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CK 477.jpg  

問賽道 高雄篇10 信念即是體驗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13


1、如果你想不受錢的干擾或誘惑,那我根本就是不把焦點放在錢上面。以
妳的焦點一直把錢放在很重要的位子,妳只是一直不去看它。其實無意識
也是有意識,妳只是一直忽略它,然後到後來妳好像連自已都真的沒看到
這件事情。可是妳不會真的沒看到,妳會一直遇到。

2、「我一直想逃避錢的束縛,但我發現就跟我的核心信念我是沒有價值的有
關。」
「怎麼變?就先正視再變。努力有二種,一個是對實相上的努力,一
個是對信念上的改變。當我們用一個喜悅去建構跟創造整個象徵性的實相
的時侯,你就會知道說妳去處理那個實相、那個幻相並不會有用,妳去努力
在妳的議題上,比如說金錢上面,假設負面的沒有錢,妳就很努力賺錢。妳
的信念是在於人是會缺乏的,需要很努力去賺錢,錢會沒有的,對錢的負面
訊息。妳有沒有努力?妳確實很努力,可是妳就會知道妳還是一直陷在這樣
的議題裡面,雖然可能每個困境不一樣。唯一妳該努力的就只有正視妳的信
念。」

3、其實妳就有,妳不能用忽略的方式,妳的心裡會知道。我們說的轉移焦點
是連心裡都不在意,比如說妳會在意妳有沒有襪子穿嗎?有人會在意,但妳
跟本不在意到那種程度,妳也不在意妳的頭髮能不能留長,妳也不在意妳的
肚子能不能消。對妳來講跟本沒有轉過去,只是用外在感官轉過去,心理焦
點還是在呀!讓自已忙碌,然後讓自已沒有時間去想,妳知道妳的信念是那
樣,當下是威力之點,改變過來。三管齊下,再者妳可能會覺得直接改很難
,找到某一個經驗事件的來源,可是就算找那個也只是讓妳知道妳還有的信
念是什麼啦!妳可能會覺得從小怎樣,錢很重要,錢很難賺,每個人都會對
不好的經驗詮釋,不管是真的假的,只要能讓妳平衡。可是會變成妳事後的
信念,不斷輪迴,更證明妳的信念,妳看到的實相。

4、如果妳的實相還是這樣,就表示妳現在還有這樣的信念。比如說我的父母
跟我說我要節儉一點,可是對我來講,是東西不能亂買,不會賺不到錢,可能
就是在買東西上會不爽快。因為妳在那個事件裡是感到被迫的,用被迫的角度
去詮釋父母親給妳的話。可是今天如果有另外一個妳媽媽的小孩,它可能變得
不會是負面的信念,例如公務人員很穩定喔!父母是我們選擇的,所以我無意
識會知道他們會怎教我?我會有怎反應。設一個局啦!我就在這一生體驗這個
事情。妳相信什麼就體驗什麼。我設定了這樣子體驗的藍圖,了解了是一個部
分,改變才是妳要的,如果妳不想要繼續這樣子的體驗。改變才是重點,而不
是怎麼來的。

5、之前有個成員一直在想怎做比較好?其實到最後你從這個議題「怎做比較
好」解脫後,你可能會變成一個大師,這個好,那個好,都好。他對這個議
題就沒興趣了,就像有些人對頭髮、對襪子就沒興趣了。所以對妳來講,妳
經驗的這些東西,它在將來也會成為妳這輩子的一部分。

6、我們要的厲害是怎做怎對嘛!可是怎做怎錯這也很厲害。我不管遇到什麼
經驗,那個經驗還是來自那個基調、那個情緒,不管什麼事情,我一直相信
我是有罪的,妳可能比較適合當基督徒啦!我是世間不該存的存在。★先接受
自已是邪惡,先接受,因為妳否定是沒有用的。否定只是轉頭過去,妳既然這
麼認為妳自已有,那妳就先正視它,它不會永遠是這樣子。可是如果妳認為妳
自已,然後妳不去正視它,撇頭過去,它就變得真的在那裡,還不會消失。當
妳看它時,它就會變化,因為不會有什麼東西是永遠不會變的。

7、妳應該看到的是說我就是繞在這個議題上,它本身應該可以結束了。可是
妳沒有看到,當我說這樣做也錯,那樣也錯的時侯,其實有負負得正。在二個
極端裡面,妳是在核心裡啊。我就是用否定自已的方式在體驗這些,然後,可
以了。我去肯定這件事情,我已經是這個議題某一個角度來說是專家了,只是
我覺得還不夠,在那一點沒有覺察就延伸更多的事情、更多的感受出來。

8、妳可以不去檢視妳的一生,一生完了再投胎,一生完了再投胎,就像一個
議題,我知道,可是我就是不看。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妳就會在妳撞到
的實相裡面學到教訓,那到最後妳還是得要回頭過來看這樣的議題。

9、用肯定的角度去看,所以我有那些體驗?然後再來,我想要怎樣?妳就生
起一個喜悅的情緒,開始建構。妳會覺得感覺不好,我為什麼要體驗它?因
為我們靈魂不是來體驗好的,是來「體驗」而已。★是因著它是經驗、是體
驗,我就肯定它,我不因著它是好或不好,我才來肯定它。

10、帳單來,該怎處理就怎處理呀!人家什麼事情,就來再說嘛!妳並不需
要二十四小時去攀那個緣啦!那也沒有去否定它的存在,假裝看不見,對妳
來講其實也不是一直都沒有錢呀!今天妳沒有錢對不對?可是現在沒有錢
有什麼關係,現在就坐在這裡呀!等下要繳場地費再說嘛!我現在要怎樣就
怎樣,要上廁所就上廁所,要看風景就看風景,等到肚子餓再說,看要怎辦
嘛!妳一天一直在想上課沒有場地費、吃便當沒有錢、喝飲料沒有錢,那還
要活嗎?妳就跟本沒有辦法活在妳的當下。它會不會是個問題?它會是個問
題,可它不會是二十四個小時、每分每秒都成為一個即刻性的問題。

11、二種狀況都是到時侯再說,一個是流浪漢,一個是動物。動物存食物,
是過冬。我們一般怎存?怕不夠用呀!賽斯說動物存那些東西過冬,是「
這樣就夠」!不是「怕沒有!」是這樣子就夠了。同樣一個動作,怎麼差
這麼多? 有時侯妳想動物在天上飛,怎不存一些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有
便意在大便,不要二十四小時在大便。就像生病會疼痛,也不是二十四小
時,也還有大絕招,進入心理時間,只要一秒鐘不痛,因為那個意識的焦
點在我們平常就可以經驗到,只是沒有那麼誇張啦!妳很忙的時侯會覺得
時間怎過得那麼快?

12、想到什麼就去做,提前退休也無不可,之前有一個朋友就是在大學要
退休,差三個月,退休金二百多萬。他就覺得可以做更好,這三個月比那
二百萬更值得。不一定要想什麼走什麼路,想走什麼路的這個背後信念是
什麼?時機不好會怎樣?機會沒有或有,妳是怎想這個東西的?市場性、
能不能賺錢、能不能有名有利、有快樂等等之類的,後面都涉及了價值
觀,我相信是有時機不對的時侯。我相信有時機就是相信有時機不好的時
後,妳沒有妳認為的跟隨衝動。妳是有盤算過的,妳跟本沒有在跟隨衝
動,妳都是算過,比較勇敢,但都在評估,評估的可精哦!妳不是在跟隨
衝動,妳很聰明沒錯,可是可以不用那些事情,因為未來沒有東西可以讓
妳評估。妳以前的敢不是衝動,是評估。所以妳要開始練習跟隨衝動,
我今天有這個衝動,我就是去把它吃到啦!不是評估之後不害怕,甚至都
不是一種勇敢。因為自我是比較不安全的,因為自我是會想說要維持自已
的穩定性,所以它會去抓很多東西去做一個所謂正確的評估啦!有些人能
力比較好,會評估比較好,對能力沒有那麼強的,他的評估會很錯亂或者
穩定不夠。那些評估也不錯,自我不需要怎評估,除非是很當下的事情,
過紅綠燈、褲子沒有穿,沒有什麼事情要評估,妳想怎做就怎做,對一般
人來講是不太敢,因為沒有練習。

13「到那個境界我會有很多懷疑耶!」
「好呀!妳就繼續懷疑呀!妳那麼討厭工作、討厭被壓迫,妳至少也去做
做看妳才知道呀!如何在那個信念,工作中體驗到壓迫,然後轉化成不會
有壓迫,那時侯我才來講,我才不要工作。就像人家說讀博士沒什麼,妳
沒讀過博士不能講呀!是人家讀過博土的才說沒什麼,不是妳沒讀過的說
讀博士沒什麼,基本的禮貌要有。」

14、工不工作是其次,採不採取去工作、去面試是行動,行動通常對我們
來講不太是最核心的重點。而是說我在這樣的實相裡面,我到底感知到什
麼?那我背後的信念又是什麼?我喜不喜歡這樣子的一個狀態?有人當阿
舍也當得很快樂呀!家裡雖然有怨言,但是家中就是這麼有錢,要不然要
怎樣?也沒有一定要工作啦!讀個藝術、讀個行政管理,像我之前有個朋
友讀了七八個碩士,反正家裡有錢呀!也沒有不好呀!台灣人講的,一種
人一個命呀!可是他就沒有工作呀!培養氣質。當你的自我強度強,就走
我走的路,我沒有一定要上班,甚至打工也可以,甚至前陣子不是在談那
個艋舺的流浪漢被噴水嗎?大概社會議題就會稍微談到說流浪漢也是一種
選擇的生活呀!我們不能剝奪這樣子的人的權利。我一定要有房子嗎?我
不要!我一定要跟人住在一起嗎?

15、妳說要不要去引導他工作?除非這個是他想做的。那另外一個是,「
我兒子都不工作,你可以講他一下嗎?」帶來諮商。就變成是非志願個案
,因為我們是信念創造實相這一派的嘛!那就會問妳怎會創造這樣的小孩?
★誰講,誰有問題呀!當然也會有「有問題的人死不承認問題」,但是他
自已會知道有問題啦!妳什麼樣的信念會創造出妳有這樣一個小孩的實相?
而且妳還維持它。問題不在於我們客觀的看到,客觀的看到一般來說都是
以社會觀點的切入,大扣大鳴,小扣小鳴,他覺得有問題才有問題啦!他
不覺得有問題就不是問題。流浪漢如果他覺得沒有問題,那就沒有問題呀
!不能從我們的角度說那就是社會之瘤,你就是不工作呀!你就是有問題
呀!

16、妳在意什麼?我們會有人性,可是我們不只有人性,我們還有智慧。
每個人都會有期待,可是我們不總是追求美味呀!也可以追求輕淡。父
母都有期待,有的遇到小孩子很配合,可是我的期待的那個部分讓我困
擾就是我的問題,是我設的條件。我的那個期待是怎樣子的信念一定是
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嚴以律已的人絕對不會寬以待人,不要想了。沒有
以德報怨這件事,如果妳覺得那是怨,就不能以德報怨。妳會講說我已
經對你們很鬆了,騙肖仔!妳的鬆還是很嚴啦!所以變成是要放鬆自已
、跟隨衝動。或者跟隨小孩子啦!我們現在當一個青少年,第二青春期
,學習怎樣當個青少年,五十歲剛好而已。我們養小孩不是為了讓他們
功臣名就,是要讓他們來折磨我們。★小孩子是以忤逆我們的方式來報
恩的,不然你生小孩幹嘛!你生了小孩,等小孩長大,你就會有第二種
生活方式,因為他是你的小孩,妳再怎樣也不敢怎樣,妳如果敢怎樣,
他就瘋給妳看,不然就衝突很大。大部分的情形就是父母開始轉變。
妳不用管,自然就會放鬆,反倒是學著看小孩怎做,妳就怎做。因為他
們已經自我強度強到不能讓妳們講、不能讓妳們控制了,那只好轉化
自已的信念。我們通常是信念不轉化,化做行動,做實相控制,可是
實相不能控制,妳只能往內變。人生是很輕鬆、很自在,我也不用評
估那麼多,不要給自已那麼強的壓力。

17、「妳在學賽斯,還這樣?不要上了。」
「是妳改不了,不是那些不好!」

「妳不要去上了,妳上那些跟本就沒有用。」
「很多佛教的團體就很聰明,★妳至少在家裡要顧好,妳才來學佛
,妳來學習,回去還是跟家裡吵得要死,然後破壞我們這邊,好像我們
教不出好學生這樣。就把它當做是我看到的實相嘛!他跟我講,我還是
可以去想我為什麼創造這個實相?」

「可是我們不會想。」
「不會想就不要想呀!真的啦!不會想的時侯就不要想,因為妳
也想不到啦!等情緒過後再想呀!妳不會二十四小時都一直很生氣吧!
也不會二十四小時都很失望,這個兒子怎這樣?這小孩怎這樣?等妳
那個情緒過後,妳再來覺察。妳講得衝動是我們講得沒有跟隨衝動之
下所造成的暴力,一般講的衝動是暴力,那第一個部分是打人就打人
、罵人就罵人。我就沒有那個修行呀!可是我不是二十四小時都沒有
修行呀!所以也不用愧疚,但可以檢討。那跟學真的、學假的沒有關
係,學好了可以改變,時不時還是會踢到椅腳。那就這樣子而已呀!
隨著妳的自我覺察提高,甚至妳的暴力要起來的時侯就覺察到了,
我前陣子就在說因為覺察力變高了,在找機會要打我們家小孩,都找
不到。因為妳要打的時侯已經覺察到了,因為現在那個覺察比你的動
作還快。」

「那個覺察要怎樣培養?」
「常常來嘛!覺察就是看自已在幹嘛!」

「有人說要觀察人。」
「觀察人是要看妳觀察完之後怎麼轉成看自已嘛!妳都怎看人,
妳就知道妳是怎看自已。為什麼我總是看到這些現象?為什麼別人都
這樣對我?我都那樣對別人?妳會比較清楚妳到底在想什麼?我們背
後的信念。人如果允許他自已可以怎樣,他就可以允許別人可以怎樣
。人如果不允許自已怎樣,他也不允許對方做他自已。★所以不能做
自已的人,他也會逼迫別人不能做他自已。我以前怎樣,那你們以前
怎這樣?那小孩子就說媽,妳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那本來每個世代
之間的衝突,它的本意都不是衝突啦!是經驗,而不是好壞。我既然
這輩子都生了小孩,我就好好去體驗第二青春期。」

18、「妳怎麼這樣,還不要不緊?沒在煩惱?」
「妳不知道我花了幾百萬在上課才學得這樣沒煩沒惱?」所以對
她來講可能就不會是問題呀!

19、現象,或許大家都看得到,可是實相可能要每個人感知才知道。
所以我上課最常講的一句話是他又沒來上課,我怎會知道他在想什
麼?他感知的實相是什麼?

20、信念在創造實相,不是在講是妳的錯,而是妳有能力建構這樣
的實相,創造這樣的實相。妳也有能力建構另外一種,這才是真義。
而且這種不好的經歷,它也只是體驗。它本身就是體驗,然後從中
去了解自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