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whoiam (無條件愛我) 看板: SpongeBob
標題: [心得] 海棉寶寶次文化符號象徵學
時間: Thu Oct  8 19:27:21 2009

歡迎轉載,請記得註明出處作者,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pilikangkang/16129727

「海棉寶寶」符碼文化現象意義之探討~「0至10」初探前言

    by胡愛晏WHOIAM
    2009/9/30 PM10:47星期三 台中

○-電腦凱倫-0與1位元。
一-皮老板---1最小整數值,浮游生物。
二-小蝸-----2觸角,叫聲喵鳴2字。
三-珊迪-----松、珊皆與3有諧音。
四-海棉寶寶-四方形。
五-派大星---五角星。
六-蟹老板---二眼二螯二足,象六。
七-泡芙-----一氣一悽一欺就脹的河豚。
八-章魚哥---八爪章魚。
九-蝦霸-----力大,救生員。
十-珍珍---鯨魚,疑似有公主病。

0-無,洞,原始,生生不息,回歸,中立、蛋、鏡、圈、循環。
1-開始,一切即一,基本,合一,一貫,獨立,孤一,一方,一線。
2-二元對立,二分,超二元,成雙成對,陰陽冷熱,無獨有偶。
3-三思,三德,三國鼎立,三棲、三界、三腳椅、三心二意。
4-四四方方、四海、限制、界線、四德、正當正常正派、穩固、城堡、保護。
5-五芒星、五角大廈、五術、五行、五指、五官、五音…。
6-留、溜、流、吉利、及格、邊緣、標準、六指、瘤、拉、索、倒掛的球、12、24、半。
7-幸運、七仙、欺負、悽慘、生氣、騎、急、七星連線、七喜、七上八下。
8-八星報喜、八面玲瓏、倒8為無限、八分滿、霸、爸、叭、罷…。
9-久、酒、登峰、一位數的極緻、多、大、頂點、至尊 。
10-極點,二進位開始,1和0結合,過了頭之後最小的二位數,十字苦刑,十也表十全十美,十斜看像極了叉,大XX。TEN也剛好是人的十指,十趾。十是百的十分之一, 千的十分之一的十分之一,以此類推。日常生活用到很多十進位。

○-電腦凱倫-人工智慧、冷靜、理智、幫手、分析。
一-皮老板---執著、1%邪惡99%廢氣、微小、自卑、易怒、重蹈覆轍。
二-小蝸-----天然智慧、虛懷若谷、大智若愚、無言之音、大音希聲、慢之樂 活。
三-珊迪-----大力、多元、救星、不可惹、發明家、異世界、慧眼。
四-海棉寶寶-熱愛工作、懸崖勒馬、抓水母、天真、活潑、樂觀、詼諧、童趣。
五-派大星---無厘頭、扯後腿、搞笑、脫線、異常、吃喝玩樂。
六-蟹老板---愛錢、小氣、典當靈魂、利用、無法自拔、一致、固有模式。
七-泡芙-----偽裝、情緒控制、擔憂、煩惱、緊張、承擔、無法克制、膨脹。
八-章魚哥---冷眼、厭惡、偏執、反諷、比照組、慵懶、受氣、被捉弄、逃避、推託。
九-蝦霸-----自戀、力大、強壯、力之美學、對照版本。
十-珍珍----公主病、頂峰、焦點、萬王之王、極致、光芒、珍也意含珍寶、珍視。


胡愛晏 台中 2009年10月8日PM05:51

海棉文化有感,寫在前頭。

金庸作品形成金學,紅夢樓形成紅學,研究張愛玲的論文不勝玫舉。然而,作品---作者---讀者的三方角色,誰創作了什麼,什麼被看見,看見的讀到了什麼?一堆解讀金庸小說的讀者、學者是否符合金庸本意?又或者,當他們形成自已的一個又一個世界實相看法時,不只賦與了作品新生命,也替作者看見沒看見的,更增加了自已的精神生命豐富內涵,是非對錯留待考據、考古、考訓。你看見了什麼,那才是最重要的。

○與一是配對組。夫妻檔。瘋狂的盲目vs理智的旁觀。
一與六是敵對組。永遠勝利的貓捉不到老鼠模式。
三四五是友好組。三者似「身-心-靈」三位一體模式。
四與五是死檔組。心與靈的最佳拍檔。
四與八是敵意組。明顯的反比,熱情vs冷漠,敵意vs友善,認真vs懶散,黃vs灰。
十與六是父女組。小氣vs大度,省錢vs花錢,奇異的生物組合,難解的親屬關係。
七與四是教練組。灰心vs永不放棄,正解vs錯誤,正規vs走調,有牌vs無照,師vs生。
二與四是主從組。極動vs緩動,有殼無手有智慧vs無殼有手少根筋,熱血vs冷靜。

☆★▲身心靈,樹鳳石,鼠棉星,棕黃紅,三四五,女--男女同體--雌雄異體
力智結合---無力有智有趣---有力無智有趣

身體缺水不可,水可以象徵愛、友情、生命、溫暖、力量、好玩、童真等

心靈之海,無法到陸地(人界)乾涸太久。

身心靈合一,運作最完善,結合力量、情感、童真。才智、常規是否真的需要?
    理智、道理、規範、安全、守則、執照、金錢、報酬、工作、名利、頭銜
    勝利、配方、生意、眼光、面子等多方面的探討空間。

身是松鼠,動如脫免,卻也一刻無法不呼吸但又親水。

心是海棉,吸取智慧、吸收活力、吸汲水份等
          但有熱情之心、火熱之心、真心喜愛,作工本身是養份是
          天命是樂趣,不再是為了不得已(對照章魚哥),也不完全無所事事
          (對照石頭下海星),也不是汲汲瀯瀯(對照浮游生物、螃蟹雙人組)
靈是海星,好玩愛玩的靈魂,不甘於落入窠套,跳脫常人思考,不理智式的反常,
          派大星在做什麼?有一集回答:「我都在等你回來。」靈魂在等待什麼?
          它可曾失去?童真在那?樂趣有什麼用?幽默、好玩能當飯吃嗎?誰在
          追什麼?等什麼?那裡是心之故鄉?人之原鄉?靈之老鄉?天上的星星
         ,陸上的人們,海中的海星,靈魂出三界入三界又出入自在。與其說海
          棉寶寶是主角,派大星更是靈魂角色,缺它不可。

■■□□
數字--顏色--形狀--動物--聲音--角本--大小--重量--個性--屋子-食物等都是種象徵
,是活的會動的符碼,是具體化的意象所指。

例如:從顏色來分,各種顏色可以瞥見角色的性格意指。
★黃---主角---海棉---沒有神經系統被認為是最原始的動物,因為它們具備了幾乎所有的基本動物特徵,雌雄同體,可洗,可除污,可當音響絕緣體,對外界的反應極為遲鈍,如果不用顯微鏡觀察,肉眼很難看出海綿的運動情形,以上根據奇摩知識。(與海棉體無關)
     黃可以是形容紅綠燈、情色、鮮豔、明亮、月亮、黃污、月老珠黃、黃髮、黃道吉
       日、黃金、黃河、黃花、黃泉等。
     對照鳳梨屋---吉祥、酸甜皆有、旺、豐盛、熱帶、外表令人反感內在好滋味、

★粉紅-派大星--海星--樂趣、好玩、童真。海星---驚人再生能力、喜食貝類。
               對照屋子---石頭。石頭壓海星,派大星愛吃,愛玩,不死身。
               歡樂的代表,以「堅硬、冷冰、單調的石頭」象徵成人世界,
               對比愛玩、脫軌、不落常套的遊戲人間之靈魂。

★灰---章魚---灰心、絕望、暗淡、無趣、冷漠等,總是扮演倒楣、無助、失敗、
              沒出息、不出色、不討人喜歡、軟棉棉、兩眼無神、無童心、愛爭
              一口氣、容易被激、愛面子等性格。藝術家的追求,藝術性質濃厚
              的屋子,復活島人像屋。

★紅---蝦---煮熟、滿江紅、紅眼、危險、紅人、引人注意等。片中蝦霸一身肌肉
            強而有力,但也陷入我執、自我中心、肉體主義。

★棕---松鼠---灰色地帶、捉摸不定、跨域的冒險、不可能存活的越界、運動員
(她來自德洲---依據維基百科德洲有二指德克薩斯州,簡稱為德州,是美國的一個州。
德州市,中國山東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
1、州暱稱:孤星之州(是由該州的州旗而來) ----珊迪像是海中陸生孤星。
2、州樹:美國山核桃(Pecan)---松鼠與核桃的聯結。
3、州銘:友誼 ---很重要的意指,聯結海陸二個實相的媒介,也是卡通界不變的核心)
圓頂樹屋---樹有登高望遠、百年樹人、深耕生根、在地等意味。
           圓頂有保護、結界、安全、透明、無形界線的意義。

★紅---蟹老板---狂熱、紅血、刺激、警示、吉祥、紅包、紅心。貪心、愛錢、紅眼
                配綠錢,船錨屋可以象徵航海、出發、結束、方向、靠岸、聯結、
                目標、找尋、依據、沉重等。

★白---泡芙---純潔、空白、白廢、白吃、白日夢、白做工。河豚象徵不能吃、有刺
       防衛、有毒、日本婆、會裝死、外貌可愛。白色給人無邊無際、膨帳、安全、衛生、救急、醫護、保護、聖潔等意涵。

★灰綠-皮老板,很皮也很痞。---飾演官兵與強盜、超人與壞人、是與非、正義與邪惡的不可或缺角色。灰綠也給人不明顯、不重要、無光、不安全、微弱等意含。

★灰白-電腦---看似冷酷無情的電子複合體卻是對皮老板最有情的代表。
              灰白世界的擬人化。無聲之聲。擁有自已情感與想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