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星期一 康康 第81日
睡眠時段 2210-0644
靜坐時段 0644-0649
1311-1344
禮佛時段 1244-1255
經行時段 0753-0755
0931-0934
0950-0953
觸境一:喉嚨不舒服。
身體無怨無悔,當扁朓
腺發炎時,代表情緒上
有阻塞,想說出口的話
卡在喉嚨沒說出,說出
口的話不被諒解,認為
沒有人了解我 而不斷地
再重覆,仍然換來的是
不信任的感覺,於是將
負面情緒如委屈、難過
、憤怒往身裡藏,造成
喉輪的實現顯現,感謝
它,接受它,祝福它,
觀照它,與它和平共處
,那是一種徵兆,害怕
得罪別人,拚命想要被
諒解,還有說不出口的
苦,有口難言的自卑,
還有滿腔的無力,在肉
身上具體顯現。唯有真
誠面對自己,傾聽自己
,照顧好自己才是照顧
好全世界,因為世間沒
有別人。觀察我的信念是如:
一、「表示憤怒是不對的?」(
害怕惹惱權威?擔心沒有
人愛?深怕做錯?)

二、「我是個惹人厭的人?」
(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害怕自
己不夠好?)

三、「人生乃悲傷之幽谷」
(害怕是上輩子做錯事而淪為
無間地獄至此?)(害怕自己永
遠不配回到天主的身邊?)(還
不完的債?死了更慘?)

四、「身體是低賤的?」(害
怕面對情慾?)(落入二邊?)

五、「我毫無辦法因為我前生
之事件所擺布,我對它是無計
可施?我必得受罰?,或我正
在為前生對別人不好而懲罰自
己?」(當我創造了我的實信,
就能做任何我想要的改變,而
成為一位有意識的實相創造者
---『心靈探險---王季慶譯』)

六、「我比xx要壞」?(老是跟
別人比較?因為沒有或是比不上
而感到自己沒有價值?)

七、「沒人愛我?」(不敢相信?
不願相信?或是覺得自己那裡不
夠好?我不是個好xx?我從沒得
到任何愛所以我又怎能給任何愛
?真的嗎?)

八、「我很寂寞?我沒辦法不寂
寞?」(我以寂寞為恥嗎?我只能
想像好的念頭而抑制自以為不好
的念頭嗎?如性方面的念頭都是
壞的?我沒資格快樂?買樂透是
可恥?自卑是可恥?要隱藏自己
的情緒?沒有女人的男人很可笑
?這些是真的嗎?真的是真的嗎)

九、「我真需要很多的睡眠嗎?
這是真的嗎?」「只有醫生能
治好我?身體是生來被治的嗎?
身體難道沒有自癒能力嗎?身
豈非神聖殿堂?」「懶惰是壞
的嗎?是誰在貼標籤?」「勞
心一定比勞力高級嗎?我自以
為高級嗎?」「自我否定的工
作就是美德嗎?我不敢肯定自
己嗎?我怕被說自大嗎?我還
在意外在的權威的肯定來肯定
自己的價值嗎?我還在向外找
嗎?」

十、「我覺得自己不該有錢嗎?
」「我覺得修行就是要斷掉情
慾或是將視為洪水猛獸嗎?」
「是誰在覺得孤單是不好的?
是誰在感受這個感受?被感受
的是什麼?感覺那裡來?為什
麼想逃?為麼在意別人?還是
始終是自己在笑自己?因為每
個自己都是別人?每個別人都
是自己?」

十一、「我這麼沮喪,是不好的
嗎?佛陀會沮喪嗎?宙斯會沮喪
嗎?穆罕默德會沮喪嗎?關公會
沮喪嗎?基督會沮喪嗎?孔子會
沮喪嗎?作者是誰?受者又是誰
?我的罪惡感如何來?我為什麼
會覺得『應』或『不應』什麼?」
「做了這些事,我為什麼感覺有
罪?」
「我為什麼覺得有這樣不該有因
而感覺有罪的感受?」
「我因我與父母的關係產生了什麼
罪惡感?」
「我對我的身體感到罪惡感嗎?」
「與性?」
「與我的同輩?」
「與我的另一半?」
「與我的孩子?」
「與我的上司?」
「與金錢?」
「與食物?」
「與責任?」
「對義務?」
「與愛?」

十二、如賽斯所說「
生病和健康是一件關乎
體內的平衡的事。我們所認為
的疾病是身體失去了平衡而正
自動採取了改正措施之兆,這
是個自然的過程,週而復始地
發生,每個人有不同的模式。
由這觀點看來,生病和疾患是
有治療性的,為的是維護身體
的穩定性。動物本能地了解這
點。但我們已失去這本能性的
了解而變得怕生病,把它視為
全然地具破壞性了。因而常常
產生由於生病帶來的破壞。」
我是不是在戴有色眼鏡?
「諸行如芭焦,諸識法如幻,
想如春時焰,受如水上泡,
觀色如聚沫」去評判生病、
特點,為正面、為負面、為
中立?看著自己的信念,一
一去觀察。
我認為
「積極的是正面的。」
「害怕的是負面的。」
「攻擊性的是負面的。」
「天使般的是正面的。」
「憤怒的是負面的。」
「焦慮的是負面的。」
「利他的是正面的。」
「好辯的是負面的。」
「肯定的是正面的。」
「嗜好運動的是正面的。」
「有吸引力的是正面的。」
「苛刻的是負面的。」
「美麗的是正面的。」
「盲目的是負面的。」
「大膽的是正面的。」
「男孩氣的是負面的。」
「勇敢的是正面的。」
「聰明的是正面的。」
「工於心計是負面的。」
「鎮定的是正面的。」
「無憂無慮的是正面的。 」
「小心的是正面的。」
「隨便的是負面的。」
「謹慎的是正面的。」
「迷人的是正面的。」
「清楚的是正面的。」
「伶俐的是正面的。」
「封閉的是負面的。」
「冷酷的是負面的。」
「多彩多姿的是正面的。」
「冷靜的是正面的。」
「有同情心的是正面的。」
「好勝的是負面的。」
「有知覺的是正面的。」
「保守的是負面的。」
「合作的是正面的。」
「有創造力的是正面的。」
「苛責的是負面的。」
「狡猾的是負面的。」
「蠻勇的是正面的。」
「黑暗的是負面的。」
「致力的是正面的。」
「依賴的是負面的。」
「沮喪的是負面的。」
「忠心耿耿是正面的。」
「骯髒是負面的。」
「有紀律是正面的。」
「不適的是負面的。」
「喜愛家事的是正面的。」
「渴切的是負面的。」
「世俗的是負面的。」
「古怪的是負面的。」
「多愁善感是負面的。」
「精力充沛是正面的。」
「平和的是正面的。」
「異國情調的是中立的。」
「花巧的是負面的。」
「敏捷的是正面的。」
「肥胖的是負面的。」
「害怕的是負面的。」
「女人氣的是負面的。」
「堅決的是正面的。」
「有彈性的是正面的。」
「強有力的是正面的。」
「外國的是中立的。」
「正式的是中立的。」
「坦白的是正面的。」
「受驚的是負面的。」
「嚇人的是負面的。」
「節儉的是正面的。」
「少女似的是中立的。」
「英俊的是正面的。」
「快樂的是正面的。」
「健康的是正面的。」
「高尚的是正面的。」
「誠實的是正面的。」
「含敵意的是負面的。」
「熱烈的是正面的。」
「理想化的是負面的。」
「有想像力的是正面的。」
「不偏不倚的是正面的。」

2007/12/04 星期二 康康 第82日
睡眠時段 0010-0615
靜坐時段 0615-0641 1315-1345
禮佛時段 1242-1250
經行時段 0901-0904 1031-1034
1257-1259
觸境一:一實師兄來電沒接到,昨晚和潔
談到十一點多 ,感到世間真的沒有別
人,談到她過去發生的那些事,深深
體會唯有活在當下才是活著。我們可
以試著如賽斯所言刷新記憶:「細細品
嘗每個愉快的片刻。然後讓那景像消
褪,而感受那些愉快的情緒現在在你身
上的效應。感覺那能量湧過你。想像你
自己在未來也覺得一樣的好。記得一個
時侯當:我被稱讚,因為一件工作做得很
好。當我捧腹大笑。當我墜入情網。當
我被某人深深感動。當一個美夢成真。
當我享受一個美麗的日落。當每件事都
恰恰合適。當我得到完全的滿足。當我
贏了。當我真的欣賞某人。當我放從自己
。當我覺得解脫了。當我覺得與宇宙合
一了。當我覺得被珍惜。當我享受一張
溫暖的床及乾淨的被褥。當我逃學。當
我有一個「恍然大悟」的經驗。當我被
選中了。當我去按了次摩。當我不管別
人怎麼想。當我被某樣東西深深吸引。
當我與某人講和。當我克服了你的恐懼
。當我悠閒的無所事事。當我很快樂。
當我表現得很有勇氣。當有了安慰了我。
當我覺得像個小孩般淘氣。當我發現我知
道得很多。」透過潔,我看到了每個別人
都是自己,每個當下都是最好,沒有第三
者,沒有其它人,每個人都是鏡,鏡前只
能看到自己。我想跟潔說:「不去批判別人
,沒有人可以有資格丟別人石頭,包括我
對妳也一樣,當妳被別人丟石頭時,仍然
回頭過來看自己,是不是別人反映了自己
想丟他人石頭的內在?誰有資格定他人的
罪?誰又是真正的不潔?那個靈魂又是真
正的邪惡?妳委屈求全,妳配合對方,妳
苦苦等侯承諾,妳就算不想要妳也為了對
方快樂而去做,妳想要對方陪時對方可以
說不,對方要妳陪時,妳卻義無反顧。妳
感到女生吃虧最大,妳覺得自己不公平,
妳口口聲聲說接受比付出幸福,妳說下輩
子寧為男,要不然當個所謂的正妹,而不
用像現在這個樣子。然而信念創造實相,
妳只能吸引妳所相信的,妳看不見妳所
不相信的,妳就算看見妳也會把它推得
遠遠的,妳認為自己不配,那就真的會
界與界聚,把那些符合妳意識中的理念
的事件拉到妳的生活圈中,因為妳認為
自己是不夠好,妳想要讓對方快樂的所
有背後動機都是為了想要有人也對妳這
樣做,即便妳自覺像個傻子。可是妳並
不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所以妳覺得被當
作不平等的一方,妳覺得對方像個動物
,所有的這些信念的背後都源自於妳自
己的實相,妳聽不進妳不想聽的,唯有
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恍然大悟,所有的
事件都是天使,所有那些看似對妳不公
的人都是禮物,所有妳視為平常的事物
都是奇蹟,所有妳以為愛不在的地方都
是至福。不能更好就是最好,不能更壞
仍是最好,每個片刻都是最好,真的都
是最好,妳在付出的同時,是否真的無
求無因無怨無悔?我在離去的同時,送
給妳七個字,妳笑著說是不是阿彌陀佛
之類的?我回笑:『無所求,滿載而歸』
潔呀,妳真的懂嗎?世間最偉大的愛情
是單戀,妳愛上他的那個時侯,對方跟
本沒有做什麼呀?事後分析是他有魅力
,是他的學歷,是他的說話能力?真的
如此嗎?妳要到何時才發覺是自己,因
為妳本身就是愛,妳是愛,是愛,愛。
愛,有餘,分享,無所求,一無所需。
妳從來不是透過他人身上去尋找妳自
己所沒有的,愛人如己是因為妳愛己如
人,沒有那不愛自己卻奢求對方能愛妳
的,妳言談之中充滿的盡是感到不公、
吃虧,妳把傳統的道德觀念視為包袱,
妳覺得自己不值得,妳視自己不潔,妳
非常非常擔心萬一,我反問妳,這是妳
自己的想法呢?還是真的坦白之後,他
人的說法呢?結果都是妳一個人在想,
在擔憂,在恐懼。妳所害怕的妳反而賜
與它力量,因為妳如果不在意,妳跟本
連想都不會去想它,一點都不會。
妳愛自己嗎?妳真的愛自己嗎?妳
對自己的愛是真的嗎?妳若不愛自己,
妳怎能愛他人?妳又怎能企求他人愛妳
?假若妳為他做的一切,妳取悅他,妳
替他付出,背後的發起思惟全是妳視自
己為不堪,永遠不值,不佩愛,那妳跟
本是本末倒置,一個人要尊重自己,他
人才會尊重自己。妳怎對待自己,他人
就怎對待妳。妳敢對自己好嗎?妳敢嗎
?妳敢去誠實的面對自己嗎?妳真的敢
說出口,真正的好從來不是只對他人好
卻不對自己好,從來沒有這一種好。真
正的好從來不是對自己不好然後對他人
不會不好,沒有這一種好。真正的好是
對自己好就是對他人好,對他人好也是
對自己好。潔呀,世間沒有別人呀,真
的沒有別人呀,怪罪境界,責怪上天,
埋怨男生,起了分別相、人我相,所有
的分離都是一種幻相,我們都是一體,
萬物一體,一切即一,一即一切。不要
讓它變成口頭禪,就只是無條件、無所
求、無對象的付出,不以接受為恥,也
不只渴求接受,不以付出為累,也不只
要求付出。總有一天妳一定會明白,在
這個世界上,沒有其他人,唯有深深的
明白這點,我們才能深深的感恩。妳敢
活出自己嗎?妳敢嗎?妳敢為自己好嗎
?妳敢承認自己的身體就是聖殿,妳敢
正視自己就是與父一體,妳敢微笑地去
接受,妳敢成為那照亮黑暗的光嗎?
是怎樣的信念呢?妳希望有一個像
妳一樣的傻子來到妳身邊,就像妳對待
那些人一樣對待妳。然而問題是妳不快
樂呀,妳付出的同時,妳覺得飽受委屈
,妳覺得是對方佔盡便宜,妳覺得自己
失去了立足點,然後妳愛上了他,沒有
人逼妳,無關法律,不關道德,非關義
務,只是妳聽從妳的心,如此而己。當
當把它視為商業行為,妳才會去斤斤計
較,為什麼他要妳陪,妳就像個笨蛋每
次都去陪?為什麼妳要他陪,妳卻得忍
受孤單寂寞?他一直在告訴妳,妳可以
為自己負責,妳可以說出妳想要的,妳
可以為自己好。只是妳一直看不出來,
真正的愛是還給對方自由,妳想要承諾
,妳想要也被公平的對待,妳想要安全
感,這些後面的思惟,都出自於恐懼。
妳覺得愛是交易嗎?愛是契約嗎?愛是
秤砣?是嗎?
試著無所求吧?試著去看天空,天
空從來沒有要傷害任何人呀!天空無悔
,大地無怨,大海無求,太陽無因。地
球的地水火風無怨無悔無求無因,妳可
以對著路邊的嬰兒微笑,然而只是無所
求嗎?甚至只是深深的感恩,感恩有五
官,感恩有這個機會。妳可以欣賞大自
然,只是如此而己,不想帶回家,不想
獨佔,不想要求,只是感激,只是感謝
。妳可以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嗎?
真的愛上全世界喔,就算對方不知道,
妳仍深深的感謝有這個因緣,只是遠遠
的看著對方,甚至只是知道有這個人的存
在,妳就感動地無法自己。感謝上蒼,
妳沒有白活,這一切都值得,兩個世界的
相遇,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沒有預求
結局,沒有渴求契約,只是無所求,然後
可以遠遠的觀看,近近的觀照,看到他人
就是看見自己,看見自己就是看到他人,
可以愛,就是幸福。而妳就是愛的本身,
妳也只能愛。
我也知道妳也是菩薩的化身,聖母
的顯現,天使的肉身,妳帶給我的功課
有很多,妳誠實表達自己的情緒,誠如
南西。艾希里提到「…你必須接受你的
情緒性的自己,不是表面上或理想上能
接受它,而是以它現在存在的樣子接受
它:你現在是什麼這個現實---而後你才能
開始去在「你是什麼和你有什麼」上下
功夫。「自己」是切身的就如「一切
萬有」是切身的一樣,而你最快的切
入之點就在你現在的感受這一點上,別
無他法。你在這一刻或任何一刻接受你
的感受,就能打開達到你的情感之門。」
任何的情緒,感受就對了。妳害怕的就是
我在害怕,妳討厭別人直來直往,其實
內心也和我一樣深深羨慕那直誠、真誠
、信誠。面對自己害怕,面對自己的想
要,面對自己迫切想要與大我的連繫,
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你就會發現在它
們後面有一個完全可被了解的信念----一個
你可能原來沒覺察到的信念。」
不要再怪對方吧,也不要一竿子打翻
所有的船,更不要去刻意地忍受或委屈、
隱藏、壓抑,《個人實相的本質》談到
:「你對自己的肯定是你最偉大的力量之
一。你有時侯可以相當正當地否定經驗
的某些部份,而仍確認你自己的活力。
你不必對你深感不安的人、問題或事件
說『好的』。」

觸境二:鼓勵珊。「我對妳有信心,不
管發生什麼事,妳都是最棒的,不論
結果如何,都可以無悔。」正面取角。



2007/12/05 星期三
睡眠時段 0750-0505
靜坐時段 0505-0546 0605-0622
1253-1345
經行時段 1239-1241 1249-1251
禮佛時段 1232-1239

今晚參加「心靈探險」,對面的
嘉市全買令我很想買下他們的慕斯。
我不再害怕了
我不再害怕了
誠如超靈七號所言:「現在知道沒有
關係了,一切都沒有關係了:一切本
來就安然無恙,只是他們自己一直在
乾著急,疑神疑鬼,因此老覺得事情
有什麼不對勁。他們本來就是一直安
然無恙,一直很平安,打從生命的內
在就一直歡歡喜喜的。只要相信有一
種甜蜜的大平安永遠維繫著他們生命
的元氣,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因為他
們確實是非常高超,是充滿愛的宇宙
的一部分。這個愛的宇宙永遠以一種
平安,一種無可理解的愛呵護著他們。
那種愛現在成了我們每一個人的
一部分。只要不刻意,我就感覺得到
這種愛。刻意反而難以感受,因為那
種愛本來就一直在這佳。一直在這裡
。或者說,一直在那裡。反正,就是
無處不在,呵護著,保護著我們每一
個人。所以,沒事了。一切無恙,
本來就無恙。」

2007/12/06 星期四
睡眠時段 2300-0651
靜坐時段 0651-0705
禮佛時段 1233-1242

賽斯提到:「要改變你們的物質世界,先
得改變你們自己。你們必須改變你們投射
的東西。你過去永遠存在,而你將來也
永遠存在,此乃存在和喜悅的意義。所謂
的神就在,因為你是所存在的一部分。」
我不受時空的限制。
我的命運在我的手裡。
我此生所沒面對的問題來生得面對。
我不能為我的不幸埋怨神、社會或我們的父
母,因為在這肉體生命產生前,我們選擇了
我們將要投生其內的境況,以及最能助長我
們發展的挑戰。
「業karma並不牽涉到懲罰。業代表發展的
機會,它使個人得以由經驗而擴大了解,補足
無知的空隙,做應該做的事。自由意志是包涵
在內的。」
現在的我被感冒所苦,我想要終結鼻塞、
流鼻水、咳不停、沙啞,我試著去認識這是
我用想像力畫出的圖畫,因為我給了想像力
太大的主權,具體化了內在期望,在心中形
成直接結果的實相,是我想像這可悲的境況
、疾患、或絕望的寂寞,並將之具體化,因
為我如果要健康良好,我一定要把它想像得
非常真切,就像我在恐懼中想像相反的情形
一樣。這是我,是我自己創造了自己的困難
,這對任何人而言都是真的。內在心投射於
外,物質實相化,當我真正察覺這樣的處境
時,我便能利用它來對我有利,而改變我的
情況。我逃離不了我自己的態度,因為它們
將形成我所見到的東西的性質。我只的只看
見我想看見的東西,這些實體是我的思想、
情緒、態度的具體化,除非我從精神或心靈
上的改變,我才能有所改變。因為我的環境
反映出來,對任何人的否定、不屑、批判、
恐懼、貶損的態度都會反過來害自己。當我
想著我頭疼時,如果我不以一個積極的暗示
取代它,那我就自動地暗示身體去建立那些
會使疾病繼續下去的情況。
我是真的相信嗎?我確信我一定會好起
來,我深信我的喉嚨不再感到難受,我深信
我可以勇敢說出來,我深信我可以放心地傾
聽內心的聲音。當我只在物質世界中看到邪
惡和孤寂之時,是因為我自己已被邪惡和孤
寂所困擾,然後投之於外,閉上眼不看別的。
我認為我自己如何?只要我詢問自心,我認
為別人如何,那就是答案。
我認為頭痛嗎?我認為感冒嗎?「那是
過去的事了,現在在這新的一刻,這新的現
在,西元二○○七年十二月六日下午四點十
六分,嘉義市。我已開始覺得好些了,我跟
本不必擔心我的肺我的聲帶,身體一向沒有
問題,身體會自動治好它們自己。我信任我
自己的免疫力,我相信我有自己所需的建設
性能量。我害怕表達不悅,我隱藏害差,然
而我不是我的情緒,它們流過我,我感覺它
們,然後它們就消失了。當我試圖隱忍不發
時,我的情緒就累積如山。我有情緒,我有
思想,好比我的早餐有蛋,但我不是蛋,我
也不是我的情緒。我不受我的思想和情緒所
控制,就好像我不受鹹肉和蛋空制一樣。如
果我不把錯誤的概念投射到我們的身體上,
我們的身體自然會健康。疼痛是加速的意識
邊緣相擦而熟悉自己的一種方法。當行動被
允許自由流動,那麼神經質的抗斥便不會發
生,是這神經質的拒斥引起不必要的疾病,
所有的疾病幾乎總是另一個行動未能被貫
澈的結果。當達到原來行動的路線開放了,
途徑開放了,疾病自會消失。
當我真正地、全心地樂天知命,我才
可能會得到我所追求的,但卻不是在我堅
持要它作為一個生存下去的條件時,當我
放棄我的條件時,我自己的目的會使生命
每日喜樂。我必須活在信心中,相個我的
目的己成就,將會成就,正在成就中。我
有我存在的天生智慧,我的健康是存在的
自然狀態,它是宇宙的能量經由我的肉體
表現我自己,當我真的以正確的方式運用
能量,我會有極佳的健康,富足無憂。
我預告我今晚入睡時會有個愉快的夢
,我確信這個夢會完完全全恢復後的愉快
心情和元氣,我的身體完美無暇,我的鼻
塞是為了打開我的真情,我的流鼻水是為
了讓情緒之海流動,我的咳是為了將想說
的真實面痛快表達出來,反映了我不該欲
言又止、擔心害怕、顧慮太多,我是我最
好的治療師也是自療師。

2007/12/07 星期五
睡眠時段 2300-0504
靜坐時段 0504-0526 0541-0617 1307-1345
禮佛時段 1243-1255

【薇若妮卡想不開】
涵說: 「宇宙對我的眷顧是不曾停止的…」
深得我心,會心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好一個人間高靈,芳姊。好一個貴人,卿
。好一個作者,保羅.科爾賀。孔子說:「
未知生,焉知死。」然而,透過這本書,
我們何嘗不可反思:「未知死,焉知生?」

會傷害我們的,會不會永遠都只是我
們自己?《路加福音.第十章十九節》:「
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
沒有什麼能傷害我們。」一九九七年十一月
十一日,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薇若妮卡。
當你我真正去正視生命的盡頭,人生的意義時
,剩下來的究竟是什麼?如果連死都不怕了,
活著又怕什麼?人可不可以為了夢想活著?
還是一直想做藝術家的熱情會被整個家庭成員
視為變成社會流民,死於貧困的必然之舉,因
而得進入精神病院?當我們去掉病這個字,為
何不可是神之院?
薇若妮卡對自己許下一個承諾:她絕不會活
著離開唯樂地(好一個「唯」「樂」之「地」)。
她的確死了,她的過去死了。她以重新的面目
活出去了。當她聽到「妳的心臟受到永遠無法恢
復的創傷,而且它很快就會停止跳動」時,她心
想「所以,我還是成功了。」這邊是個諷刺,也
是個伏筆,是貫穿全書的神來之筆。
書中芮德卡說了一個極妙的寓言恰如東方的
「眾人皆醉我獨醒,何必醒?何妨醉?」一個魔
法高強的男巫,在井中放了魔藥使人發瘋,國王
及皇室倖免於難因為有自用的井但也是最大的悲
劇,究竟瘋的是誰?是少數清醒?還是大多數的
正義?選擇也飲用了令人發瘋的井水,一起瘋,
是悲哀還是幸福?雖然他們的行為和鄰邦大不
相同,但他們繼續生活在平靜中,國王也一直
統治著他的王國,直到他的生命完結。
之後,薇想「如果妳不願他人將規矩加諸
己身,就必須站起來準備戰鬥。」我們將是隱
忍,我們總是委曲求全,我們總是把傷心往肚
裡吞,我們不敢做個悍衛戰士為自己出征,我
們是我們自己的神鬼英雄,而我們所有人,總
有一些地方是瘋的。遲至今日,原來我們都如
她一樣「曾經克服過一些小缺點,但卻被一些
很重要的基本事情打敗。曾努力表現出獨立的
形象,事實上,她卻迫切的需要同伴。當她走
進一個地方,每個人都會轉頭注意她,但她幾
乎都是一個人空度良宵…她從未有足夠的精力
做她自己,就像世界上所有人一樣,需要其他
人才能快樂。但依賴他人是如此困難,他們的
反應難以預期,他們在自己周圍築上防禦的圍
牆,他們的行為和她並無二致,假裝不在乎任
伺事。當有一些對生活持較開放態度的人出現
時,他們要不完全地排斥,要不就使他們痛苦
,把他們當做次等的「老實人」。我們將快樂
的力量交給別人,依賴別人,我們認為只有透
過他人才可以,卻不敢相信自己身上就有,不
敢也不願意。我們心中也有數以百計其他的薇
若妮卡,這些薇若妮卡充滿興趣、好奇、生氣
、勇敢及大膽。
我們都曾痛苦過,我們深深著迷於「英雄
和瘋子的魅力」因為我們驚訝,他們竟然無懼
生死,不顧他人的說法,在某些面來講,他們
並無二致,只是瘋子自殺,而英雄會以理想之
名自願殉道。會自殺的人,都是認真去面對生
命的人,如果他馬虎,他麻木,那他跟本不會
在意那生命的痛處,他又何必想逃?正因為重
視,正因為太痛了,所以他想結束。他想獻出
。自殺,從來就無關道德,也不關法律,只是
看你的生命是否為自己而活罷了,你我敢嗎?
敢大聲地說我是為自己活著嗎?敢嗎?敢不敢
為了夢想活著?還是如薇想的:「為了怕傷害他
們,她不敢為夢想付出代價,這個夢想深埋在
記憶深處,雖然有時她會被一場演奏會或是偶
然聽到的一場動聽的唱片撼醒。但是每次當她
的夢想被撼醒,隨之而來的沮喪感竟是如此之
深,她必須立刻將它埋回睡眠中。」她的母親
說「我的愛,沒有人能靠彈鋼琴維生的。 」她
承認「無意義的生活全是自己的錯,而不是其
他人的錯。我想要看看露柏金納的大廣場,想
感受愛與恨、絕望與厭煩,所有這些每天生活
必須的簡單又愚蠢的小事,同時為人們的存在
帶來樂趣的小事。如果有一天我能離開這裡,
我會讓自己更瘋一點,因為每個人都是瘋的,
事實上,最瘋的就是那些不知道自己瘋,只是
不斷地重複別人告訴他如何做的人。」

在她的身上,我們是否看見了自己?看見
自己為了迎合他人,為了配合父母的期望,為
了不要餓死,為了求口飯吃,為了有好的前途
,為了有人要,為了有名聲,為了好風評,為
了被瞧得起,為了福利,為了家庭,為了他人
的眼光,去做他們心中的乖寶寶,應該如何如
何,委曲求全,壓抑自己心中真正想做的事,
例如畫家、例如詩人、例如書法家、例如棋
土、例如歌手、例如演奏家、例如作家,只
因為那可能養不活家人,可能餓死街頭,可
能只是個他人口中可笑的理想,可能只是個
點綴,可能只是個升學主義、文憑主義、學
歷至上、拜金主義的不容於世。妳我滿意現
在的自己嗎?妳敢嗎?妳敢大聲說我很滿意
嗎?妳敢無愧於心地說我愛自己嗎?妳敢說
妳無條件的愛一個人嗎?妳敢追求自己的?
,那怕被笑是神精病或是不切實際?被笑會
餓死或不孝?被笑不知量力或是三分熱度?
多少個夜裡,妳我明明知道自己的天命,
可是現在在做什麼?在做什麼呀?為了糊口
,為了期待,為了小孩,為了父母,為了情
人,為了…別人。不敢去做自己的夢,不敢
去追尋自己的內在神聖之旅,不敢大聲說出
妳我想做的那個角色、工作、職業、身分,
妳看似活著,卻早己死了,行屍走肉著,
多少看走在路上,逛在街上,行在道上,妳
看著唱片、電影、歌唱、戲劇、畫作、作品
、演奏等等,妳的內心有股聲音,這才是我
,這才是我,妳不聽,妳不敢聽,妳埋下去
。妳的內在在哭泣,妳不敢承認,這才是妳
要的,這才是妳真正活著的原因,管他會不
會餓死,管他會不會被笑,管他會不會令父
母失望,管他會不會被批評白日夢,管他會
不會名利雙收,妳敢為自己活著,有夢最美
,付諸實行嗎?妳真的相信,只要妳真心想
追求一個夢,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妳,那
怕那是多麼看似遙不可及,看來像是不符合
一般人五子登科的期粉,妳敢嗎?妳敢說沒
有這樣活著,都是自殺,沒有自殺也無異於
慢性自殺嗎?妳敢說就算餓死街頭,妳也甘
願,而寧願不要為了追求舒適、安全、符合
他人期望而違背自己的天性而活嗎?妳敢嗎
?否則,活著的每一天都跟沒活著一樣呀。
妳是否也「一直在意妳防礙到誰?」不
要想妳會打擾到隔壁的人。如果人們不喜歡
妳,他們可以抱怨。如果他們沒有勇氣,那
就是他們的問題。擔憂別人怎麼看,天曉得
也許大家跟本沒在看妳呀!是妳注意「人家
認為妳是什麼」,妳不敢「妳是什麼」,妳
一直為別人而活,活在他人的陰影下,妳像
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然而妳不是,妳生下
來從來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呀!從來不是呀!
花開了,不是為了被誰了解,被誰肯定
。花早就開了,花都開好了,沒有被看見開
花的花是否真正花開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為
自己而開。花,都開好了。釋放自己過後的
薇說:「真好,我能在所有的事情上都看到愛
,即使在一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眼中。」到
底什麼是正常呢?為了和別人一樣嗎?伊格
醫生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他們自己的
特質、直覺、愉快的方式,以及各種冒險的
欲望。總之,社會總是以一種集體的方式來
制約我們的行為,而且人們從未停下來想一
想,為何我們要依此規範而活。他們只是接
受…妳是一個和別人不同的人,但是妳卻要
和別人一樣。在我的眼中,這才是一種嚴重
的病。如果妳強迫自己和別人一樣:這就會帶
來精神官能症、精神病,以及偏執狂。這是
人生的扭曲,和上帝的法則對抗,即使在全
世界的森林中,也沒有一片葉子是和另一片
葉子完全相同的。」
反問我們自己,我們到底在害怕些什麼
?怕違逆父母?怕和別人不一樣?怕尊從心
裡吶喊已久的聲音?書中的愛德華在開口發
言前,想了很久、很深。他想到那場意外、
那本有關理想主義的書,這些成了他對自己
真正想投身的事業之憑籍,他也想起許久沒
消息的瑪莉亞。有一段時間,他躊躇了一下
,但到最後,他說:「爸,我不想當外交官。
我想當畫家。」
他爸就像大多數的人的爸一樣說:
「愛德華,你已到了要為自己負責的年
紀。我們已盡可能地容忍這些事情,但是你
現在要忘記所有要成為畫家的胡說八道,而
且我要教你一些生涯規畫的方向。」
「但是,爸,當一個畫家就是我的人生
方向。」
「如果你真的愛我們,照我說的去做。
如果你不愛我們,你就照現在這樣繼續下去
吧!」

最後的最後,讓我們把每活過一天就
當作奇蹟的一天,為了愛,為了夢想,為
了自己,為了那真正的喜悅…妳我從來不
需要去取悅別人,從來不要。妳對自己好
就是對全世界好,愛自己就是愛上全世界
,愛己如人。

12/08-12/09 有點遺憾的是「與神對話」的讀書會。只有高雄台北有。 往正面去看,就在嘉義市的全買對面也有賽斯讀書會,真的很棒。 雲林虎尾的新生路據說也有「奇蹟課程」的讀書會。 就在上週三,參加賽斯讀書會「心靈探險」 有位媽媽坐在我對面,好像是竹崎來的。我第一個直覺好想脫口而出, 「妳超像彌勒佛耶」,那慈眉善目。我真的無法形那好感,那種就像 是看見台中新時代協會的嘉珍主任的「改變信念的十二堂課」坐在我 前面時,我就像看見觀世音菩薩現身一樣,那個房間,那個地方,那 個片刻,有種詳和、喜悅、法喜、聖靈充滿。也像旁邊的媽媽,童心 未泯,細心溫柔,雖然不知她叫什麼名字,卻有種感到慈悲、安全感 的舒服。還有秀鳳老師,還有彷彿人間高靈的台灣賽斯崇芳姊。那些 令妳我說不出來的感覺,好像她的靈魂幾千幾萬歲呀 她的名字,是神 她的來處,是神 她的高度,是神 她的體重,是神 她的背景,是神 她的身份,是神 那慈悲的一笑,還有即席的回應的智慧之語,我深信那就是神,不只是 化身,而是本身。帶領我們讀書會的老師,說「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她就像是 永遠站在對方、永遠以最崇敬的態度、永遠以教學相長的謙虛去溫暖對 待每一個人。 本場讀書會的重點 我得到了答案 我問了一些問題 可是我懷疑這些答案早就在我的心裡 不過我們共同演出 然後借由他人說出 一、妳無需服從外在權威而貶低自己或不傾聽自己的聲音 二、妳無需禮佛數千萬次以出獄,無需害怕末日審判,妳不是抱罪而生。 三、妳無需擔心被永遠逐出天國,因為妳一向都在。妳也不必討好迎合任何人,從來不必四、妳無需害怕自己的衝動,不敢說,不敢愛,擔心受傷害。妳永遠是愛。 我一直要到後來才明白,原來是自己還沒準備好,於是乎妳還沒有出現 當我發出這訊息時,如果結果沒有出現,那向內看,永遠向內看,我知道 在很深的層面,我仍然不相信,不敢相信。 於是我檢思自己的信念,一層層地剝落。 然後我驚訝地發現,在那個隱幽的角落,有一個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信念 ,儘管自己如何不承認,只是把它壓抑下去了。於是選擇坦白,不再擔心別 人的看法,你想罵就罵,你要笑就笑,你冷淡就冷淡,你生氣就生氣,因為 世間沒有別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境與鏡。 一位天使來到身邊示現祂帶給我的課程,就在上星期,西元二○○七年 十二月初的某週,她說她對對方很在乎,對方對她不在乎。她說她對方做了 什麼,付出了什麼。可是對方卻可以選擇說不?她希望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對 待她,我當場指出她所做的一切全部是為了要有人愛她,如此而己。並沒有 無怨無悔,而是委曲求全。沒有「無所求」,而是認為自己在討好他人,迎 合他人,以得到自己想要他人對自己所做的。有那麼一剎間,我突然看到大 自在光明的眼神在看著我,即便是在這位覺有情的身上。有那麼一瞬間我覺 得好像跟本在說我,跟本是她在告訴我,跟本是她在提醒我,只是有時侯高 靈以母親、以妹妹、以朋友、以同學、以上司、以陌生人、以癌友、以病患 甚至以所謂的「壞人」面向演示。 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我是真的準備好了嗎? 當我不斷看著生活中為什麼沒有出現我想要的結果時,我是否不信任 「神奇之道」?當我腦海中出現「為何遲至今日,妳始終沒有出現?」時 ,我是否仍在懷疑自己?妳一直存在著,只是我看見也沒看見,聽到也沒 聽到,找到也沒找到,妳始終在那裡,妳一直在等,等我準備好了,等我 真的準備好了,我就會發現妳,是發現,不是「發明」。是本來即是,不 是偶然巧合,一直都在。 我在每個無所求的付出之中看見妳,我在風吹過髮梢之中遇見妳,我 在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中看見妳,我在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之中看見妳, 我在簡單而深厚的信心中看見妳,我在即知即行的大無畏之中看見妳,我 在對家人一句簡單而真心的問安中看見妳,我在對陌生人真情的微笑之中 看見妳,我在欣賞自己之中看見妳,我在看似黑暗悲觀中抬頭往上看天空 中看見妳,我在每個小小的義行中看見妳,我在嬰兒天真的眼神中看見妳 ,我在認真工作之中看見妳,我在沉浸閱讀之中看見妳,我在他人的法喜 之中看見妳,我在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之中看見妳,我在陽光普照大地而 無所求之中看見妳,我在魚兒自由自在中看見妳,我在可愛的小蝸牛如如 不動中看見妳,我在新聞報導背後仍深深的有愛而看見妳,我在為自己奮 戰中看見妳,我在大聲說出自己內心真情感受中看見妳,我在賣場蛋糕香 中看見妳,我在老師的溫良恭儉讓中看見妳,我在周杰倫的歌曲中看見妳 ,我在素食店老板的佛心中看見妳,我在天主教教會婆婆的微笑中看見妳 我在他人的直誠中看見妳,我在欣賞自己如同神看自己一樣之中看見妳, 我在大受感動之中看見妳,我在勇敢地哭泣之中看見妳,我在真實不虛之 中看見,原來妳一直都在,一向都在。 只要我願意看見,願意相信自己,妳就在。否則我仍然本末倒置,向 外追尋,苦苦等待。妳會出現,就是我準備好了。如果沒有,那永遠只有 一個答案「當老師出現時,代表學生準備好了。」「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是的。所以,這就是老師為何出現的原因了。」不是因為有老師才有學生 ,不是因為國王的存在所以有人民,不是因為有了妳才有愛,不是因為要 有什麼東西不可,才能實現幸福。而是因為妳就是愛,就是愛的本身,所 以愛,如此而己。妳願意和我一樣地相信,無所求地付出本身就是件幸福 的事,甚至還要感謝對方,謝謝妳,讓我有付出的機會,如此而己,妳的 出現,讓我可以奉獻,不感到委曲,沒有疲憊,無關義務,就是這樣,不 求要妳必須做什麼,妳一定要多重多高多黑多有什麼?當我出現這樣的限 制信念時,那只是把框框套在自己身上,把有色眼鏡戴起來,於是,不是 這樣的人我就當做沒看見,那只是阻斷了認識另一個世界的機會,二個人 的相遇是二個世界的相遇,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深深的愛上全世界 的感覺就像愛上一個人,永遠只是「有餘」,那滿出來的溢,只能分享, 只能給出去,而給出去永遠會回來,因為我們都是一體,分離是一種幻相 。我很清楚,當我設下條件,那是一種不信任,也切斷了橋,隔斷了路, 割斷了線。對妳永遠是無所求,看著妳就像深情地欣賞自己,愛妳就像愛 自己,我們永遠無法因為不愛自己而透過愛人來愛自己,也不能因為有人 愛就愛自己,妳我有的才能給與,妳我給的都是我們本來就有的,如果妳 我相信自己沒有,就會想要逼迫對方給,唯有深深體認一即一切,我們是 一,本來即是,如此而己,妳早就知道了,那就像是這陽光好溫柔,想要 拉著手,分享給對方,是真的因為覺得好好,好感動,好想也讓妳知道。 如果真的要做什麼,妳只需要活出自己,只需要愛自己就好了,即便是在 另一個未來,不同的結局版本,交叉點過後,仍對妳是深深的祝福。 永遠都是祝福,這是我對妳最大的成全,成全妳做自己,那怕最後沒 有世俗所謂的法定形式,妳唯一要做的就是為自己而活,這並不意味妳會 去無法無天或是傷害別人,妳只是傾聽內心的衝動,如果妳拋開所謂的理 智,真的敢信任內心的感動和衝動,妳會擔心這世界更混亂嗎?多少次妳 有股衝動,想要抱住對方感謝他,如此而己。多少次妳在他人的臉上瞧見 了愛的光芒,在長輩的白髮之中看見溫情,在路人的點頭之中看見友善, 在動物的溫柔之中看見愛的另一種形式,在妳所深愛的人坦白他真正的選 擇之後卻仍成全之中看見自己最大的可能性,多少次妳想脫口而出,就差 那麼一點點呀,妳欲言又止,妳害怕傷害對方,令對方難堪,妳怕不符社 會期待,突破傳統,打破規矩,違逆形象,可是妳有一股衝動,妳吞在喉 嚨之中,妳想要告訴對方,好謝謝他,也好感謝他能遇見他,好感激從他 口中吐出的智慧之語,好感動上天此時此刻看見了光輝,好感恩他,只是 他的存在,他不必給什麼,因為他己經給了,只是光他的存在,然後妳遇 見,一種心滿意足的大自在微笑,從腳到頭,從前到後,從以前到現在, 從過去到未來,從外到內,充滿聖靈,充滿法喜。妳變得不同了,妳敢說 出想要的,妳不感到羞恥,妳敢為自己而活,妳明白以後妳不必為小孩而 活,妳甚至也不必為丈夫而活,也不必為父母而活,妳是獨特的存在,最 完全的完美,妳的存在就是奇蹟,妳對好多人來說都是他們的禮物,妳的 到來是賜福,只是有段時間妳一直不明白這點… 妳以為妳必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