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來到你我面前的另一半,不論這段相知相惜的時間長度是多久,對方所帶來的
課題絕對不要有「我想治好妳」「請妳趕快好起來」的壓迫感,並非指看見伴侶流血
或難過卻冷漠不尋求支援的極端作法,而我指的是此時您應要做的或許是回頭過來省
視自已的內心。當然,所有人的建議或專家的意見若不能引起您內心最真誠的共鳴的
話,請放下它,並尋找最適合您的資源。

在誠實與否的探究之前,曾經發生的事既已發生,某種程度上來說,您也是相當有
勇氣的或至少在心靈層面(儘管自已或許並未意識到)已準備接受了,新時代身心靈的
觀念是沒有任何一句話是當事人還沒準備好就會被聽見,即便多令人無法接受的表面
,卻是心理上已備妥,可以聽見,可以面對了。那麼,在整件事件當中,您選擇抱持
怎樣的信念?相信所有的花謝花開都將自行修復或是受創的大地必將永遠無法回復?
有時侯,我們,不止您,抱括任何人都會犯了「善良的悲觀者」與「正義的傲慢」的
雙重錯誤。

其中之一是「我為妳好,妳要好起來」、「妳要去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否則事
情會愈來愈遭」或者…那最令人難以啟齒又最無法深度覺察的是「小龍女」情結,
一種暗喻著「我忍受、我接受,我覺得沒關係。」的微小傲慢,當一件事我們抱持著
「好吧!我原諒你!」「算了,沒關係。」的說法背後其實預設了「這件事是錯的」
「你看,我包容你吧!感謝我吧!」的潛台詞。說出來是非常令人無法相信也不願
意承認的,偏偏當事者與聽話的人,在心電感謝上可以或多或少微妙感受那隱幽的
高高在上與傲慢正義。這裡並未暗指任何人事物,卻是一個非專業、膽大妄為的心靈

寫手之野人獻曝。

在一個看似包容者或者說給予救援者的伴侶角色,往往要做的都不是當一個拯救
她或他的使命者。非常吊詭的,當這樣子的企圖給予支援或承諾者回來觀察自已的信
念核心,反過來治癒自已時(有點像是零極限的四句話)往往發生驚人的骨牌效應。沒
有任何人需要被診治(這裡並非極端的倡導生病禁止看醫生或受傷不可依賴救援等)也
沒有任何錯大到不可補救。外面沒有別人,別人都是鏡子,很老調重談卻是千古不變
的金玉良言。真的,所有的治療師或治癒專家都常提醒自已「不是我治癒我的兄弟
姊妹,是太一透過我治癒了他。」清理自已,成為那管道,神奇的事,別人變成了我
們治癒自已的良藥,借由那偉大的活生生教材,靈魂的貢獻。忘了這背後的道理才會
覺得是我們要當英雄。當然,這裡並不是指涉依賴別人成為藥材的那種例子。

回來自已,回來自已的內在,看來是最不相干也最空談的做法,卻是改變這個世
界包括周遭的傷痛(當然,以實相的終極角度來看,傷害只是幻相,世界也無需改變
,殘缺、黑暗本身就是完美的一部分。)的最佳療法。怎麼做?自已的內在必也有相
同的部分,不限於實質上的生理被侵犯而是在心理上多多少少被不舒服、不願意、
不快樂的人或事或物或言語強行侵入、殖入、刺入過,這是一個隱喻的擴大。這裡也
並不去談犯罪的除罪化或太過高空彈的寬容一切論。只是一步,微小的一步,不起眼
的一步,每天花一點時間去和自已相處,與內在那個也受傷害的小孩(不論自已多麼
否認或漠視)對話,不知怎麼做就任由其發生,花自然會開好,花也早就開好了,天
空從不刻意強制雲飄向那裡,只是觀照,只是覺知,帶著清醒,帶著不批判,原諒與
治療自已的內在那個反射,經由自已投射出去實化為他人又鏡射回來的那個照射。

那會是最大的海洋自我療癒法,大山大地的自我復原,大林大樹的自我修復。
感謝來到你面前的姊妹兄弟,他是你的靈魂伴侶也是捨身教案,更是倒駕慈航的來世
觀音(請原諒我放肆和膽大的比喻),她或他不需被救也無需寬容,所謂的假寬容或高
傲包容都是隱含著「我是清白與無辜,我,很偉大,包容了你」那不易洞徹的黑暗潛
對白,那未說出口的情緒對白和地下化的幽冥河流。沒有這回事,沒有人需要被我「
原諒」與「救助」,因為這前題就暗示了罪與罰,若無傷痛何需療治?若無可原諒之
人如何原諒?無需被寬恕與修復之物,何來寬與恕,修與復?

回到自已,看來很自私,卻是最有效與最大愛性治療手法。你的發光發熱,最親蜜
的人第一個感覺到,也感染這美好的能量氛團,沒有逼人的目眩或壓人的光彩,如此平
易近人如春風日和。感謝對方,感謝自已,感謝這一切的機會與課題。相信人與事都會
愈來愈好,現在就很好,會一直好下去,而且不斷地好上加好。以前也很好,不曾發覺
的好正在甦醒過來。未來也很好,現在就感受到。不是自逼逼人的假樂觀,而是真心誠
意地這麼相信,甚至連相信都不必(因為相信暗示著不相信,告訴自已要相信就代表原
先是相信,如果已經相信了何需再相信?就是不敢相信、不太相信才要拼命催眠自已要
相信)只是深深的知道,那深到骨子與靈魂裡的「知曉」,就像從不懷疑腳一邁步會走不
出去,手一翻掌會無法轉向一樣。

於是乎,細節變得不重要,怎樣下承諾,怎樣說服對方,怎樣告知沒關係,怎樣鼓
舞與打氣,全部不是重點,甚至是搞錯方向的車程(當然,以終極面看來沒有任何一條
真正走錯的路與回不了家的離程)真正的核心點永遠在於那心、那愛、那光。那泛談的
教條式宣言,卻是古往今來不變的真理。而這個熱點與聖火,先從自已的內在觀照,燒
起,將會蝴蝶效應般傳開。世界真的被治癒了。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
(與神對話)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6/14/2012 05:04: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