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司牛奶.jpg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43151974 

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獨步文化 中田永一《百瀨,看我一眼》★
時間: Sun Jul 10 22:09:08 2016

印製條件:
書封:恆成映雪映畫紙
書腰:源圓萊妮紙
書衣:維納斯雪沙紙
雖然看不懂這些紙類的分別,但是感覺就很酷,映雪、萊妮、維納斯雪,好像很專業又
很詩情畫意。

比起翻拍的電影結局,我更喜歡原著小說。電影改變的讓我覺得慘不忍賭的結尾,不如
小說的好,小說最終的告白,嘎然而止,名義上是符合了短篇小說,不像極短篇太過簡
短,只為語出驚人。長篇小說太過冗長,昏昏欲睡。可是這種點到為止的一擊,偏偏又
叫人恨得牙癢癢的,以為是雪山飛狐,這一刀是砍還是不砍下去?那百瀨到底有沒有
答應等級二的男主角告白?火車聲像是化解尬尷的最佳台階,卻沒有沿續下一旅程。
人家作者就是打算寫到這邊,無意像八點檔長篇大論,你又能耐他何?


可是還是會很氣,搞什麼,為什麼不來個皆大歡喜?但若像大陸劇為虐心而虐(所以我
不愛那改編的電影版本,總覺得流於俗套,最終將這段失戀經歷化為故事媒材,那又
如何?)也太過收視率走向。即便又氣又急,還是為這電光石火般的韻味無窮忍不住拍
手叫好,儘管忍不住,忍不住想要祝他們白頭偕老(可是又不想像港漫一轉再轉,曲折
離奇)如果不是圓滿結局,是不是,就不要讀下去算了?為悲而悲就顯得比較高雅嗎?
喜劇收尾難道就是脫離現實忽略白雪公主的柴米油鹽嗎?

就像第三則高麗菜少女裡老師口中的「還就是青春吧!」

這四短篇,『百瀨,看我一眼』、『海灘』、『高麗菜田裡他的聲音』、『小梅經過』
各有特色,曾看過這樣的說法,作者化為男學生、女老師、側寫他的職業、再掛上面具
既隱又顯,又入又出。我個人覺得看我一眼最好讀,最貼切,最容易懂。高麗菜田裡最
貼近作者,但卻絲毫沒有寫出對女學生的正面回應,宛如一口氣藏進文學的心田裡,任
由讀者焦急不已。海灘最純也複雜的波浪,該是四則裡最兩全其美的走向吧?小梅經過
則是別出心裁,賦與哲學上辯證,令人玩味再三。


個人最愛「看我一眼」,其次「小梅」與「海灘」並列第二。

http://pilikang.pixnet.net/album/photo/313749233


可以看出他們各有各的試驗與成長

看我一眼中,男主角考上東京大學。
小梅,男主角成功達到約定好的七十分。
海灘,師生教與受的反轉,變成學長與學妹,男主角成熟穩重上進起來。
高麗菜中較不明顯,但女主角勇敢將心意傳達也是種突破吧?

那些溫柔、那些遺憾、那青春的悸動,叫人心疼不已又餘音繞樑。這既不是一考再考
的教科書,大可像翻過既忘的口袋書、言情小說般看待,也非哲學經典,讀上上千遍
也未必了解。更非國學,需考究注釋。也非推理小說,知道了兇手,誰還想看?(或許
回溯對照也是種趣味,從開頭看那點點滴滴的線索以致後來拍案叫絕、恍然大悟)


但中田永一的功力,筆下人物的活靈活現,卻使得這本以他自已的方式繼續生存下去,
好比哈利波特中的動的照片與活生生的書一樣。啊!那無非是愛情的感嘆,一讀再讀
的欲罷不能,明明沒有影片,卻比電影更生動。明明沒有語音,卻像有人在耳邊對話。
明明知道這是本靜態的書,卻好像忘我般進入了平行世界。

可是偏偏作者引起了你的興趣,卻不給答案。難後你又不能怪他,因為這就是精采之處
,但還是會想知道後續。後續,沒了。就這樣。每個人以各自的方式再演譯下去。不曉
得有沒有人發狠,要替這四篇男女主角寫下下半生?


百瀨到底有沒有跟男主角在一起?
小太郎和姬子究竟有沒克服困難,攜手到老?
高麗菜中師生戀有沒有開花結果?
小梅,最終是以假的醜女粧或漂亮的真面目與向她告白的人坦誠並試著交往?
http://pilikang.pixnet.net/album/photo/313749230


為了所愛的人,所以讓自已變得更好的命題,在這四篇或多或少有接續出現。不止是
變髮型、考上東京大學、五年持續的照顧與等待、最真誠的坦白與面對自已的心意、
男生努力考上約定的分數為了最醜陋的自已(雖然是假的,反而是自已嚇一跳),我們
不禁想問,花語(背叛、不貞)、海的意象(生命、人性測試)、高麗菜(逃脫、轉化)、
化粧(真誠、試驗),各種演戲、各種遁入、各種隱藏、各種托辭、各種隱喻,是不是
都為了指向那一眼?

那深深的一望,那回頭看,那祈求對方重視自已。那千年一戀的一眸,那一期一會的
知心相會,那靈魂的交集,那一眼,那一緣,究竟該修上多少個千百年?是五年的時
光消失?是演戲終將結束的南柯一夢?是最終還是得以真面目示人的坦然,是逃進高
麗菜幻夢的好,或是沒有結局就是最好的結局?

中田永一不太賣弄灑狗血式的離奇,偏偏在陳腔爛調的言情市場走出清新風,清純又
新意,明明再常見不過的題材烙下難以被模仿的別出心裁。明明知道卻裝作不知道,
是成熟或是最大的虛偽?明明是不信任的測試卻種下不可逆的悲劇種子,是贖罪還是
延續愛戀?抑或那頑皮與自溺只是為了掩飾自已的隱隱約約的情愫?明明是聽著錄音
謄稿、看著眼前人卻又彷彿走不進對方的心裡,只是初戀呀!故事很悲傷,卻讓人受
益無窮。最終勉強給了讀者高麗菜上蝶舞的正面意象。明明是戴著假面具示人,偏偏
有人喜歡上那醜粧的自已,這下該怎辦?也許不是他人不接納自已的醜陋,是怕有一
天,就算自已的美貌逝去,對方竟然喜歡自已的內在(那怕醜女粧被當成是妹妹)時該
怎麼辦?


百瀨有沒有接受男主角昇的告白?
小太郎最終有沒有原諒自已?
小林久里子到底有沒有走出高麗菜田?還是依究深陷不已?
小梅最後有沒有接納自已的美?還有真誠喜歡自已的山本寬太?

「在這五年之間,我一直沒有說出來。我的腦袋簡直要爆炸了,不論在哪裡都無法
安心,每當有人找我搭話時我就會心驚膽顫。妳們家人的人生,有一半都是毀在我的手
上。」
「我相信贖罪的意識和良心的苛責一定有影響,但我清楚明白,我的胸中還抱著截然不同
的情感。那就像拷問一樣,讓我看瘋了。和那相比,贖罪的意識還有良心的苛責之類的,
簡直微不足道。那份感情更讓我難以呼吸,既像是悲傷,又像是痛苦。所以我每天坐在
妳的身旁,呼喚妳的名字。我聽著海潮聲,在那個安靜的房間中,呼喚妳的名字。等妳
醒來之後,我想告訴妳:對不起,老師,姬子。我竟然想要測試妳。我明明不需要做這種
事,也清楚知道答案是什麼。」
http://pilikang.pixnet.net/album/photo/313749227


將來一定還會發生各式各樣的事情,我在心中暗想。不過我們一定沒有問題。我對小太
郎這麼說。「因為我沒拋棄你,你也沒拋棄我,所以我們一定沒問題的。」

p50
我們應該要小心謹慎,不懷抱憧憬,也毫無喜好,像貝殼一樣安靜生存。我們必須低調
過活,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也要小心是否進入別人視野,以致別人心生嫌惡。我們不
能對自已的人生是曾充實懷有疑慮,畢竟我們可是人類等級二啊。


p139
我很清楚這份心情不能夠說出口。不只許多事情會改變,傳達這份心情之後,不管回答
如何,兩人之間的關係也無法回到從前的樣子了。

p146
我不是因為放棄才這麼做,剛好相反,因為小心翼翼收藏著這些東西,我才會連一步也
踏不出。我開始覺得,就算我們之間的關係改變了,總比現在這樣什麼都不說要來得好
。那天夜裡,我在信紙上寫下要給老師的話。我心中想說的話,已經成長到無法繼續放
置在田裡的大小,必須馬上出貨。我在紙面上寫下一個個文字,過程中覺得每一個字看
起來就像圓滾滾的高麗菜。之前向我告白的男生說不定也和現在的我一樣,陷入不得不
將體內的話語訴諸於外的狀態。老師會寫小說、接下隨筆專欄,一定也是出於同樣的理
由。比起讓內心不斷膨脹的話語在心田中逐漸腐爛,將這些話語一一陳列於紙上,絕對
好上太多了。


p207
特別是男生,我總覺得在我露出真正長相時,湊過來的每一個男生都別有居心。也許是
我太過潔癖,我直到這個年齡仍不曾與任何人交往。到現在,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已和別
人建立戀愛關係。

p220
但其實也有不會變的人,我的身邊還是有不論我用那張臉,都不離不棄的人。察到這一
點,讓我鼓起了願意再次相信的勇氣。我總有一天會和醜女妝道別。一開始可能只在親
近的人面前下化妝,能夠更向人們敞開心胸的時侯,我就會露出我原本的相貌。

p226
我想起國中時好友的話語,根本沒人會喜歡妳,大家都只是喜歡妳的長相才接近妳,對
妳這個人毫無興趣。這番話就像是詛咒,束縛我的內心。直到剛才為止

他其實知道眼前的我就是春日井柚木吧。
其實他裝作不知情,在上演一齣迂迴的告白吧。
但他看起來一副打從心底不知道的樣子。
http://pilikang.pixnet.net/album/photo/313749224


那些句子,一句句打進人的心裡,開出了拈花微笑的佛。

原出版者 祥傳社
作者 中田永一
翻譯 鐘雨璇
編輯總監 劉麗真
責任編緝 詹凱婷
總經理 陳逸瑛
榮譽社長 詹宏志
發行人 玉雲
出版社 獨步文化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7月初版 售價280元
isbn 9789865651633


以下簡介引自獨步文化fb
地表最強單戀小說來襲!中田永一《百瀨,看我一眼》
========================
    世界不會毀滅,末日不會來臨,
   只是你會離開我--或是喜歡我?
  乙一回歸初心,化身戀愛推理名手中田永一
  寫下在最闇黑深處也會閃閃發光的戀愛物語
=======================
獻給無法戀愛、不會被愛也無心戀愛的你我
那些怦然心動的瞬間,總在最不起眼的時刻來臨
戴上面具與貓一般的女孩共演愛情喜劇,自認在人類社會中等級僅有二的自卑少年;認為
一生都不會喜歡別人、時光靜止在海底的沉睡女孩;喜歡用高麗菜比喻萬物,放任情感在
心田腐爛的文學少女;以及在臉上點下仙后座和仙女座形狀的星座黑誌,刻意打扮成醜女
,不要男生也不要女生靠近的憂傷少女……
四篇令人驚喜的戀愛故事,五種心思紛雜交錯的非典型戀人。
離戀愛最遙遠的少年少女,打下我們心靈武裝、擊碎麻木面具
抵達內心已經遺忘、以為克服,或未曾意識到的柔軟之處。
★〈情書〉電影導演岩井俊二、作家肆一、晨羽、李屏瑤、徐珮芬心動推薦
★了不起!在平凡日常世界中,一再挖掘出前所未見的嶄新物語。──岩井俊二(電影導
演)
★帶點懸疑卻又唯美清新,好久沒讀到令我如此著迷的青春愛情小說了。──晨羽(作家

★青春,最難堪也最甜美的時期。撥開叢叢荊棘、推倒層層高牆,仍要努力試著相互理解
彼此。在中田永一(乙一)用文字疊起的迷霧中,那動人的純粹緊緊拴住了我。──徐珮
芬(詩人)
日本讀者直呼「好希望在學生時代就讀到這部作品!」
青春的甜美苦澀,瞬忽易逝,幸好我們還有中田永一。

--
Shakespeare:目眩時更要旋轉,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