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家瑞老師個展

  • 展期

日期:2022-05-04 ~ 2022-05-28

  • 地點

誠品畫廊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B1)

開幕:20220507日(週六)丨2-5pm
展期:20220504日—0528
地點:誠品畫廊∣台灣110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11:00-19:00(日、一休館)
 

曲家瑞個展(松菸品) (11).jpg

曲家瑞個展(松菸品) (18).jpg

曲家瑞個展(松菸品) (17).jpg

母親蘭


今天去松菸誠品看曲家瑞老師畫展,
讓我駐足最久的是這張母親的畫象,
髮間神彩流動,眼神盡是故事,
那雙手像是歲月的見證,衣服的眾彩繽紛
,讓人目光無法自拔。

80歲對我來說,那更像是我的外婆或阿祖。
如果女人缷下生育的角色,脫下家庭的定位
,放下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的定義。
還剩下些什麼?

能不能,除了職業、子女、另一半以外。
我們就只是面對眼前這個人,去感受他存在的本質?

常常我們在自我介紹或介紹他人時,總是會談起
你幾歲?你那所學校?你什麼職業?你那裡人?
我總覺得,如果沒有這些外在的頭銜或是數字化、標籤化的定碼,
是不是我們就更可以放鬆與自在地感覺這個人的內在?
不是非得透過外在的媒介或一堆問題、一串符碼、一些歸碼才能稍稍了解。
會不會,愈是那樣,反而愈被先入為主、植入印象、狹隘化了?

畫也是,不是紅色代表什麼,黑色是什麼定義,這個花象徵什麼?那個動物是有什麼暗喻?
像是神交般,採用「我訊息」,感受我的感受,表達我的感動,我看到的畫已在無形中再
畫了一次,跳脫了曲折、代理師範般的過程與示意。

是可以鬆的、去貼籤化的。

「我連別人叫我可以放鬆,我都認為是在指責我做得不夠好。」
彷復周慕姿心理師說過的話,從這畫中的慈祥阿嬤脫口而出。我感受到的辛苦、責任、壓力
、努力、複雜、疲憊,究竟是群象的濃縮還是我的折射?畫展中有一個堪稱放鬆代表的是「
元元」,乍看之下我以為是大叔穿著丁字褲躺在沙發滑手機,原來是個50歲的女子。

有超商店員的畫象,有小姪子的凝視,有曲老師的自畫象,有長輩的日常一隅,有老師妹妹
最豁達的黑白象。這一圈下來,宛如人生百態瞬間凝結,極盡展露一個人的多重世界,就在
此時此刻的各種版本,躍然於松菸誠品地下一樓。

讀著老師的自畫象,像是欲言又止的無奈,又像是自我投射的委屈,既是話已說盡的放棄,又
像欲語還休的掙扎。臉譜中似乎有著樓梯爬昇通往何處,又像雨風電雷在靈魂印堂交錯,就像
老師說沒有一個絕對的顏色一樣,也沒有絕對的解讀,那明明是平面的靜畫,卻始終有著不曾
停息的流動感,在每個人不固定的讀取中,再度重組,產生千千萬萬專屬他們自已的個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