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png

在《放下》這篇中,我還一度以為真的會出現高嘉瑜
立委的房間真實照片,甚至我回去翻名人推薦想看看
有沒有她?她又是怎樣的心情?在《撒嬌》中,巧妙
的把女字旁換成人,一個向你撒嬌的附從地位,正式
成為一個人。為了能活出自已,開始像被攻防下政府
緊急撒走華僑一下,也從一個人的心撤走,或許這一
切是為了下一次可以真正在另外一個人面前再次打開
自已的心與柔弱。在而《杯具》隱喻同音「悲劇」時,
沒有長篇大論的自艾自憐,這個仙女棒的奇女子以讓
人不舒服為已任,卻偏偏又是讓人感到俏皮、幽默、
可欣然接受性的。

諷刺很容易,讓人舒服的反諷卻是很吃功力的。包括在
《影子》中形容從此的世界「伸手不見手指」卻不會讓
人聽來自艾自憐,讀者深陷悲傷密度中,跟著無法自拔
。即使在《下車》中自歉式說著「始終是我耽誤了你」
卻不見那種賣弄風花雪月的自傷感。你知道嗎?有些高
來高去、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系才女,總給人一種
我看不起這世間,這世間與我格格不入的感覺。不是自
稱女巫要消滅這世間所有邪惡一般,要不就是給人居高
臨下的女神純潔無暇感。然後我就納悶這個作者為何不
會呢?查了一下,哦原來她還有研究身心靈的背景。
《止火》的沖脫泡蓋送,讓人會心一笑。《像極了疫情》
「追蹤你的一切動靜 嚴守內心防線」,很貼近我們對
追求愛情時的面貌,關注對方的一舉一動。這些形容讓
你我感覺很貼切,而不是什麼深奧難讀的詞語拼貼或是
讓你感覺人間邪惡至極、悲哀絕望的無望感。《不挑》
也不是種自暴自棄,我沒有人要,我只好無奈地不挑好
了,反而是種看透後的灑脫。我不是這個也不能吃,那
個也不能碰,但也不是故意將毒物或廢料吃下去,而是
心態健全的「不挑」。有點像海納百川的意味在吧?《
壞習慣》中「我總是喜歡到他壞掉或我壞掉為止」,將
愛情中二人漸行漸遠或用盡一切力氣後終究走到盡頭的
模貌寫實、具現化。但也不忘甜蜜地點出《初戀》的
雙向奔赴感,那「用盡全力奔跑,喚前方那人回頭,就
為了告訴他一聲謝謝,甚至是喜歡」,讓人甜在心頭,
《輾轉》中將二人間的公因數失去,而獨留自已,對方
卻成為偶數的比喻,很巧妙又淺白,擊中人心。

她的詩歌,沒有什麼國仇大恨、歷史寫作,也沒有怒控
世間、賣弄情緒來吸引賣點,往往這類詩篇也讓人心口
一悶。而這些看來浮不起檯面,又兼具幽趣的點《你
不像數學》,數學不會就不會。你是一道真的很難的
數學題,我想到現在還在解題,會不會我其實會,但我
故意留著慢慢想、慢慢解,害怕某一天太快解完,你已
經被結束催促我趕快下一題了?

《見光》中,把那些像我在黑暗中,既仰慕光,又更習
慣待在裡面的人的心路歷程描寫得無比貼實,讓人大腿
一拍大叫一聲「好呀!」原來這世上還真的有人逼近這
樣類似的心境。我其實很害怕像你這樣陽光的人,一但
你靠近我,照亮我,到頭來像我這樣一無所有的人你還
會愛嗎?而接下來的《失物》把一個人被找回時的回歸
感,被拯救感,還突出獨立感、自我價值感。「你找到
了我,但並不代表你有權把我據為已有」並以《邏輯》
「我不一定愛你」試圖帶出理性客觀。在我們以為又終
將走向冷靜、中立的畫風時,此時詩風一轉,點出全書
最吸睛的一則:
《算你贏》魔王,你淫了。「光是想著你 我就詩了」
慾而不淫,看來很像批踢踢裡在影評板下會推文的「大
日如來,佛光普照」台詞下,插科打諢地說你淫了。
作者滿溢的情感化為簡鍊的詩作,沒有過度賣弄難以接
地氣的高深詩句,也沒有過度白話讓人失去性趣的赤裸
。會讓人愛不釋手地回味再三。

《偏心》中我早已歪掉很久,《請勿活在詩裡》又不忘
自嘲「我每天想著的淨是昨日的天氣」接著拉出《上星
期下雨的嗎?》「我是否曾被你愛過」,讓人不禁反思
如果一開始就會雨過無痕,那不如不愛?我終將會被拋
棄、被遺忘、被厭惡,那我是不是一開始就先讓你討厭
算了,或者遠離你一點。但你卻想叫我再靠近一點。那
個故作清高,看似傷人的冷淡者。其實會不會,反而對
方比我們更害怕受傷?

此時, 鄭茜馨拋出《告白》,簡單一句「你那邊也下雨
嗎?」原來也可以隱藏無盡的深意,如果你夠聰明就懂
「今晚的月色很美」,但若你假裝不懂或自我懷疑,也
許不管我再怎表達善意與愛,你總是會拒人以千里之外
。《心有所屬》更是點出愛上了你的我,反而接受到的
不是男子的大方坦然而是更加退退縮縮,躲回洞裡。不
是一開始是我在黑暗中嗎?你不是太陽嗎?怎到頭來反
而是我要引蛇出洞般獵殺你?(如果你覺得我這是在逼你
或強拉你的話,那真是嚇鼠我、起司我了)

在《愛你的心情》中又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天天是你,
但你是以你的本來面貌,在《本體》中提出了「我不要
你 『彷彿』是我的戀人一樣 是我的戀人 就該像
你本來就這樣」可是又矛盾地在《天氣》中希望對方在
烏雲罩頂下仍笑著說現在是雨過天青,好似進入熱戀中
的情侶期待那個人仍傻傻、天真、樂觀地不要發現他愛
上一個喜歡惹禍上身的女孩。

可是,最終到底是誰醫治了誰,拯救了誰?於《對症》
中指出對方就是自已的病而不是藥,又在《年中考核》
中意有所指的帶出有點令人害羞的雙關語「七夕特輯
你難搞卻很能幹」(讓人稍稍覺得買了這本詩集總算有
切合主題的值回票價感,哈)

在《愛的登基》中又彷彿卑微地賦與對方傷害自已的權
利,讀來令人心痛,只有你,特別是你,我允許你有燒
殺我,塗炭我,支配我的權力,只有你有。因為《如歸
》般視死必然,為了還你在一起,像飛蛾撲火般,老早
就自我實現預言般「抱著必死決心」看來像是要走入受
害者情緒的覆誦,愛一個人愛到不是自已。《我想像你
的詩不想像你》。

是不是我必需要有用,才不會被丟掉?才值得被愛?
我不禁反思。在《倖存者》那個殺了千千萬萬那麼多的
自已,在《系統》中像是沒有發現自已原來就是被大家
打預防針想消滅的病毒。在被《修理》過後反而連重新
上路都沒力氣,只好苦笑式告訴自已《莫爭氣》,反正
像蕃茄一樣爛透了(→雙關語), 《活得好不過一塊蛋糕
》曾經拼命不斷摔打自已,想要發酵成更美好自已來被
愛,卻終究帶來《警世》般的徒然與枉然。

《人森》般的台灣國語,以天龍國度知名地標大安森林
為背景,把城市人「各找地方野餐和失眠」的喧鬧中的
孤獨、繁華中的寂寞顯明了出來。連疾病也看不上我,
遠離我,《尚無接觸風險》的+0,完美結合自我價值感
低落。好像曾經愛上一個人最真的心,已徹底死亡般《
殉情》,又器又氣,又棄又砌,曾經的傷口之縫,被打
開不曾縫合,被傷透,再也無法與無勇容下另一人。
想要徹底《封鎖》這世界,因為「有些人是雷,就是很
雷」般的《壞天氣》,這《江湖險惡》,「日子一天天
難過」,回想起《童年的消逝》,《回家》之路彷彿是
很遠的一條路,想《願你的每一天》都充滿法喜,終將
還是忍不住自嘆「命薄如紙」的《日子》。

痛恨著那些身心靈界老掉牙的「一切都是最好
的安排」、「這是靈魂體驗」、「阿你媽卡西的紀錄」
、「你前世或高我的藍圖」、「上天的禮物」,心想把
這些禮物或天賦送你好嗎?你這麼讚嘆與感恩的話。

對於情人,永遠是那種碰不得的毒,與染不得的病。
到頭來終於發現《我的悲傷不假他求》原來「自作主張
、自作自受的都是我」可是儘管如此《我的憂鬱會押韻》
,「我還是願意為你賭上性命」,《替代方案》就是
「不要想他 換成想死」,因為我像《剩菜》被你剩了
下來,我被當盤子在用。能不能《更新通知》一下?
「你不會愛我你要先講啊?」真是「真心幻覺情」,
你造成我的損傷卻「全都要由我負責賠償」,我成為你
的前任「沒成功爭取連任」,苦笑地說《沒什麼大不了》
反正「你很快就會再有的」。愛的死去活來的那些日子
「愛你的我死去 現在的我 才 活了下來」,因為
「再喜歡也沒辦法 那是別人的」,我用盡一切力氣,費
盡一切努力,粍盡一切《才能》怎樣才能(→雙關語)
「讓你喜歡上我呢?」(對不起,我懷疑這裡也有雙關)
我的《心裡有鬼》,「懷疑自已怎麼可能愛你」、「隨時
可以置我於死地」,《睡》「睡你與被你睡,我唯有睡」,
恐怕「我之於你,單純 」就是「販劍而已」反正
我「不能夠再被愛更多了」,你「不愧是遊戲BOY」
,《換個角度想》「只要有不幸福 幸福的就是他們」
,沒關係,像我這種人早就「自顧不暇了」就像《開花》
「想不開」(→雙關語?)就是想不開。如《半吊子》般
「做什麼都不徹底的我」,寫過、愛過、想過,可是
「也僅止於此」而已。


•    作者: 鄭茜馨  追蹤作者 新功能介紹
•    出版社:寶瓶文化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22/05/12
•    語言:繁體中文
•    鄭茜馨
•     
•      台大中文系,曾任職奧美廣告。文案、策略雙棲。
•      喜歡說話,容易尷尬,每天兩杯手搖。
•     
•      讓你不舒服是我的榮幸。
目錄
出格推薦
雖不致死
 
輯一 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
#放下
#撤僑
#杯具
#影子
#考古
#下車
#止火
#像極了疫情
#不挑
#壞習慣
#初戀
#輾轉
#你不像數學
#見光
#失物
#邏輯
#山
#算你贏
#偏心
#請勿活在詩裡
#上星期下雨的嗎
#告白
#心有所屬
#愛你的心情
#本體
#天氣
#惹禍
#對症
#年中考核
#愛的登基
#如歸
#我想像你的詩不想像你
 
輯二 世界很安全,我才危險
#倖存者
#系統
#修理
#莫爭氣
#成熟
#活得好不過一塊蛋糕
#警世
#人森
#禮物
#尚無接觸風險
#殉情
#器器器器器
#封鎖
#壞天氣
#江湖險惡
#年末
#受詞
#如塵
#比較成熟那些
#童年的消逝
#回家
#天雨路滑
#願你的每一天
#日子
#通勤
#疑似
#我的悲傷不假他求
#我的憂鬱會押韻
#可疑
#替代方案
 
輯三 你不會愛我你要先講
#進食的戀人
#剩菜
#不要玩食物
#更新通知
#濾鏡
#暈船
#你這算哪門子寫詩
#冤枉啊
#不過
#沒什麼大不了的
#懇請支持
#紳士精神
#借過
#落差
#大難
#別人的
#後遺症
#你要嗎
#才能
#我容易嗎
#寧可信其有
#振作起來
#心裡有鬼
#菸
#過招
#高手
#醒
#睡
#算數
#浪子
#販劍
 
輯四 信阿姨得早餐
#不要分那麼細
#最高級
#深淵
#變一個人
#一手好牌
#笑話
#網美詩
#天能
#換個角度想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親子丼
#下雪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潔癖
#知名不具
#新貨上架
#聊賴
#請小心月台奸細
#數位合盤
#碎玻璃
#致密友
#抖
#自雇者
#開花
#心事
#啞謎
#停車才是最難的
#中年危機
#半吊子
 
仍須致謝
•    ISBN:9789864062904
•    叢書系列:Island
•    規格:平裝 / 176頁 / 12.8 x 18 x 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詩> 華文現代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