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5/8 (二),皇冠新書抱報 <webmaster@hardcover.com.tw> 寫道:


太陽明天會從西邊升起
金壽映◎文
「聽說壽映敲響了金鐘 ?她真的要去念延世大學了嗎?天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看太陽明天要從西邊升起了吧?!」
母親從市場回來後氣呼呼的打電話來,告訴我她剛巧遇了我的國中女老師。
這位老師不僅一句恭喜都沒有,還這樣諷刺的說我。
我離開國中已經十五年了,在老師的心目中,我始終是一位無可救藥的問題少女,她根本無法相信,我竟然能在十年前敲響金鐘,甚至還上了大學。
家門不幸、孤僻、問題少女、叛逆少女、暴力、離家出走、高職生……這些都是用來形容我的詞彙。我一點也不想否認,一切都是事實。但是,這些過去卻成就了現在的我。在那看不見希望與未來的時期,我曾經想過要繼續墮落,讓那些對我說「哎呀!你的人生真是不像話,我倒想看看你會變怎樣」的人稱心如意。當我跌到谷底,摔得滿身是傷時,我找到了夢想。不管周遭的人如何阻攔、如何嘲笑,叫我「好好認清自己是什麼德性」,我都不願意放棄夢想。終於,情況開始逆轉了。
我就像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般,在參加了KBS《挑戰!金鐘》的演出後,我的人生徹底改變了。總是被人嘲笑不要妄想念大學的高職生,居然進入渴望已久的大學;以最年輕的年紀得到「最佳記者獎」,實現成為記者的夢想;成長於窮苦家庭,住在只有破舊茅房的鄉下少女,幾年後靠著自己的努力進入全世界最棒的投資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成為年薪近億的頂尖職業婦女,足跡踏遍全球五十多個國家。這並非偶然,也不僅因為幸運。
成就這些的,就是「夢想」。
事實上,我還沒成功到有資格寫經驗談或是自傳的地步。不,應該說,我的生命充滿連續的錯誤和失敗。然而在這些無數的挫折中,讓我永不放棄的動力正是夢想。有夢想時,無論處境多麼悲慘絕望都可以堅強度過,創造奇蹟;沒有夢想時,就算擁有全世界,也毫無價值。
二十五歲時,我在健康檢查中發現體內有癌細胞,突然面臨人生是否就此結束的強烈危機感,我陷入苦思。
在這僅此一次的人生中,我到底該怎麼過呢?
我寫下了這輩子所有想做的事。
看著這份夢想目錄,死前想做的事共有七十三件。我將這七十三個夢想清單依照重要性和時間順序整理。最後下了一個決定,離開韓國吧!
我已經在韓國度過三分之一的人生,我決定要用另外三分之一的人生,走訪全世界。在人生的最後三分之一,我要住在自己喜愛的地方。
二十五歲離開韓國後,我展開遊牧民族的生活。
到底有沒有充實度過有限生命的方法呢?我想要不斷學習、冒險、享樂,過著有成就、有創意的生活,在人生舞台中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經歷過放蕩的生活後,我把自己稱作「享樂主義遊牧民族」。
但是,「享樂主義」並不是無條件享樂;「遊牧民族」也不是失去方向、四處遊蕩。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伴隨而來的是更加努力和負責;為了不迷路,我必須不斷觀察四周,隨時檢視眼前的路。
時至今日,不知不覺過了五年,我三十歲了。
死前要做的七十三個目標中,已經完成三十二項,我也走訪了五十多個國家,這讓我很驚訝。其實我並沒有隨時檢視清單,只是專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可說是橫衝直撞地往前邁進。雖然偶爾也會悲傷、挫折不已,然而這也伴隨著喜悅與歡呼。
我來到這個世界,正是為了尋找夢想、實踐夢想。
在還沒有找到夢想之前,我無法面對殘酷的現實,只能不斷逃避。在寫下夢想清單之後,我起而走遍世界各地,致力於實踐夢想,直到理想和現實達到平衡時,才逐漸了解活著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我聆聽內心的聲音,規劃那些真正渴望的夢想。
其實從確立到實踐的過程並不容易,但又正因為這不是順應任何人的要求,或是為了得到他人認同才鞭策自我。我只是隨著自己的心意,朝夢想一步步前進。
我曾經度過很平凡的生活,所以更能珍惜這些萌芽於不平凡遭遇中的夢想。
我想要分享關於這些夢想的秘密,因此決定寫下這本書。
正如同宇宙裡數百億顆不同的星星,世上的每個人都很獨特,各自擁有珍貴的生命歷程。這本書是關於我實現夢想的旅程紀錄,在這個旅程中,我遇見許多不同的人,透過他們,我也無數次與自己再度相遇。
若你現在也和我一樣正在旅行,希望這本書能帶給你希望,並真心覺得人生真的很可貴。盼你可以鼓起勇氣,大聲說出「我也做得到」,那麼我的生命也就更有價值了。就像某本書曾提到,如果你全心全意企盼一件事,全宇宙都會幫助你實現。只要你能找到真正的夢想,並全力以赴,太陽明天或許就會從西邊升起。
百歲老人蹺家去
喬拿斯•喬納森◎著
不要和鯊魚接吻,
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諾艾兒•漢考克◎著
奔跑──
跑出人生風景
飛小魚(蘇怡任)•
郭豐州◎著
簡化時間,
讓你更自由
羅塔爾•塞維特◎著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史賓賽.強森博士◎著
改變的力量:
決定你一生的
11個關鍵字
凱文•霍爾◎著


--
由 Blogger 於 5/07/2012 10:12: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