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的政策,是政府目前看似比較不迫切的議題,畢竟有了相關的法令機制。

但是建立在「保險」制度,無疑是挖錢模式,將老病視為某種商品式的保安。這只會滾雪球式的堆積問題,因為你會發覺錢永遠不夠,只要壽命夠長、人口老化、少子化、愈來愈少人投入照護,那再高薪、那再有完備的法令,沒有人,徒然矣。問題來了,年輕人誰要做?有更好的選擇,你要投入這行業嗎?有比較輕衳的出路,你會還選擇這邊的世界嗎?

 

美其名開發輔具、科技便利、E化世代,又不能全面機器人化、去人性化,不過是堆疊美妙簡報名詞與光鮮亮麗級別的學術用語套疊罷了。西裝筆挺的樂見高談闊論畫一個大餅的未來,甚至還會發亮。高高在上的從不需要推著、趴著、蹲著,或者至少不是全天侯(那怕週未式或下班式的短暫體驗與服務,終究還是要他人代勞),那麼誰來做?解決之道在何處?

 

大聲疾呼要保健、要從自已與下一代開始維持健康,避免製造問題與負擔。還是對眼前的待照顧者難題,揮之不去。制定政策者講了半天說不出如何鼓勵青世代投入,護理師、社工師、看護、保姆…永遠只能背負著任勞任怨的期待與「辛苦了」的讚賞(實則一點幫助也沒有更突顯稱賞者、觀賞者的自身難保或自嘆不如、無能為力感)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