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02-個人與助人者的後設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0

一番丼 (13)  

△你感知為什麼是你創造的,你是看著一個瑩幕不是在跟一個
人講話,你以為你是在跟一個人講話,你的意圖會變他意圖啦!
就把他當成不是人,你能夠感知到的,你幾乎不可能看到純粹
客觀的現象。看到本身就是感知,聽到也是。你幾乎就是你
接觸到的任何訊息。你就不要把他當成一個人,你要當把他成
一齣戲,你為什麼會看到這齣戲?他是不是真的什麼樣的狀況
,那是他的問題,跟你沒有關。跟你有關的是我為什麼遇到?

△我遇到才是重點。而不是他做了什麼,一個人就說她婆婆很
差虐待她,她的朋友就跟她說應該不是吧!妳婆婆應該是怎樣
怎樣,然後去了之後發現她婆婆果然是這樣。所以重點是什麼
,有二個部分,一個部分是妳不要做這樣的建議跟詮釋,她的
感受就是真的。因為妳這樣做詮釋的時侯,妳並不會真的知道
她婆婆是不是那樣。那通常會有一種人會幫朋友做這樣的詮釋
嘛!妳婆婆只是怎樣怎樣。尊重對方,可是其實對我們來講,
對賽斯學派來講不只是尊重,而是認為是個案的事實。以致於
妳跟本不需要去理那個婆婆或者她講述的任何人到底真實或不
真實性,跟本不是那個樣子,跟本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啦!跟
妳要建議妳朋友或妳朋友怎麼樣都沒有關係,因為她看到了就
是她的事實。

△因為妳跟本不用去評論到她的婆婆,她的婆婆到底是真實的
或主觀的怎樣,因為妳碰觸的萬一是真實的怎麼辦?那她還
用妳教的方式去轉,轉不過來怎麼辦?對方是什麼,跟本不重
要,是我感覺到什麼才是重點嘛!如果我看到一個很髒的東西
,就覺得還好,那就不會是我的困擾呀!重點是妳感知成什麼
樣子,是妳這邊負責的。而且在對朋友的建議上,其實妳就是
處理她認為怎麼樣子就好了。因為那個立基點是我創造我的實相
,所以她講什麼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妳只要持續掌握住一個信
念創造實相的觀感。不管是真的或有這樣子的婆婆的存在,還是
她在說謊。妳都可以問妳為什麼創造這個實相?直接就會打回來
,打出原形,妳跟本就不用隨著她的脈絡去討論那個人怎樣怎樣
,如果要討論她婆婆怎樣,妳就當朋友就好了。其實妳在面對個
案或受助者,其實她在講什麼,妳在回什麼,妳背後是有一個後
設的,後設是說妳有一個理論,妳一直在找一直在找,怎麼把她
放進來在妳這個脈絡之下。

△頭痛,可能中醫說風寒,西醫說病毒感染,有在講神鬼怪就
說惡魔入侵呀!你的處理方式就是用你的後設理論去回應呀!
在對話之前你就有一個架構把他抓進來。那一個理論比較接近
真實?宇宙真理,實相本質?你相信它了,處理都有某個程度
的效用,西醫有用,吃普拿疼也會有用。每一個人都有自已的
後設理論,只是你有沒有覺察而已。他把理論當成全部的事實
而不是一個我可以相信的理論脈絡。

△覺察之後需要動作這個論述是多餘的。

△妳已經相信妳開口問話我會回應妳了,不然妳問什麼?所以妳是
相信妳的對話是會被對方聽到的。

△妳要看到兩個物體之間的空間有什麼?妳要看見沒有東西裡面的
東西。妳看不見的東西可能其實才是妳看得見的東西的來源。物質
宇宙為意念建構。

★我感知為什麼是我自已一分為二的投射

△在上課我沒有辦法深情默默地看著妳跟等待妳、陪著妳的沉思,
對不對?因為它會有步調的,在團體我們要討論的是大家可以比
較去討論的概念。

△戲劇會有的節目不是他創造的,是我們創造的,因為沒有市場
,它早就被淘汰了。從心靈上角度來講,它反而提供給我一個同
理,或許我看了之後反而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呀!吵架就吵架,沒
工作就沒工作呀!冷戰就冷戰,那就這樣吧!會有問題從來都不
是現象,因為現象只不過是信念的結果或意識的投射。我認為有
問題,它就變成有問題了。當事人不覺得有問題,妳不要說我覺
得妳有問題哦!那是你有問題。你有「解決別人問題」,你有覺
得什麼狀態是比較好的方式的問題,不是她有問題。所以,當事
人覺得沒有問題,那就沒有問題。所以我一向的問題是,大破大
鳴,小破小鳴,你不要去雞婆,你跟本就不知道。但你如果想雞
婆是展現「我就是很清楚知道我就是愛雞婆、愛幫忙人」,那如
果人家灰心,你也不管她喜不喜歡,我就很喜歡分析這樣子,那
分析到她無地自容這樣子,那ok!可是如果你是舉著我要幫你的
大旗,「我又沒有要你幫我」,一個是她的抗拒,好,讓她抗拒
。另一個是她還沒準備好去接受妳的協助,就慢慢來嘛!我們千
萬不要做那種「困難又被虐」的事情,那一定錯。你施了那麼大
的力,除非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施了那麼大的力。你要知道你不是
為了她,你還是為了你自已。那也沒有關係。喜歡講話、喜歡練
習我的技巧。

△不是說不能為自已,只要你不是刻意傷害對方,那ok。

△解決就是在處理「前因後果」的模式,了解就是「咦!這個
實相是怎創造出來的?」我跟本連去思索要怎改變都不用,我
就是知道「哦!這是什麼」這樣就好。因為本來就是目的。

△為什麼會打那麼多禪七?為什麼會讀那麼多書?有些個案他
們曾經一度認為生命沒有什麼意,可是人的人在不會忍受你這
種認同,他就會一直想找,看起來有意義的,我要去找、去體
驗、去學,可是當初第一因就是認為沒有意義了,所以他會一
直看到有意義的事情,可是太想要抓那個東西了。就像一個相
信自已沒有錢的人想要找有錢的老公嫁,然後她就會一直去嗅
出那個男生可能會比較有錢?真的有錢的男人會刻意現出有錢
的氛圍讓妳知道嗎?那一種人會?沒錢的。所以那種女生會找
到什麼人?那種沒什麼錢或者是跟本沒錢的。所以那個女生相
信她沒有錢,最後還是沒有錢,而且就算那個老公真的有錢,
錢也不可能給她,因為「妳這個女人怎這樣呀?」所以跳過中
間這段,信念就一定是這樣的結果。那之前都沒有事,怎麼會
讀那麼多的經書、探索那麼多的身心靈?一定有一個動力,那
個動力是什麼?正向的行動來自負面的信念,你信念一直沒有
變,一直做也沒有用,甚至相反。那不管,你甚至可以把那相
反當做面對問題的資源,因為沒有那個強度,你還爆不出來你
深層的議題。相反的作用力、相反信念的努力,本質上也不一
定沒那麼沒有好處啦!那我另一個理論就是生膿就代表快要好
起來了。

△懷疑論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虛無論者,否定,很多生命無意
義就是這樣子來的。

△追尋不是向外追尋是自我追尋,你是一邊追尋一邊建構,它
沒有一個客觀的答案在那邊等著你。只有你在追尋的過程,你
在追尋你就在建構。你是到了那點,才因著你自已,讓那個點
有或沒有,而不是有一個客觀的點讓你找到。

△終極意義就是透過實相了解自已的本質。

△生命的品質是透過展現你的潛能來達到,不是獲得什麼樣的
生存資源。其實每個人都有想要採取的行動,可是有許多挫折
的成長經驗才讓我們覺得這樣不好或做不到。是那個態度的問
題而不是終極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