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幫08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7

98慢用 (204).jpg  


女學員:「我好像很努力在證明自已是沒有能力的。」
polo:「嗯。什麼情況會讓妳記起來?」

女學員:「什麼情況會讓妳記起來?」
polo:「就是妳在證明的時侯妳不會知道嘛!」

女學員:「我正在證明?」
polo:「所以是什麼時侯妳會想到我又在證明這件事情?」

女學員:「就是當我自已開始覺得說…」
polo:「又悶了。」

女學員:「或者是我心裡有一個聲音,看!妳明明就不行
還硬要給人家接這個工作?在前一段時間我一直在害怕,
難免嘛!就是新的工作,妳一定會遇到妳以前所沒有碰
過的事情,所以剛碰到我會開始慌啦!然後慌的時侯妳
就會覺得我好像不會,然後那個聲音就會跑出來說啊妳
就不行嘛!我幹嘛要這樣自虐呢?又有另外一個聲音在
告訴我自已說妳又在證明自已是沒有能力的,我好像花
了很多力氣去證明這件事情,然後去抗拒。那個力氣其
實比我好好的去做那這事情…」
polo:「還要更多。」

女學員:「我回去就開始想說對呀!」
polo:「不過就像我們一直在講的就是說『一個畫面不管
怎樣都是能力的代表』對不對?都是能力的結果啦!其實
不是無能的結果,」

女學員:「而且我發現回去聽錄音喔!妳會發現說咦?我怎
會講出這種話?」
polo:「是怎樣?是很聰明還是很蠢?」

女學員:「你以前講過一句,有效的行為是跟著…」
polo:「信念走。」

女學員:「但是我會發現說你脫口而出講出的話是代表你的
信念,那是很真實的。」
polo:「對呀!」

女學員:「可是有時侯我們在講話的時侯,講出去就忘記了,
但是妳如果停下來的時侯,妳就會想說我怎會講這種話?我
的信念就是這個。」
polo:「所以重聽有一種覺察的效果。」

女學員:「對。」
polo:「覺察比覺察到的那個東西更重要,就是我覺察我竟
然是一個爛人。我是一個自私的人。我是個嫉妒的人。我是
個懦弱的人。『妳發現』是比妳發現的『內容」更重要,因
為基本上妳是更了解妳自已,才是進步的真義嘛!」


polo:「那個事件發生出來不好的感覺到底是我舊有的信念的
影響,還是說那個東西真的不好,我得要去做個變化?比如
說妳哥或妳爸給妳的回應,妳現在是不好的。不管老板是太
好或太不好,都是在講妳現在的作法是錯的。那如果妳是認
同那個,妳就變成要檢討那個部分,那如果不是可能就會變
成是…其實妳並不是在意他們講的那個部分,或者是說他們
講的那個部分比較是妳會有的那個信念所引起的不舒服嘛!
舊的信念。其實他們談的東西是妳舊的信念還在殘留。那狂
妄是好的或者是必然的。因為妳本來有一個不管是什麼方向
的方向嘛!可是當妳要開始改變,一定是亂的。因為妳可能
新舊的信念還在建構的過程或拉扯的過程,通常只會更慘。
就實相來講啦!看起來會是更慘的。因為可能有時侯是這樣
有時侯是那樣。那至於妳剛提說一下子想做什麼、一下子想
什麼,能夠去分別是『應該』嗎?還是就是『想』?是做的
那件事情會快樂還是應該?」

女學員:「我覺得分不出來。像賽斯不是一直說跟隨衝動嗎?
然後我就覺得我一直跟隨衝動,可是最近我就覺得會一直想
這個想那個,變成說我要把它停住,因為我就發現說好像不
能好好地完成一件事情。」

polo:「好,如果假設跟隨衝動是對的啦!那我不能好好完
成一件事情的背後的想法是什麼?每件事情都是做一半的,
然後呢?」

女學員:「我覺得就是亂耶!我覺得就是亂的感覺讓我不舒
服。」

polo:「還是在摸索?一般我們很怕一事未成又做另外一事,
這樣會事事不成,或者虎頭蛇尾。對很多人來講並沒有那
個摸索的過程,一路就走來,看起來滿穩定,可是他並沒有
真正經過那種走了一半又沒有,又去試其它,又去試其它的
那個歷程。」

女學員:「我覺得我好像沒有,好像不曾經歷過這種東西。」

polo:「就好像我這次去台北上課就談到我好像沒有一件事
情做成的呀!」

女學員:「我們跟錯老師了(笑)」

polo:「我常講我農民曆後面生辰的重量是三兩七呀!那樣
的不成,如果每個衝動的狀態改變了,然後我就去做了,那
也覺得還ok呀!甚至還不錯。那事情沒有成,有什麼關係?」

女學員:「因為你會變得有一個掛礙,就是這個東西你沒有把
它做完呀!」

polo:「做完可以怎樣?不做完又會怎樣?我今天不知怎的,我
考了一個數學系,讀一讀不是我要的就轉去社會系,然後讀一
讀又不行,後來決定休學了。那妳怎講這個人?」

女學員:「我可能不知道他要幹嘛?那種感覺。」

polo:「我的意思是說或許那件事情就沒有那麼重要呀!可能
更重要的是妳在抓一個什麼東西?我覺得許醫師之前講跟隨
衝動有一個概念就是說衛星導航,妳可能本來要在前面的路
口往右轉對不對?可是妳miss掉了,可是他就會跟你說到下
個路口迴轉,可是迴轉對不對?不對呀!不是不對,因為他
可能要在下一個路口迴轉的時侯在左轉才會到剛剛要的右轉
嘛!因為妳每個衝動可能miss掉了,可是那個衝動可能會慢
慢導向妳本來要的方向。妳miss掉右轉,下個路口的迴轉並
不會直接讓妳到達要的目的地啦!它可能表面上看起來還是
錯的,那妳可能會說我剛剛明明要右轉,我迴轉了還是沒有
到我要的,然後我等下還要再左轉。那沒有一個動作是做完
成的,我怎麼沒有把這條路走完?所以重點是那個走完真的
是能夠怎樣嗎?當然是可以打勾勾嘛!一件又一件,不會讓
人家講說一事未完又做另外一事,事事不成。就像妳說遇到
一個狀況,人員流動不好,我能夠想的就是想它的好處是什
麼啦?」

女學員:「對呀!」

polo:「那我一事未成又一事未做完成,對我來講,好的理
解方式是什麼?」

女學員:「是我有帶來什麼?」

polo:「或者…它也不是我真正要呀!可是我在這個做的過程
可能累積了什麼?我覺得差不多夠了。那就對於我自已的每一
個變化可能是肯定的。」

女學員:「我覺得我就是有一點亂。我真的發現我害怕我沒有
事情做。」

polo:「對妳來講妳內心的定義是什麼?沒有事情做,其實妳
對事情是有定義的。什麼才叫做事情啦?沒出國就不是真正
做一件事情的意思。」

女學員:「因為對我來說如果不是新的事情,我就不太愛。」

polo:「或者是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妳要去對抗的那個張力
本身。」

女學員:「這是什麼意思?」

polo:「因為妳媽說不行嘛!」

女學員:「然後?」

polo:「因為妳是往那個不行的那個角度去衝撞,可是那個
衝撞本身對妳來講就是有事情,反而是有事情。」

女學員:「所以你的意思是那個衝撞對我來講反而有意義?」

polo:「或者妳要的,但是怎麼解釋都沒有關係,重點就是說妳的心態是
怎麼想這件事情?妳可以怎想這件事情?還可以怎想?」

女學員:「還可以怎想?」

polo:「妳的直接想法是個慣性的想法,慘了,我落入了兩個抉擇
了。」

女學員:「第二個抉擇就是我可以怎麼想的那個呀?我剛說的第二
種,第二種就是反正這就是學習讓妳待在那裡,妳去經歷沒有事情
做。」

polo:「我會這樣講嗎?」

女學員:「我覺得你會。」

polo:「不是不是,通常是發生的事情我才會這樣講,還沒發生!」

女學員:「還沒發生?對呀!所以我就在選擇我要經歷那一種呀?」

polo:「妳說我會這樣講,是事情已經發生完我才會這樣講。妳
已經今年到了年底,妳都沒有出國了。那個已經選擇被做了,然
後我就會講說這件事情是妳要的而且妳想要幹嘛!可是問題是這
件事情在一個線性時間脈絡還沒發生呀!然後是妳媽講的一句話
妳就跳進去那個脈絡去做抉擇嘛!妳為什麼沒有運用妳剛剛自已
講就是說如果有跟妳講什麼?跟妳講離婚的事情,妳就喔喔喔就
過了這樣?反正我龍年犯沖對不對?我知道我知道。然後出國,
媽!我在夏威夷!這邊多好玩喔!」

女學員:「其實這個就是我的第一條路,但是我在想說我真的每
一件事情都要這樣子?努力地撞?」

polo:「沒有努力呀!因為講難聽點是連鳥它都不鳥它,那有撞?」

其它學員:「妳就選擇妳想要去做的呀?沒有所謂衝撞。」

女學員:「沒有所謂衝撞?可是她就明明跟妳說不可以出國呀!」

polo:「啊!我忘記了!」

女學員:「我就是沒有辦法裝我忘記了。」

polo:「那個講話的技巧是另外一件事情,因為如果妳自已的信念
不去配合它,妳一定可以隨便講出什麼話的,妳懂嗎?可是如果妳
信念是配合它的。妳當然講不出那種話呀!」

女學員:「我覺得那是一種很怪的感覺,像我一直就是很乖的孩子
,當我媽媽講了這個東西的時侯,我的慣性就會想說去聽她的話。」

polo:「所以妳是從這裡著手的。」

女學員:「對我有很大影響,然後我又會覺得說我又會告訴我自
已說為什麼我要這麼聽話?所以它就會變成一個所謂的撞衝,
我就沒有辦法像你這麼easy。」

polo:「所以妳要從最外圍的那個框,妳是怎麼跳進去這個框的
?我是乖跟好孩子。就是要聽父母親的話,這個已經被妳限制
住了呀!所以妳後來的反抗,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妳是相信這
個價值的或者說信念的條件的,對不對?好孩子就一定是聽父
母親的話嘛!」

女學員:「嗯。」

polo:「那這樣還能怎樣?不是嗎?問題是妳認為是這樣子呀!而
且是完全的嘛!」

女學員:「也沒有完全。」

polo:「還是說妳也相信會犯沖或怎樣?不然沒有,就當單純是
妳媽發的聖旨嘛!在妳的信念之下,照著聖旨做才是好孩子嘛!
對呀!所以妳可能要從好孩子的定義,擴充或改變。如果妳還想
當好孩子。要不然就要變成我就是要當壞孩子,可是當壞孩子對
妳來講,信念上的衝擊太大了。我怎能出國後然後說媽!我在夏
威夷?這妳就做不出來嘛!所以妳要改變,妳不是改變說好!我
就是壞孩子,可能對妳來講改變比較好的方式變成是『好孩子也
是會不聽媽媽的話,因為媽媽不一定對!』如果妳的信念還是媽媽
的話是絕對要聽的,而且不是在聽而已是我要權威的認同,對我很
重要。那尋求父母親的認同當然是一輩子的事情。」

女學員:「去衝撞人就覺得很累呀!我就沒有辦法做得像你那麼easy呀!」

polo:「不是!所以我就會說其實妳信念變了,就不會是衝撞呀!
妳在衝撞,妳就是針對它來的嘛!所以妳就是在享受順從跟反抗,
妳在享受那個東西呀!那這就我剛剛講的這就比較有事呀!可是
繞到裡面去看,最外面那個框妳是怎麼跳進去的?」

女學員:「她會覺得我愈來愈不聽她的話,我就會覺得這是媽媽
的愛,她也不是故意限制妳。」

polo:「對嘛!所以不管是誰講的,最後都是我要跟妳講。我引
用誰講的?其實我就是要啦!我只是引用另外一個人來講嘛!
運用觀世音也好,運用誰的嘛!」

女學員:「我覺得我比較認同的是她是媽媽說出來的。」

polo:「一生也沒幾個龍年啦!也不會超過十個龍年,所以妳
一定記得有一個龍年被講了,一定不可能十二歲嘛!可能二十
四、三十六、四十八、六十,她不可能講話了啦!如果妳的信
念不在這邊,它講過什麼話,妳可能就忘記了。或者在當下妳
跟本就沒有聽懂,妳只會記得說我安撫她,或者是唬攏她過了,
因為妳也不知道她在講什麼?妳跟本不會把那個講的事情的焦
點放到自已身上,妳反而是放到她身上,知道她在擔心。妳比
較大的焦點沒有放在她的擔心或愛心,妳比較大的焦點是放在
我被舖了一條路,不能走出去這樣。那個是最外層的,那更底
層的是妳對於做事情是不是有價值,有沒有高峰?有沒有什麼
的那個部分嘛!所以最外層的我還是沒有講說妳要去還是不去
?而可能那個好孩子的定義被改變了之後,要去不去,它不會
是個困擾啦!」


polo:「我不要覺得我比妳差,我不要覺得我被控制了,可是
其實已經被控制了,對不對?我是沒有招架能力的,然後在
意識上我就先接受那一點我完全不能招架的那個部分。然後
其它的都是我可以招架的。」

女學員:「什麼叫我可以…」

polo:「就是她要走,我已經不能招架。因為那個部分就不是
我可以控制的,不要再有更多的部分是被妳控制的。可是那
個東西已經被妳控制了,我就認了。那我要表現得其它部分
我都可以控制,可是其實還是沒有呀!那個有什麼好控制?
還是沒有呀!因為最重要的控制就不見了呀!最重要的控制
就是我要就是要走了啦!妳沒有跟我說要做到什麼時侯,我
也會跟妳說要做到什麼時侯啦!妳不去安排,把工作交出去
,我還是會交出去呀!那些控制跟本沒有意義呀!可是對我
自已,我覺得可以稍微控制回來。但是我們講的都是情感而
不是說對這種事情很正常很好處理的人還是這樣子安排。可
是它那個控制只能是行政流程的控制,而不是心理上我可以控制
住一些東西的控制。雖然可能做起來是一樣的。」

女學員:「我就會想說那個對我的意義彷彿就是說當我覺得受傷
的時侯,我就一定要去做一些行動,那個行動對我來講有安撫
的作用。」

polo:「對呀!那就是說為什麼需要那個安撫?我覺得我是被決
定的啦!比如說這種事情,最近看一些影集,女生懷孕了,她
不要,男生一定要。」

女學員:「什麼?你說不要那個孩子?」

polo:「對!男生要。你控制得了誰呀?就好像那個女生就是
一定要去墮胎了,那你就說墮胎,可是要去那一定醫院?墮
胎之後要怎麼做?妳本來認為那個應該是可以跟我商量怎樣
,可不可以給我一點餘地嗎?還是什麼?」


polo:「我總是有機會的,而沒有什麼事情好怕,搞不好做了
都沒有用,做了都沒有用就是有一個確定的結果,就是沒有
用嘛!也不可以改變什麼,可是搞不好怎樣其實就是在講可
能性,可能性就是在講說希望的灌注嘛!由人講的嘛!反正
未來會怎樣又不知道,就是從一個死寂的狀態變成一個有可
能性的狀態,單一死胡同的狀態變得也不一定。一個是沒有
希望,一個是有希望的。有希望就會想做。」


polo:「如果從改變信念不談年紀,它是一個實務上變成是
歷程啦!當然你可以即刻做一個信念上的改變,可是有時侯
就變得會有一個拉扯,那個信念是來自已一個比較強大的概
念之下,那我可能在變的時侯偶爾還是會聽到那個舊信念在
自已耳中還是投射出另外一個現象或者是人來跟我講這件事
情,那個人怎講,那個本質是什麼?那個本質會隨著你的信
念變而變。信念變了之後,或許我媽在關心我什麼?或者那
個工作機會本來是一個逃避的象徵,可是我的信念變了之後,
那變得是有情的邀約。還是什麼?機會的增加?還是新的嘗
試?它的本質就隨著我的信念變化而變,那像我們有時侯在
看一個過去的事件的發生,那個事件在那個可能性裡面或許
有變,就那個單一的,簡單講,我們記憶中事情的發生。它
的本質的意義是會變。就像簡單的比喻好了,比如說一個重
男輕女的家庭,那本來的意義就是說我就是可憐,我就是女
生怎樣怎樣,可是到後來妳可能會覺得那樣子其實讓我有什
麼變化?它會變成一個訓練,是對我的磨練,而不是對我的
迫害。那個意義會變,所以意義變了,妳要黑白說什麼都可
以,妳知道嗎?所以通常我們說改變一個想法沒有錯,可是
問題是可是妳整個信念沒有變,那個想法,那個講法變不了
,連有copy照念出來都念不太出來,所以基本上還是從一個
信念上去著手。而不單純只是拷貝成功。每一個做,每一個
表達都是信念之下的結果,如果只是模仿,或者在大量的模
仿可能會帶來信念的改變,那也ok。可是通常其實信念改變
了,它自然就會變,或者說搭配一些象徵性的行動就會比較
順暢,而不是模仿或學習外在的表面。」


polo:「因為那是我做的,所以是重要的,陪伴小孩是找一個
很厲害的老師來陪他?不是嘛!一定是親朋好友陪,重點是
我對我那個角色的認同,而不是那件事情多有意義。比如說
有些人對自已來講是追求更有意義的東西,可是表現那麼明顯
的動力是我覺得很沒有意義。信念先變化了,怎樣亂講亂做都
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