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那一項是私部門管理與公部門管理之差異點?
(A)私部門不需要處理政治衝突 
(B)私部門享有較長的決策時間 
(C)私部門較著重服務品質 
(D)私部門面對不同的服務對象

答案是D
100年普考第二題


(A)私部門不需要處理政治衝突是錯的
參考
公教資訊季刊2卷1期,頁35-43。 公私部門管理的比較. 徐仁輝(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私部門係以經濟交易方式分配財產權,公部門則是基於政治威權分配財產權(Moe, 1988)政治威權因係基於法令規章或政治決策行使公權力,組織管理面對它,必須以談判、協商、連縱、妥協及其他方式追求生存;因此效率可能不是主要考慮因素,利益的分配也許是政治更關心的課題。所有組織,無論公私,皆面臨政治威權問題,公部門的政治威權我們已耳濡目染,私部門的則較少被充分瞭解(Williamson, 1985),惟正如Mintzberg(1983)所強調利益的外在聯盟之政治力量影響公司的行為與決策。


再看懷思(Linda Weiss)提出「治理性互賴」(GovernedInterdependence, GI)概念,治理性互賴指的是,公私部門各自維持與保有本身的自主性,彼此的關係是一種經協商過的關係(negotiated relationship),此種關係係維繫在較長遠的目標上,並由國家主控其事。譬如,私營企業願意配合國家政策暫時犧牲短期利益,以確保其長期更大的利益。在治理性互賴上,國家與社會都是強勢的,國家保有其自主性,而利益團體經由協商機制被整合至政策制定的架構中。20治理性互賴的觀念立基於,國家與利益團體都相當清楚彼此的底限,雙方透過協商溝通達成利益最大化感想私部門面對國家政策、政治威權,是無法置身事外的。政治衝突於私部門,為了生存可能是妥協可能是遊說相關立委推動修法,產官學界的政商關係角力檯面上、檯面下的拉鋸每每是風雨欲來。所以說私部門不需面對任何政治衝突是將企業架空於國家政策之外,不太可能。私營企業對公部門的治理性賴可見一端。無論如何,私部門絕非完全與政治衝突無涉。

 

至於D

私部門面對不同的服務對象是正確的

私部門向擁有者(老板)負責,公部門如行政機關縣府向立法機關縣議會(民意代表)負責

私部門服務付費者、消費者,公部門服務公民

私部門不是免費提供服務,是限縮對象服群者的。

一個公、一個私,一個是公眾 一個是私人,很明顯的差異

就算有所重疊也是大圓和小圓,斷然不能謂兩者服務對象毫無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