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關渡宮,是北台灣最悠久、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之一,和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素有「台灣三大媽祖廟」之稱,為讓民眾了解關渡宮的歷史,廟方斥資300多萬元,花了2年時間,甚至遠赴日本、大陸尋根,最後完成10冊的「關渡宮文化叢書」,即日起在各縣市政府圖書館就可看得到。

「關渡宮的歷史與發展,見證了台北的開發」關渡宮董事長黃正雄表示,關渡宮歷經不同時期的重修改建,在過程中難免流失許多珍貴文化資產,為了做好文化資產保存,因此有了編寫「關渡宮文化叢書」的計畫,也希望為廟宇文化叢書跨出一大步。

負責歷史考察的台北空中大學教授蔡相煇回憶,關渡宮的歷史悠久,蘊藏各種文物和史料,在台北地區可能找不到第二座文化內涵極高的廟,也因為關渡宮的歷史資料超乎預期的龐大,原本預計一年內完成的文化叢書,最後卻耗時2年才完成。

蔡相煇苦笑說,關渡宮歷經清朝、日本占領等時期,許多文獻資料都失傳,為講求真實性,編輯團隊遠赴日本、中國大陸尋根,前後就花了好幾個月,但也增加叢書的可信度和真實度。

關渡宮文化叢書總共分為「關渡宮沿革」、「祀神與祀典」、「匾額、楹聯與籤詩」、「石雕藝術」、「木雕藝術」等10冊,由8位教授共同編寫。受邀擔任召集人的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表示,關渡宮雖沒有被列為國定古蹟,但知名民俗藝師黃龜理許多的木雕作品都在關渡宮,不少學者做木雕藝術研究,都會到關渡宮,可見關渡宮的特別性。

至於石雕藝術部分,林保堯表示,廟裡古蹟多,其中全台第二老的龍柱就在關渡宮,早在清乾隆年間就已雕刻完成,是不少從事民俗史研究者的必到之地。

關渡宮今也將在正殿舉行關渡宮文化叢書刊行祝告典禮,叢書將贈送給國內大專院校、各縣市政府圖書館、台北市高中職、北投區國中小學等單位。

未來還將編列成電子書,透過網路雲端方式,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宮廟之美。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281371-%E9%97%9C%E6%B8%A1%E5%AE%AE%E6%96%87%E5%8C%96%E5%8F%A2%E6%9B%B8-%E5%87%BA%E7%8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