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愛詩網大家來讀古典詩《放洋》章甫 by胡愛晏
 

 ipeem  

放洋  

放洋 五言律詩 章甫

鹿島駛飛航,橫衝大小洋。耳聞催發棹,背指遠離鄉。

風便波無力,潮平月有章。澎峰奇六六,畫界水中央。

 

 

本詩賞析由胡愛晏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八月三十日星期四發表於個人部落格「樂多」、「藝文部落格」、「痞客邦」並首次投稿於二○一二年愛詩網大家來讀古典詩活動,謹以此為證。

http://blog.roodo.com/pilikang/archives/20989070.html 樂多blog

http://blog.moc.gov.tw/redirect.do?id=163164 行政院文化部藝文blog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37082939 痞客邦blog

 

什麼是六六呀?難不成是大順?

看著章甫的《放洋》五言律詩,心中第一疑問竟是質疑六六為何物?原來如同二八年華指的是十六?三七二十一指的是二十一?六六原指的是三十六之數。三十六章,聯想到《佛說三十六章經》,三十六這個數也跨想到一百零八條好漢,三十六計,這是倍數也是因數。以半圓而論,三十六是五分之一。以全圓而論,三百六十度剛好是十倍。「三六」的口音容易連接「三、六、九」而這三大奇數是十以下的最常見舉例,除了一之外。「三」又是「一」加「二」,也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常指的是多數。這個「三」與「洋」的三點水,有所呼應。這個「三十六」隱藏的「九乘於四」中「三、九」奇數也與「澎峰『奇』六六」相對照。

 

表面上寫的是風無力、潮平平,但又不止於此。乍看下寫得是,澎、峰、洋、島、鄉、潮、風、波、水中央,山山水水全是淚水與汗水的投化。「六」同「留」,去與留的天人交戰,「洋」是生命之水是外化象徵是浩然之姿,「放」是為了自由、為了試探、為了啟程、為了冒險、為了不得不的各種理由。

                        

鹿「島」下有個「山」,大小「洋」隱著「三羊開泰」,「催」發棹更是有個「山」字在「隹」之上,「背」指遠離鄉的「背」字何藏又沒有暗藏一個「山」字在背後?離鄉背井,背山面海。風波無力的「波」有個三點水不論,「皮」字於「無力」看似毫不相關卻是緊密相連,而「水之皮」與「土之皮」的水「波」、山「坡」又是異界的巧應。「潮」有三點水不打緊,「章」與「朝」在字的結構上重覆著「日」與「十」,而十日為一旬,三旬為一月,三月為一季。整首詩不是意在寫數字,卻暗喻著圓融之數(三百六十度)又隱藏著三百六十五日的一年之數。一小時是六十分六十秒的六六之數又與詩中的「六六」二字相符。時時刻刻、分分秒秒與月月季季、年年代代的往覆循環之理是何物?「峰」字有「山」,自不在話下。「畫界水中央」的「中央」意象,隱喻著「川」字的「三」將之右轉或左轉九十度,不論是偏左或偏右都失之精準的還樸歸真的最後,以「中」為依歸,是詩旨《放洋》的言外之音。

 

這個「三」,這個「川」,這個「中」,這個放之、收之、回之的三段論正、反、合的最後,誰是出洋者?誰是航洋者?誰是回洋者?章甫欲彰顯的是橫跨大小洋之上的風波浩志呢?或是耳背者順理成章的背鄉、離鄉、不復返鄉?聽見沒有聽見的話,聽了卻聽不見,聽見卻聽不進去的話外之音、詩外之詩是那個真真正正、浩浩盪盪的「大放洋」血淚史,是飛越了古今中外、離岸靠岸近岸的心酸史。誰現在在家?誰離鄉不回?誰有家歸不得?這個「洋」指的是留洋或出國?或是那心中永遠回不去的家鄉?而這個生命之洋又豈止是「鹿島駛飛航」可以道盡的?即便「橫衝大小洋」了,豈非愈發漸行漸遠?「耳聞催發棹」的催者竟是同人,那個看似別人的發動者,轉身一看,推手即拉手,阻力反而是助力,拉你的未必是幫你,推你的反而不一定是害你,甚至救你的不是別人…是自已!這個「催」之人,這個「發」之人,這個「聞」之人,三位一體,都是自已。

外面的一切都是自已的投射,沒有別人,也沒有別處可去,在水中央就是在水之上,在水之上就是在水之下,在水之下也是在水中央。上或下,離或返,左與右,歸與去,回鄉與遠鄉都在此處。背面即對面,正面即反面。翻掌如同沒翻掌,這個轉了一百八十度看似天南地北的大遠離,到了最後再來一個「六六」之數,三十六再乘以十(天時、史時、地時)的三百六十度回轉一圈。

 

此處即別處,翻了個身,竟仍在原處,心中風景與生命光景和冒險航景,竟已不再相同。因為有所體悟,潮起潮落乃至潮平。因為有所感觸,風力、風無力、風強、風弱。最後的最後,大即小,背即向,離即合,去即回,此岸即彼岸,真真正正的當下即是威力之點。因為無它處可去,沒有別的洋好駛,沒有別條路,所有的路都是一條,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章程之甫。收放自如的山川海洋之學,這個學問,這個了悟,這個碰觸,即是三言二語道不盡,五言七言說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