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龍國04-當期望遇上自身的邏輯困境(下)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0

 

日月潭 (28)  

polo:「我在提醒一個東西,當我在講過去的某一個原因
的時侯,其實不是真的在講那個原因,而是在講那個原因
之下所留下來的信念,比如說那個朋友的媽媽沒有給她生
活費嘛!就是那件事情,她心裡所想的一個概念是說,沒
有了,那我真的得靠我自已嘛!可是那個是有意識的,妳
不知道那個已經變成妳的信念,它不會像我們現在用講的
好像很清楚,我決定了,我相信我這輩子都不會有靠山。
可是她其實還是有意識的這樣子想。只是不會像我們現在
談信念的方式用講而已。所以,當然妳可以去找出跟父母
的關係,可是它只是一個點讓妳去發現或許是這個或許
不是這個,但是重點是發現妳現在還有的信念啦!妳可以
說是媽媽,也可以說是前男友造成的,但是那個都不是重
點啦!重點是我從這些事件去理解我還有的信念是什麼?
因為是現在的信念作用的而不是那時侯那個事件的影響,
所以賽斯才會一直反對說像精神分析在談的六歲還是三歲
定一生嘛!」

女學員:「對呀!」

polo:「對呀!所以過去的任何事情並沒有影響妳,而是妳
現在還有的信念。因為那個信念如果沒有了,過去發生什麼
狗屁倒灶的事也不會怎樣,是現在我還留有那個信念是什麼
?我怎覺得妳最近才問過我相同的問題?簡單講,妳是為什
麼都沒有愛情嗎?」

女學員:「一直都沒有出現,因為對象出現了才有後面的問題
嘛!現在連對象都還沒有。」

polo:「好,那妳還會怎麼描述?我都沒有男朋友?還是我都
沒有愛情?還是我就都沒有對象?」

女學員:「我都沒有男朋友。」


有人幫我是好事的一部分嘛!我們在談集合,我都會遇到最好
的事情,這個集合可能是最大的嘛!跟妳說我相信會有人幫我
,我相信我會有好的男朋友、女朋友,這些都是大集點裡面的
一小部分,所以雖然講起來好像很好笑,什麼都不會怎樣這樣
,可是對妳來講的這個信念…因為賽斯說最重要的九大限制性
信念有一個是比如說:「人生是苦。」那妳就吃不完了。妳相信
人生是苦,苦就可以包括很多東西了。然後我順便講一個東西,
每一個人創造實相都是跟整個社會脈絡扣在一起的,那扣在一起
妳就真的會跟整個社會看起來是不討喜的,或者妳的穿著、態度
就是會把男人往外推的。妳懂我的意思嗎?那我接下來會講的就
是,有些人會講說妳應該改變穿著呀!妳要幹點什麼,可是這些是
重要,更重要的是如果你的信念沒有變,這些穿著也會變得沒有
用。可是如果在這些穿著、打扮、態度變了,妳的信念也跟著變
,把它擺在一個賽斯觀念講的「象徵性行為是要帶動觀念或意識
的轉變」的話,它就會變得有用。可是如果純粹只是模仿、拷貝
那些成功,其實是沒有用的。從這邊推過來也是,就是因為我相
信單身比較好,所以我會創造一個是我生存的環境或生活脈絡裡
面是讓我可以維持單身的,對不對?比如說我可能會有意無意就
剪一個不討喜的髮型,或是講話的聲音就會出現男人很討厭的,
妳懂我的意思嗎?妳不會只是單純信念而已,妳真的會開始去改
變,合乎這個社會脈絡拒絕的那個部分。那研究比較粗淺的人就
會說,因為妳的穿著、妳的打扮、妳講話的語氣、妳走路的姿態
,可是改變那個也ok,只是說它其實不會是重點。而當妳的信念
變了,妳就會開始打扮。當妳的信念是限制性,讓自已說不要,
妳就會整個外型…因為賽斯說:「妳整個身體就是妳對外界的宣
稱嘛!」所以,當妳信念改變了,妳當然就會進入那個脈絡,而
且是很自然的。妳可能就會剛好知道怎麼打扮、怎麼講話、怎麼
動作、怎麼會突然想去參加什麼活動,增加的機會就多了,因為
有些人就會說本來就可以多上上網呀!多參加未婚聯誼呀!還是
參加什麼活動這樣。那些東西就會自然出現,而妳就會想做。


polo:「那這裡很重要的是說妳就會發現很多是教術,技術的部分。
教術的部分如果是在妳的信念轉變之下,它會有加乘的效果,
可是如果信念沒有變之下,那個術只是多做白工而已。比如說
當妳今天改變信念妳再去,或者說妳有心想要改變信念,而把
那個術當做象徵性的行動。」

女學員:「比如說人家說妳要去多參加活動好了,可是妳參加活
動了,還是沒有那個對象出現,可是應該是心態先去改變,然
後再去參加。」

polo:「簡單講就算同時做也不會怎樣啦!改變完妳也可以採取
一個象徵性行動嘛!大大小小都可以,比如說前陣子在網上看
到在教說女人怎麼動作比較性感,在妳的信念改變之下妳可能
就會慢慢接觸到妳相對應要的啦!那妳就順勢去採取好了。信
念改變或覺察,我認為它本身就是行動了。採取象徵性行動只
是更加速了這個信念之下一致性的行為。真正重要的是背後核
心,信念的改變。害怕會生病比較真正感染生病那個信念還
嚴重。我們看有一些綜藝節目會說:『我是美女,為什麼都沒
有男朋友這樣』所以不是那個問題,妳懂我的意思?」

女學員:「對呀!可是有時侯周遭的人…」

polo:「我是說爸媽冏很大,我姊姊比我醜,比我有人緣。
妳說怎樣?」

女學員:「我說外面的人都跟妳講說妳就是要怎樣怎樣,這樣
子才會有男朋友。」

polo:「對呀!所以我說那個東西,某個程度來講沒有錯啦!
它可以被學習,重點還是信念的改變。不然那個東西沒有辦
法支撐妳。妳只是會變成一個很漂亮的女生,還是沒有男朋
友。還是一樣呀!那些作用,它本來就在處理相,所以它會
有某個程度的變化,可是妳要的實相跟妳的信念還是衝突,
不會出來。妳只是會變成一個比較得宜的女生,男生看了會
喜歡,可是男生不敢追。」

其他學員:「就像我同事為了要結婚就去買手鐲、買桃花,
就是只要跟追求愛情有關的,她都全部去做,後來到現在還
是沒有。她其實在那個年紀,她算很漂亮,但是追她的人她
都覺得不適合呀!都是一些爛桃花。」

polo:「其實這些可以延伸很多啦!如果妳們想到自已的部分」


polo:「有時侯我們會處理一個核心的信念,它在形容詞上面
可以說真的很硬,妳會知道說其實不一定是這樣子。改變信念
還是一樣,三管齊下,《個人實相本質》125頁講到爛了,心
情好的時侯才改,好像吵架不一定不好,愈吵感情愈好。妳是
在騙過自我去接受,我會有男人這個信念而已啦!因為什麼講
法妳高興就好,可以說服妳自已就好,管它合不合理。就有時
侯我們會買東西,一件一百,三件四百五啦!好便宜喔!不對
!其實更貴,覺得便宜就好,就買下去呀!可是也沒差啦!妳
不會實質被扣很多而真的覺得不好。一直到有一天,妳可能憶
起,妳就發現被騙了這樣,可是如果沒有憶起,就這樣子呀!」


其它女學員:「其實我發現我也有這樣的學員,我覺得單身比
較好。可是我覺得我要嘗試改變單身比較好的這個觀念啦!
想要改變這個信念的時侯就會常常聽到身邊有例如同事說她
結婚一年就想離婚了,她如果離婚,以後一定要永遠單身。
那我就想說這樣子的狀況是不是我自已的信念?沒有完全的
改變?所以我才又去應證,找一些狀況來應證單身比較好。
我已經想改變了。」

polo:「妳怎麼改變?」

某學員:「可能就結婚也不錯,妳要不要去看身邊也有人結婚
也不錯的案例。」

女學員:「可是通常看到的就是比較爛的。」

polo:「來!我們剛剛練習的例子,怎麼回應她?」

另一學員:「我的嫂嫂看到我們單身就說不要結婚比較好,還
要養二個小孩,要花很多錢什麼的。」

polo:「可是她這樣講是不是有時侯跟媽媽講的一樣?辛苦工
作。」

女學員:「我不知道是不是在自我欺騙,前陣子人家這樣子跟我
說的時侯,結婚不好呀!什麼什麼的,我就說那是妳的信念啦!
不要這樣跟我講。」

polo:「應該不是這樣吧?應該是怎樣?妳的信念如果變了,妳可
能聽不到這些了。另一個是妳聽到了,妳會覺得那是妳呀!可是
妳不會有那麼大的認同跟感受性啦!那妳要改變成什麼?」

女學員:「改變成單身未必比較好。」

polo:「不用這樣吧?單身也好,結婚也好。單身未必比較好,
其實妳是在告訴自已單身會有不好的時侯,所以才去結婚,
是嗎?」

女學員:「對。」

polo:「我是逼迫我自已說那個比較爛,我把自已逼到另外一
邊去呀!所以應該是像淑美講的,單身也好呀!有人也不錯呀!
結婚也ok呀!也不錯。妳就會練習結婚比較好的時侯,比如說
人家跟妳講說我老公怎樣怎樣,妳就可以練習一下,稍微堅持
說其實妳們有沒有覺得還不錯的東西?就像我最近有個個案說
他都很怕,他都很快投降。比如說在工作上,他就覺得老板罵
他,叫他辭職,然後他就辭職。他就很容易覺得沒有希望啦!
可是不會沒有希望的人的想法可能就會覺得說,老板不爽,老
板不要這樣啦!再給我一次機會嘛!又留下來了。妳面對一個
人對妳講說還好是單身好了,其實她不是覺得單身好,她是把
自已從婚姻裡面推向單身嘛!其實妳是混在那一個比較差的狀
況裡面,而不是去追求體驗一個比較好的體驗,妳是在排拒比
較差的。當妳面對剛改變信念的時侯,妳可能還是面對單身貴
族比較好、沒有小孩子拖累這樣、然後誰誰誰又離婚了,妳可
能會覺得那也是一陣子而已,人終究要回歸家庭。反正妳隨便
講妳自已的啦!妳認同就好。也可以說他們不適合就分開
就好了,反正婚姻也有給他們經歷嘛!不過剛剛一個部分是說
妳接觸到的是『我不要比較差』的行為模式,反倒是這個改變
更重要一點點。我不『那個比較差的』其實是聚焦在那個東西
,例如我不要『紅色蘋果』。不是去排拒一個不要、比較差的
,妳就會推向另一邊。單身沒有不好,可是我現在要感情、要
一段婚姻,那我就相信婚姻不錯,不管酸甜苦辣都好。」

polo:「之前就有人提說老師,到底結婚比較好還是不結婚比較
好?我說妳這樣子來講什麼都比較不好。生小孩比較好還是不
生小孩比較好?不是!就是想生小孩的體驗。因為妳怎知生小
孩比較好還是不好?我第一次還快被小孩的大便沖到臉。結婚
也變成一樣,它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妳要不要進入那個體驗
,事件的本質是體驗的歷程,不是那一個比較好。妳選擇妳要
的,其實是說我要體驗這裡可能會發生的東西。」

△「受夠了而改變,不是說它不好。單身也夠久了,有些人就
很奇怪,就很厲害呀!單身夠久了,我明年要把自已嫁出去,
就嫁出去了,就這樣。感覺像很多很厲害的明星,說怎樣就
怎樣。體驗就是一個選擇,不是好壞,不是悲慘。」

 

日月潭 (48)  
感想:
你一直想當個吟遊詩人,你在日月潭看到一個姆指鼓和竹製烏克
麗麗,本在猶豫要買那一個?後來靈機一動,不是那一個都好,
是怎選都對!代表二個都好,你全買了。你不會彈樂器,遇到這
種沒有音階的發呆鼓,你就很開心,因為怎彈都對,亂彈也不會
錯。上面的說明也很好笑,想事情的時侯拿來彈一彈,說不定就
忽然想到了。哇!同事問你買了什麼,你開玩笑地說你可以當起
街頭藝人,這不是一直夢寐以求的嗎?可是你一直看到你沒有耐
心學五線譜的部分。買了電子琴,也只是隨意彈,懶得記簡譜卻
又羨慕能彈出曲子的人。買了口琴的書,也翻了幾頁就放著,只
是隨意地吹著,也不管對不對。甚至想買鼓。喜歡唱歌,就亂哼
,也不管合不合拍、好不好聽,感動自已就好。你看到湖光水色
,大受感動,覺得某一天一定會再來,細細品嚐這風光。不用急
著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那時那刻就只是在那享受。不用急忙回程
,當時當刻,就是該去的地方。你已是rpg遊戲中的吟遊詩人,
只要你認為是你就是了。是這麼地享受,也不管你投稿的新詩沒
有半次得獎。你就是很喜歡。到底是評審的損失還是你的損失?
你也不管。現在有了跟本不必(也不能)彈出音階的姆指琴,這跟
本是配備已全到齊了,可以開始在地下道還是路邊吟唱了!魔法
大加分呀!有沒有賞金也不管,你不是很開心甚至是很有畫面地
跟他人在討論著?你已在是了,你已經在做了,你是因為很享受
所以切換到這個頻道,當然也有可能是其它的平行世界版本如此
喜悅,滲漏到你這台。


那麼,看看這個同步性,讚嘆這個「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的真
實不虛吧!你在該知道的時侯會知道,該遇到的時侯會遇到,
你不用知道太多,時間到了,所需的就會出現。萬事俱全,只欠
東風,東風已在,只是時侯未到。你會來到這個多年前早遊歷過
的盛地,跟本不是巧合。是一種信念的「回執」,那像是屢試不
爽的信封掛號回證,證明像回旋鏢回來了。你拍案叫絕,看著那
個死也不敢坐的空中纜車(後來又覺得不敢又如何?試試也無妨
,反而很坦盪,也覺得或許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就像許醫師講的
看看是老天的損失還是他的損失?)你想起了,你驚堂木一丟,
差點大叫,在精神中大力拍了大腿一下。

多年前你和前女友因為來了日月潭吵了一架不歡而散,之後冷戰
了一陣子才又和好。談了六七年的感情,你忘記了或者說刻意避
免想起,你曾經是如此信誓旦旦發下誓願,如果二個人在一起是
傷害彼此、相互折磨,那不如一個人算了。你曾立下排山倒海的
信念洪波,渲染到後來,卻忘了當初的發起思惟。你曾是如此
強烈地認為一個人好像比較好,二個人很麻煩、飽受苦難,單身
比較舒適自在。然後,你聽到這則錄音檔,標題跟本與愛情無關
,你卻在最需要的時侯聽到它。大受感動。如雷轟頂。學員在分
享,表面上是她的故事,跟本像雷一樣打到你,這簡直是平行世
界的你、對等的你、可能的你。這就是同時性。答案自已會出來
來,外在的體驗是用來了解自已的,現在的實相就是自已一度最
想要的。你不是自欺欺人說我沒有要這個實相,或是覺得這個實
相很討厭你想切到另一台。不是你創造的實相,難道是別人創造
的?因為覺得現況不好,而想轉台,那只會讓靈魂哭泣,因為你
嫌棄它,所以自我產生割裂,你就會留在目前的境況愈久。直到
你享受它、看穿它、經歷它、了解它、完成它為止。是現在也好
,這樣也不錯,可是體驗夠了(這點你不用擔心,靈魂比你還不
喜歡一成不變,沒有人會永遠留級或讀小學)就可以轉台了。也
許同樣的地方,360度的環湖,最終還是會繞回終點也是起點,
這有什麼好玩的?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每次就不一樣。地
方不是重點,時間不是重點,是你的心,你的信念才是重點。
你刻意保持距離,你不想要再徹底打開心,你覺得花了那麼多
年的時間沒有修成正果不如不要浪費,你覺得一個人自由自在
不用負擔他人的情緒感受真好。你很誠實也面對自已那種嫌麻
煩的心態,覺得是累贅。你不想再面對每次的爭吵、衝突,那
撕心裂肺的拉扯。但那不必然如此,你不是也不宜因為討厭與
害怕某一選項(一朝蛇咬,十年草繩效應)而故意堅守在另一端
,是你發現了原來信念才是重點。你可以帶著充電器,自已充
電,太陽能發電,自給自足。重新再面對那個一度令你痛不欲
生的體驗。所謂的執著,是你看不到有其它的解決方式、解套
方法,就算看到你也不相信或當成沒看到,甚至左耳進右耳出
。那也是種體驗,也無妨。你一度以為選了某種實相會很累人
、很煩、自討苦吃,但這就是你的執迷,賽斯說的限制性信念
。看到了嗎?詩人,彈起你的樂器吧!即便五音不全。就寫詩
吧!他們早已存在,等你引渡到架構一罷了。

日月潭 (49)

欣賞自已,讚嘆自已,看見他人執迷不悟,不願走出來,死守
著唯一的選項。那就改變自已的觀念吧!改變對他人的看法吧
!問題從不在別人的身上,外面也真的沒有別人。你覺得那痴
迷不醒的人看不見更多的選項,那又如何?你不也是曾這樣子
如此強度的聚焦嗎?讚賞他們吧!用一種佩服與樂觀的眼光領
受他們帶給你的禪飲吧!悟吧!感謝吧!執迷的是自已,是自
已以限制性眼光看著那些以限制性信念痴守的人們,真正的開
闊就連這些鎖住焦點也包含在其中。路是如此寬廣,連那些自
認死胡同的也可以在裡面。沒有關係的,你是未渡者,你是那
超渡者,你是那被渡者,你是那迷航的燈塔與迷航的船隻本身
。無人可渡,無事可忙,無處可去。大地燦笑,借花獻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