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第39日 康康
睡眠時段 2230-0500
經行時段 0614-0620
禮佛時段 0600-0614
靜坐時段 0509-0550 0620-0652 1702-1707
早藥石 知量
午藥石 不知量
晚藥石 知量

六度
單純---不對號入座。家父說我連襯杉都不會用,真的沒有惡意,只是看見我要硬拔
衣服的紙板卻沒有將夾子拿出來,好心提醒我。永遠很單純,很感恩,很接
受,不預設立場,不帶偏見,不落入二分,不戴價值判斷的眼鏡。以最單純
的心和微笑面對。
認真---上網查詢農田水利會的考試日期,檢討自己有沒有充分把握時間?有沒有下
定決心?2004入伍前考監所管理員,2006年退伍後考司法特考五等和基層特
考四等,2007年考初等一般行政和錄事,分數都差在八至十一分,自修、函
授、面授,檢討自己,練習不夠,害怕申論,寫字不夠端正,討厭背法條,
基礎法學的觀念不足,沒有耐心、細心、決心,楊老師反問我自覺有認真嗎?
我不敢答說有認真。盧師姊問侯我有認真念書嗎?我不敢無愧的說有!心定
不下來,不敢挑戰自己的弱點,這一次,真的很想誠實、勇敢、持續的突破
黑暗的無限輪迴,想知道自己錯在那,怎麼改,而不是一再重蹈覆轍。認真
看自己各科的分數,國文申論從來沒有超過五十分,很驚訝,自己的公文加
作文到底錯在那?還有國文的測驗題竟然才十六分,為什麼這麼簡單還會錯?
出自己太有自信反而不夠細心。公文寫太長,導致作文結尾收得不好。要怎
樣練字,把字至少寫得端正?地方制度法能背出來的沒幾條,不敢也不願意
下定決心將法條背到一字不漏,考出來才自責沒有準備到。行政法也才七十
,行政學更是不及格,自己對於選擇題五十題都拿不到九十分,怎能上榜?
到底那裡用錯方法?力道用錯?當學生準備好時,老師就出現了。我準備好
了嗎?我真的願意承擔嗎?我敢很如實的面對與克服嗎?
浪漫---在沒有信心的地方看見信心,一切都交出去,正如伊斯蘭教的中文即是「交出
去」,請教一實師兄,自己常會很緊張很恐懼、心跳加速,怎辦?「交出去」
,我真的相信緣份嗎?我真的願意放下嗎?願意交給神的安排?願意無所求
、不害怕失去、很篤定、很放鬆、很誠懇,打開、放開、心開。
由衷---很由衷的向家母說舍妹她會捨不得,她會覺得麻煩家母奔波勞苦,很由衷的說
話時,真的感受不同,不是表面話,不是又急又澀,真的連自己都感動。
謙虛---我變小了,世界變大了。承認自己不會,承認自己不夠,承認自己什麼都不是
,真的願意接受別人的指出自己不願面對的真相。寫了封信請教陳老師,自己
該怎辦?我真的很謙虛嗎?我真的敢面對自己一直以來錯誤的方法、迷失的方
向嗎?我真的願意當下就改,沒有當下,就等於死去,沒有活著,只有隨時隨
地回到當下這個點,才真正活著嗎?
主動---家母回到家中,主動上前幫忙提東西。晚上主動幫忙家父買晚餐。購買冷飲時
主動說謝謝。

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一實師兄打電話來,可以感受到一個真正落實三箴三在的阿羅漢
,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沒有一個幫助自己不是在幫助他人。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家母從台中回來,誇讚她搭配衣服很好看。
柔軟心---看見自己最大的缺點在於柔軟心不夠,很僵硬,自我防衛,擔憂,緊蹦,不
夠放鬆,急躁,落入自責的無限輪迴,還有與他人比較下的自卑。想起一無
師兄的柔軟,站在他旁邊,完全感受不到壓迫,真的很像「無」。真的站在
某些人的身旁就只是感到無所求,很柔很軟。

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對於未來十二月的工作、基層特考等煩憂,也想起過去
的害怕、恐懼、不安、懊悔,提醒自己回到當下,於是在立仁國小靜靜地坐在
樹下,感受呼吸的美好,風吹過的樂受。如果能真的只活在當下,真的很好。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今日中午外出時,鎖門的動作變成一種
下意識,沒有正知正念。家父說門沒有鎖好,原來…一個再也習慣不過的小動
作,都可以看見到底有沒有正知正念。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晚上打電話給舍妹,與她談論搬家的事情,感受到自己的
進步,不會不自在,可以看見自己的放鬆還有自在,期許自己不論何時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