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三篇作品分別於批踢踢的網站上查詢到一樣的內容,
網址提供如下:
http://www.ptt.cc/bbs/poem/M.1345822325.A.696.html
http://www.ptt.cc/bbs/poem/M.1345819234.A.B71.html
http://www.ptt.cc/bbs/poem/M.1345816576.A.88F.html

批踢踢網頁上的三篇文章,不知是否為您本人所發表的,
如果是,要請您在批踢踢的參賽文章上標注「此篇文章參與2012愛詩網-大家來讀臺灣古
典詩部落格文學獎比賽」,
並加上愛詩網網址:http://ipoem.nmtl.gov.tw/
(依愛詩網客服來信,加註如上)

清濁合流 吳德功
天地鍾奇氣,
溪流濁滙清。
足纓堪並濯,
人我自分明。
黑白中間現,
陰陽兩道行。
披書觀勝迹,
涇渭可齊名。


「天與地」、「人與我」、「黑與白」、「陰與陽」、「涇與渭」的兩道行,試問誰還能有第三條路可走?會不會終究是清濁皆混的徒勞無功?無德也無功?人生的是與非,正義公平果真如此一刀兩斷、涇渭分明嗎?你我都曉得「自明」、「中間現」沒有「兩道皆可行」的順利,然而天地之間,何處不能容身?黑與白之際,如何沒有灰色地帶?陰陽之間,怎沒有商談的空間、徘徊的戲碼?到了最後的最後,會不會吾等皆恍然大悟,所謂的清或濁只是人與我的視角不同罷了,所謂的白與黑跟本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在道德色系的全相譜上,那一端的偏向較多而已。那麼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般。這個異我之別,最後仍會回歸太一般的還樸歸真。清也好,濁也罷,始終會合流。
人生不也如此,睜眼之間、閉目之際,半開半閉的那一剎那,看見的是別人還是自已?可以洗去一身的污垢卻洗不掉眼前的塵與灰,那蓋在眼簾的有色塵埃是滾滾紅塵裡誰替吾等沾染上的缺德喪功?又或者是是非非不容許一根頭髮的差距,可是這份堅持與不容妥協到了最後是齊名、併行、並濯、齊匯、聚氣的殊途同歸呢?還是愈行愈遠?在那害怕天與地相合的深層恐懼中,我們擔憂的恐怕不是黑白失守、道德淪喪而已,還有失去這條河的界線會不會被人性的黑暗吞蝕?還是可以見證最終勝利的奇跡?中間的模糊地帶終究是藉口呢?或是得以喘息的空間?如果合流之後被冠上「同流合污」的大帽子,那是不是還是選擇往正義的一方站立,比較能明德保身,畢竟全功?
可是呀!現實生活裡,能出汙泥不染的有幾位?所以與其淌這趟渾水,還會被拉下水的恐懼勝過了對自身操守的信心與人性的信任,那不如就靠邊站,站在光明、白色、天堂的那一角,而對這對立的一面,又該如何是好呢?那些所謂的「分明涇渭」終有一天會不得不正面衝突,衝突不是壞事,而是這份衝突與碰撞,交擊出美麗的火花,去看看黑與白甚至灰色以外的光譜還有七彩、五顏六色者、第四者甚而更多更寬的天與地呢!於是乎,就算是到了最後回歸一體驚覺徒勞無功,那也是最美的徒勞無功,不是嗎?更何況,誰又知道是真正的白費力氣呢?
如果分離是為了下一次相聚,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那麼就像餓了是為了可以再吃飯,吃飽是為了可以餓,人生挪出空間是為了可以承載更大的責任,活著是為了迎接死亡,死亡是為了下一次的活著。正因為會死,所要活得的精采、無愧於心。正因為活著必死,所以更要好好活著。就是這個缺與盈,退與進,左與右,上與下,異與同,正與反,暗與光,聖與邪的交戰,產生了各種多元的可能性,世間萬相由此而生。必有那樣「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最終同歸之途的到來,而在那合一歸一的來臨之前,讓我們痛痛快快的入戲、演戲又出戲吧?這是深深的著迷於世相萬千卻又清楚這幻相背後,超脫了濁與清、渭與涇、此岸與彼岸、天上與地上、天下與地下的什麼,那個什麼是個大大的問號與空白,是個無始無終的問答題,是一道永遠填寫不完的申論題,更是沒完沒了的填充題,那不是地獄般的無限選項那樣令人不知所措,而是在一清一濁之外的人生流域有超出想像的航道與河道可以展開冒險,何必執著此島此土才是唯一正解。
也許所有的支脈看似各奔前程、分崩離析、各異其趣,卻系出同源、回歸為一。
在鮮明可見的人生道路裡,如果不只一條河流可運行就產生了左右為難的情況,進退不得固難是難事,若有三擇、四擇的多重選擇題也非易事。重點從不在於「一是一,二是二」如此簡單的二分法好呢?或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無限選法為佳。我們抱持怎樣的開船心態,就會遇到怎樣的海上旅程,那會是一個正與邪不兩立的二元對立世界呢?或是在辯論的雙方之外有更寬闊的天空?詩人的心志不是在於濁水溪般的二選一模式,或是不清不楚的隨波逐流而是即便眼前是惡水也有遠見看見更後方的大流域。那怕將來是波濤洶湧或風平浪靜,此時此刻安於當下,在這浪起浪退、在這天地玄黃、在這陰陽黑白之間,那個如如不動的是什麼?那個隨地而安的是誰?那個比這部分的總合還要大的「大海」在那?這就是河流?何流?合流!正解。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12345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