知的自已嘛!是這樣子嗎?用不同的思維
去看待事情、面對事情。」
 
polo:「當下用新的態度,一方面你接納了現狀,一方面這是我創造的,體驗過了,我就
結束了。不同的應對方式,那時你的新的想法的時侯,你就感覺比較好一點,那我就更
仔細來看他們在幹嘛!你面對情境不同的處理方式,那對你個人來講,它也不會變成是
一種無意義的過程,當我把它變成不是無意義的過程,並不代表我應該持續到結束,或
者說我應該去否認我自已的感覺,我講的是其實你知道你是誰,你是什麼人的那個當下
,你還是可以做決定啦!你可以做不一樣的決定,你就沒有走,看一下;你也可以決定
繼續待在那邊或決定離開,那都沒有問題。」
 
女學員:「這個階段你會遇到這樣的事件,這樣的人,然後之前的人或什麼就沒有他的戲
碼了,他就退場了。就好像是我跟他的…」
 
polo:「對手戲沒了。」
 
女學員:「那以後會不會再進來,不知道,只是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我的疑問祂為什麼要
安排?在一個人的身上可以扮演很多的面向,你就可以覺察自已一輩子了。」
 
polo:「兩個部分啦!一個是他或許沒有辦扮演那麼強烈的適合妳每一個面向。」
 
女學員:「演技不好。」
 
polo:「對呀!對妳而言,他在這個部分演技很好,他在另一個部分演技沒那麼好,妳
容易看破手腳,就不會真的去演那齣戲。第二個是你會這樣子是說老天爺可以不可不
要這個樣子?就讓我一直留在原來的狀態就好了,不要讓這些人來來去去嘛!那另一
個部分是從你自已的角度出發是那往往我們會講說那這樣是不是都一樣,那我們就不用
弄了?可是重點不是在解決這個問題,重點是在解決你為什麼想要這個樣子講?因為其
實還是要去避免那種所謂分離的焦慮或傷感,那另外一個部分是老天爺是誰呀?老天爺
就是妳呀!變成有這樣的疑問就是去問我自已:『我為什麼需要?』讓自已去可以有發展
能力,人來來去去,我可以適應這種狀態。第二個是去了解到沒有人來跟沒有人離開過呀
!」
 
女學員:「那樣好像太不切實際了。」
 
polo:「從來也沒有人真的來到你面前跟離開過,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說這樣子的來來
去去可以讓我去學著面對人的來來去去,另外一個部分,在觀念上的變化是,沒有人可以
真的來或真的離開過。」
 
女學員:「最後那一句,沒有人真的來,真的去?」
 
polo:「就是我們還是…我們永遠都是有聯結的呀!」
 
女學員:「永遠都是有聯結的?」
 
polo:「對呀!只是適不適合,就像你講的,有對手戲要演出來的時侯,那如果沒有演,
你又把它擺在旁邊,那整個畫面可以看嗎?它全部擺在那邊,好像家族排列這樣,那就
好像是我有一天會用到耶!那我可以排到好嗎?可是在這個狀況是,你會用到的,你才
會需要跟他互動啦!可是你會希望說我在這個月或這個小時沒有用到的時侯,是不是也
可以擺在這邊?所以有一本書叫《簡單生活》或者另一本書叫《太多了》,就是說東西
很多,其實你東西多,你生活上會是個心理負擔。你留下來的人多,也會成為你心理上
的負擔,去交新朋友的拉力,家裡東西很多,可是每樣東西都有一個心理位子,那這個
我變窮的時侯會想到,那這個是什麼人的紀念品?東西太多!對!你還是可以留,可是
如果…比如說它是個紀念品,它真的值得紀念,那妳是不是應該呈現出它、展現,看妳
要擺在那邊?讓它可以展現它的價值的地方,妳不要全部放在倉庫啦!然後少年時期的
23腰的褲子還留著,想說等到一天瘦來,可是擺了二十年還是沒有呀!那些東西如果沒
有清除或是讓它流走,它其實會成為妳往前走的一個負擔啦!另為你得要有一些心力擺
在那邊啦!那放在人際關係上也是,如果天下有不散的宴席,你的桌子會需要愈來愈大
,因為宴席上吃飽喝足的人也不走,你的桌子不是不夠吃,就是太雜了。我覺得你也開
始感覺到了累了,有人上桌,有人下桌或是像你講的,對手戲演完了,那就先退場。不
然變成是你要跟很多人打交道或者是不打交道,你要擺在那邊。對你來講,整個人際的
心理畫面就會變得很多、雜,反而讓你不能很專心的演戲,跟每一個對手。」
 
 
-----------
polo:「助人者的分享叫做所謂的自我揭露,有時侯展現一種同理,有時侯展現一種資訊
的分享,他會知道你有同樣的經驗。像昨天就有一個狀況是他問我你覺得塔羅怎樣子?他
就想追一個女生嘛!可是他的議題一直是『那個女生很有氣質』,那相形之下叫做什麼?
自形慚穢。都不敢去追,可是又很喜歡,後來他朋友帶他去算塔羅,算完就說那不用追
了,那是別人的女朋友。人家有男朋友了,然後他就覺得那就不要了,他就覺得很準。
我就說準不準不是重點,你去算什麼東西準不準確,它其實還是你創造的實相啦!準是
你創造的實相,我還記得許醫師常講說:『人家講說那個算命運很準,我說那個很準也
是你創造的呀!』我就說我去都不會準啦!就算準我還是不會相信。所以你不是落入那
個範疇裡面,你是把那個範疇當做是你的實相,你不是進到那個現象的脈絡說很準,不
是!你要知道我創造了一個所謂準的實相,好,那你要想的是我為什麼創造這個實相?
因為他就自形慚穢,好像也不是很有錢,可是就喜歡上了。但是他一直在想的是他社經
地位這麼低,他到底要不要出手?我就說這件事情不是要去追這個女生,它就是一直在
刺激你,你覺得你自已的價值感低落,你覺得你社經地位低就不該追別人。萬一人家拒
絕,人家就會說你這個蛤蟆想吃天肉?我說你今天不是去算了之後,他跟你說她已
經是人家的女朋友而你不去,其實這個實相是你要的耶!因為這樣可以減低你的焦慮。」
 
女學員:「這樣他可以不用追了,不必覺得是自已不好。」
 
polo:「對!而且你喪失了可以挑戰你自已低價值格的那個機會,第三個,你有可能會
漸漸依賴這件事情,算命、算塔羅、看星座,你不要隨便幫別人解決他的業障,因為
你不知道那是好是壞啦!因為那個層次差很多,好!我今天幫你算命,然後我告訴你
其實不用去了,其實一個是你喪失了了解你自已的力量,我說那個都是媒介,有些人
比較不會理解、比較不會表達,所以需要透過那個媒介,可是重點不在於那個媒介,
而是還是會回到你自已嘛!我們都能夠討論自我覺察,你也知道那些事情,跟本那些是
不需要的。如果你又跳回去,其實你在尋求一個『我可以不可以不要自已決定?』就可
以不用負責也好,不用面對那種情境、那種焦慮。如果算命就這樣子,就解決了,它給
你一個行為的參考,人家就是有男朋友,事情就沒有了,你就釋放掉了那個壓力,雖然
有點失落,可是整個力量都散失掉了,而且議題被轉向了。因為議題不在於那個,沒有
去看到真正的議題所在,那個議題被整個誤解了,雖然好像整個解決了。雖然確實解決
了,解決了焦慮這件事情,可是他沒有辦法看到背後,他會覺得真的好,下次遇到同樣
的議題再去算。就是神話學家坎伯,這些人不會告訴你真理或真正的問題所在,因為他
們需要你不斷地回去找他,因為他們這樣的生活才有保障。我會覺得他們沒有了解到更
深的道理,所以他們自已也不知道啦!所以他覺得這樣子是很好的處理方式,他會覺得
這就是要這樣,他沒有看到他為什麼一直需要。他反而會變成覺得我們是有用的,所以
人家一直來,就會變成是這個樣子。你面對所有東西的準不準,你應該還是要回到…因
為你如果不把賽斯的觀念引進來,你就會忘記賽斯資料在談什麼?因為所謂的準不準是
什麼?就是對未來的確定性。」
 
polo:「信念不變,我要預測你準,那還滿容易的。它其實是解除掉你面對議題的機會,
如果你認同了這個,有一部分的你就不會去面對我學習的壓力啦!但我沒有說那一個是
對啦!而是你要知道舊信念跟新信念的拉扯,你當然可以決定學或不學,重點不在於選
擇好或不好,重點在於了解的夠不深入。所以其實對你來講,可以當做是一個興趣,不
用把這二個扣在一起,業績也好,不一定要跟行銷扣在一起,行銷是滿有趣的,它跟我
的專業是沒有衝突的。把它當成單純是興趣,你也可以決定不用學,我的興趣和焦點不
擺在那邊,它不是變成『我的本質適不適合』的講法。它變成是我沒有討厭它,我也沒
有喜歡它,我只是要不要去經歷而已。所以我們在談的都不是說那一種選擇是對的,或
那一種比較好。而是在這理解的過程裡面,我們可以看得更深入一點。有時侯覺得個案
想快速往前,把事情講得很清楚是很容易的啦!重點是我們對那個現象的了解不夠的時
侯,你的往前是累的或是往前不了的,那個深度不夠、厚度不夠。這有賴大家對於信念
創造實相的理解,賽斯講說如果你願意,你自已會知道。你要觀察你自已,你要發現我
在輕鬆什麼?一方面失落,一方面輕鬆,你還是對自已的看見。失落是很簡單,沒有問
題,可是輕鬆從何而來?為什麼他的表達跟他肢體是相反的?或者他在講一件傷心的事
情可是他的神情是笑的?這裡面就會帶有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