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是種建立在自由言論的極度試探跨足,卻忘了最基本命題「我們為一體」。所有的行動包含正面反擊、背面防守若是建立在敵是我非,他異我同,誰對誰錯的前題上,那怕是再要求客觀與中立的評論與回文,全然是霸凌的文本再現。所有的行動,有效的行動,所謂必採取的行動,如不穩建在「別人就是我,別人就是我的鏡子,別人就是我的一部分」的認知上,那會是火上加油與本末倒置的失足與挫敗。沒有反思發起信念,不如不行動。這就是不動的理由,靜觀不動並非假超然、偽冷靜,是考量更有效、最全面、真正追根究柢的那個核心思想上。

這個世界從不缺網路十字軍,更不怕少了人肉聖戰,嗜血媒體與自以為正義的鍵盤超人比比皆是。在攻防之前,在反擊之前,那怕在想狠狠指責他人之前,能瞥見那麼一小小的光亮,驚鴻一瞥那靈光一現也好,「誰是敵人?誰錯?誰是我?」外面沒有別人,所謂的以暴止暴的應報思想,全是某種具現化的無差別屠殺式再造。他的罪與罰、惡與過,全在你我的討伐與以牙還牙之中,精準與諷刺、不自覺與樂在其中的「再現」與「仿創」了。

 

霸凌就是扮演暴龍與扮裝受害者的混同與渾然不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